实验在中学化学课堂关键性

时间:2022-12-15 05:21:00

实验在中学化学课堂关键性

一、中学化学课堂需大力开展实验教学的原因

化学学科本身特点的要求。

化学作为一种自然科学,自诞生以来一直都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的所有智慧的结晶。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任何一个化学概念的建立与化学规律的发现,都是以实验事实为依据的。实验是化学学科的主要研究方法,这是由化学学科本身特点决定的。由于化学学科诞生早期主要是解释人类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又无法解释的种种自然现象,所以只有通过不断观察,反复实验,才能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我国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笔者从近年的中高考试题中发现,试题从以往单一的强调书本知识发展为突出化学与社会,生活,环境,医药以及新科技联系的综合性试题这一发展趋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对课程的设置和内容进行改革以后,结合学科特点进行研究性教学尝试和摸索,成为我们每位化学教学工作者最重要的课题。而进行化学实验时最好的研究方法,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引导学生结合教材和学生实际适时地进行化学实验学习,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得到培养,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能力。

学生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

人类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成语,谚语,歇后语中包含着许多化学知识。如“真金不怕火炼”,“水火不相容”,“雷雨肥庄稼”,“冰水为之而寒于水”等都包含着丰富的科学道理。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不仅可以使学生了解我们的祖先在很久以前就懂得了化学知识和化学原理,学习化学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生活;而且教师应该鼓励学生通过亲身的实验学习,对以往的古论进行鉴别,去伪存真真正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科学观。

二、中学化学课堂大力开展实验教学的途径

1.通过趣味性强的化学实验演示,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

首先,学生要有良好的学习心态,强烈的求知欲望,对化学现象产生强烈的好奇,这是一切创新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意识地举一些新颖有趣的例子,能够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在学习酸类的化学性质时,教师可以引入英国化学家波义耳在实验中不慎将盐酸溅落在紫罗兰花瓣上,惊奇地发现紫色的花瓣变红了。他没有忽视这一有趣的细节,他又用稀硫酸和磷酸等进行同样酸性实验,发现结果都一样,这样的实验事实使波义耳敏锐地意识到通过此方法便可以判断某种物质是不是含有酸性。以此为契机,他通过大量实验考查发明了石蕊试液。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教师可以将同样的实验演示给学生们看,让学生明白,科学往往源于偶然的发现,但是只有满怀好奇心又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人,才能最终以实验的精神揭开现象看到本质。

2.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观察和实践能力

观察是学好化学的重要基础,是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重要过程。如,我们在讲氢气的制法时,先不忙于告诉学生用锌和稀硫酸制氢气,先让他们观察分别用铁,铜,镁,锌与稀硫酸反应的现象,并自己归纳总结用哪种金属最为适合,这比我们枯燥的说教生动得多,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也会深刻得多。

实验课时,教师应该多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索效果会更好。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自己去选择用什么样的仪器,怎样组装,并且自己动手去操作,然后大胆发言回答老师的问题。教师不要对学生的发言马上给予肯定或者否定的回应,以免挫伤学生自主探索的积极性。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实验能力的培养在我们日常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采用情景教学;合作教学;自主讨论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并观察各种实验现象,养成亲自体验通过实验得出探索规律的习惯。让学生分组实验和讨论,通过对实验现象的分析,得出结论并派代表发言得出本组实验结论与其他各小组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最后得出最终结论,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面对科学时的实事求是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3.教师要秉承重视结果更注重过程的实验理念

学生由于自身的局限性,不可能像科学工作者一样,在实验时把每一步骤都日臻完美,教师不能单单从实验结果的角度来分析学生的实验是否成功,而是应该注意观察学生的具体实验步骤是否有创新之处,哪怕有很微小的进步教师都应该给予学生鼓励。这就是教师在实验课堂上,应该本着重视结果更重视过程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让所有学生都真正在学习中得到成就感,而不是只有少数的优秀学生主导课堂,而其他学生得不到表现的机会。只有这样,长此以往的坚持下去我们的学生才能真正热爱化学学科并真正提高化学实验素质。

4.鼓励学生去进行创新改革,发明创造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各方面的发明创造,学生的创新能力往往蕴藏在对以往化学结论的批驳中,教师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不同意见,不要墨守陈规,按照思维定势去要求学生,要本着一切以事实为依据的原则,并大力提倡学生通过自身的严谨实验去验证以往化学原理的真伪。出现伪命题或实验没有成功时,教师也不要指责学生,要善意地帮助他们找出失败原因,分析研究,鼓励其知难而上。并坚信只有所有学生都勇于去批驳“过去”,我们才能看到我国化学发展前景的“将来”。

三、化学课堂大力推进实验课程的优势

1.有利于树立学生科学的世界观和严谨的学习态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教学不仅仅是教授学生掌握知识更主要是如何树立科学的学习态度,保持学生旺盛的学习热情,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的最终结果是培养对社会有益的“人”。所以,一切知识的学习都是为了使学生拥有更高的能力水平和道德情操。化学实验课程本身就是一门以严谨著称的课程,可谓是差之毫厘便会失之千里。所以,学生只有树立良好的科学精神才能更好地用事实说话,也才能得到日益丰富的科研成果。所以,实验是一切化学成果诞生的基础,学生想要好好掌握化学知识,必须先树立科学严谨的学习观。

2.有利于营造师生平等的学习氛围

自古以来,我国多是教师在课堂上起到主导地位,日渐形成了教师一言堂的不良局面。而实验课堂最大的优势便在于教师和学生在实验结果的真理面前都是“学生”。在课堂上教师应注意有意弱化教师的权威形象,而应该努力营造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氛围。和学生一起进行化学实验,一起得出结论,一起探讨求真,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也更有利于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去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3.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世纪的社会进步,对于我们的中学生有着新的要求和挑战,我国的青年一代如果想在日新月异的今天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注意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以往的填鸭式教学已被摒弃,现代的新型教学就是要让学生成为即会动脑又会动手的复合型人才。化学课程作为中学教学的一门基础学科,更要首当其冲为学生创造机会去发展和提高自身才能,这样才能为我国培养符合时代和社会要求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总论:

总之,在中学化学实验课堂上,无论是从面向社会,面向学生还是面向发展的角度,我们都应大力提倡以严谨的实验精神去学习每一个知识,只有在事实基础上的科学才是真正经得起考验的科学,也只有严谨求学的学生,才是我们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才。希望以此文勉励所有化学教育工作者,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将课堂留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不懈地去大力推行实验教学,为国家培养越来越多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