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微型化在化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6 11:08:11

实验微型化在化学教学的运用

要想做好“新课标”下的高中化学教学,必须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得更加紧密,只有这样,才能使高中化学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同时才能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而必须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而实验微型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特别是在“绿色化学”越来越主导作用的新形势下,推动实验微型化能够使实验教学更具有优势和特色,特别是通过用最少的化学试剂来实现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则更具有重要的价值。尽管从总体上来看,实验微型化已经受到广大教师重视,但仍然有一些教师存在模糊认识,因而在具体的教学方面落实不够到位,因而有必要对其作用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实验微型化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这将有利于促进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

一、实验微型化在化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深入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实验微型化,由于其具有很多的优势,在当前形势下,实验微型化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深入分析实验微型化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当今全球都重视环境保护,如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已经越来越重要,以往的化学实验由于用量较大,因而极易对环境造成污染。而实验微型化是用最少的剂量达到最好的效果,因而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特别是通过实验微型化,还能加强对学生的环保教育,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更加重视环境保护,这一点也是实验微型化的重要作用。二是有利于提高实验效率。实验微型化是将以往的传统实验进行缩小,特别是在使用剂量相对较少,这样就能够使实验的时间大缩短,使实验结果很快出来,具有操作方便、时间快捷等重要的优势。这有赖于化学实验仪器的“微型化”,能够比传统实验试剂的数量以及种类都不断的减少,甚至比常规实践少几千倍,这就使反应的时间大大缩短,可以实现边讲课、边实验,教学效果也会得到提升。三是有利于调动学生兴趣。众所周知,对于化学教学来说,实验是其重要的基础,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而且也有利于让学生参与到实验当中,进而能够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升。传统的化学实验教学方法,由于化学实验比较复杂,而且实验过程也比较繁琐,学生很难参与其中。而实验微型化则具有操作简单的特点,这就使得学生能够参与其中,不仅能够让学生自己实验,而且还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四是有利于确保实验安全。由于化学实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仅毒性十分大,而且也容易出现爆炸,如何确保化学教学中的实验教学安全显得十分重要。在传统的化学实验教学当中,经常会出现安全问题,因而实验教学的数量相对较少。而通过实验微型化,不仅试剂量小,而且操作相对简单,这就使得实验的安全性更高,进而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实验中来,这一点也是实验微型化的重要作用。

二、实验微型化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实验微型化是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模式,这种模式具有诸多作用,因而应当作为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模式。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实验微型化教学应用。广大高中化学教师要对实验微型化有深刻的认识,特别是要对其作用有更加深入了解,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将实验微型化作为实验教学的重要模式,要在可能情况下,更多的应用实验微型化。对于高中学校来说,也要给予重视,既要购置必要的微型化实验设置,同时还要加大投入力度,并引导化学教师推动实验微型化。二是探索更多实验微型化教学方法。要想使实验微型化得到更有效应用,广大高中化学教师在运用实验微型化方面,一定要积极推动实验方法创新,除了要更多的应用现有的微型化实验设备之外,还要积极探索有效的应用模式,比如对于一些危险性较小、危害性较小的化学实验,可以动手做一些简单的设备,并引导学生做一些实验,这样能够使实验微型化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实验微型化教学实践总结。教师在开展微型化实验的过程中,应当不断的进行总结,通过总结,能够使实验微型化效果不断增强。比如对于微型化实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进行深入的总结,并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在以后的微型化实验过程中要认真加以注意。

总之,教师要不断的进行总结,既要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又要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样能够形成良性循环,使微型化实验质量和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综上所述,实验教学是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当前高度重视绿色、环保、安全等方方面面的形势下,实验微型化教学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重视,实验微型化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主要是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于提高实验效率、有利于调动学生兴趣、有利于确保实验安全。这就需要广大高中化学教师要对实验微型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重点要在高度重视实验微型化教学应用、探索更多实验微型化教学方法、加强实验微型化教学实践总结等方面下功夫,使实验微型化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作者:杨晓昇 单位:庄浪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晶晶.微型化学实验在化学教学中的研究及应用[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03).

[2]曾红,丁慧萍.微型化学实验在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的研究[J].广州化学,2016(03).

[3]张巧英.微型化学实验在高中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分析[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