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人流术手术室护理探讨

时间:2022-11-22 08:56:08

无痛人流术手术室护理探讨

【摘要】目的探究无痛人流术的手术室护理探讨。方法选取于我院实施无痛人流术的100例妇女,观察妇女的护理质量以及不良反应。结果100例妇女的无痛人流术手术时间为2~9min,平均时间为(5.36±2.15)min,在病房恢复时间5~60min,平均时间为(35.26±12.25)min。此外,共出现7例不良反应经有效护理后均康复出院。结论无痛人流术采取有效护理能够缓解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治疗配合度,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无痛人流术;手术室;护理体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护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1]。无痛人流术能够有效缓解患者身心上的痛苦,提高痛阈值,同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改善不良反应的出现,提高护理满意度。故此,本次实验研究无痛人流术的手术室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取于我院2016年3月-2018年3月间实施无痛人流术的100例妇女,年龄18~42岁,平均年龄(30.36±3.68)岁,体重40~68kg,平均体重(52.36±8.56)kg,停经时间39~62d,平均停经时间(52.36±3.69)d,根据教育水平分为初等教育25例、中等教育42例、高等教育33例,34例患者为已婚怀孕者,66例患者为未婚先孕者。纳入标准:所有妇女均确诊为宫内妊娠,且自愿实施人工流产。1.2方法。100例妇女首先(1)均进行常规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B超等),观察胎儿有无异常情况出现以及患者的生命体征;(2)手术前准备,包括术前4小时禁水,8小时禁食;(3)患者采取枕截石卧位,并调整头高30°;(4)护理人员给患者做好保暖措施,包括调节手术室温度、放置被单等;(5)给患者建立心理建设,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积极配合治疗;(6)清洗阴道,建立静脉通路,肌注0.5mg阿托品,确定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静注1μg/kg的芬太尼、静脉注射丙泊酚1.5mg/kg~2.0mg/kg,确定患者无应答后开始手术;(7)手术结束后确定患者生命体征正常,肢体行为活动正常后将患者送至病房观察,清醒后可离开。1.3评价标准。观察100例妇女的手术时间、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包括心率减慢、血氧饱和度降低、恶心呕吐、皮疹、阴道出血等)。

2结果

100例妇女均成功完成手术,无意外情况发生。同时观察到100例妇女的无痛人流术手术时间为2~9min,平均时间为(5.36±2.15)min,在病房恢复时间5~60min,平均时间为(35.26±12.25)min。此外,观察100例妇女的不良反应情况可发现心率减慢患者2例(2.00%)、血氧饱和度降低患者1例(1.00%)、恶心呕吐患者2例(2.00%)、皮疹1例(1.00%)、阴道出血1例(1.00%)。并经过有效护理措施后,所有患者均恢复出院。

3讨论

近些年来,无痛人流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患者在术中的护理方法十分重要,能够有效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2]。其中对于无痛人流术的手术室护理包括(1)手术中配合,护理人员在需要按照手术器械摆放顺序排放好,同时调整好电动吸引器的压力正常,同时注意观察患者在手术中的生命体征变化,一旦出现异常,应该及时与手术医师沟通,减少并发症的出现;(2)指导患者采取枕截石卧位,提高患者舒适度同时减少并发症的出现;(3)人性化护理措施,护理人员应该采取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手术前、中、后对患者进行心理指导,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此外,可以多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情绪变化,获得患者的信任,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提高患者的治疗积极性与配合度,减少不良反应的出现;此外在手术中护理人员可减少患者身体暴露程度,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另外在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应该动作轻柔,减少并发症出现的同时提高护理满意度。同时手术中保证手术室温度,以及采取被单等减少不必要的暴露部分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体温,减少不良反应的出现[3];(4)保证患者呼吸道通顺,麻醉期间,护理人员应该密切关注患者的呼吸情况(包括呼吸频率、呼吸节律、呼吸幅度等)减少患者呼吸道梗阻的出现,此外,在麻醉恢复期间,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因此,护理人员可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保证呼吸道通顺,减少不良反应的出现。(5)备好抢救药品,少数患者在使用丙泊酚后会出现低血压、呼吸暂停等情况,危及患者的健康安全,依次,护理人员应该在手术前准备好抢救药品,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4]。

总之,实施无痛人流术的患者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缓解患者不良反应的出现,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推广。

参考文献

[1]郭丹艳.心理护理在无痛人流手术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健康前沿,2017,26(1).

[2]刘光婵.心理护理干预在无痛人流护理中的作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4):138-139.

[3]汪芳俊,胡建华,涂发平,等.不同手术室噪声对无痛人流手术麻醉的影响[J].临床麻醉学杂志,2014,30(8):762-765.

[4]张艳霞.妇科门诊无痛人流手术室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8(26):133-135.

作者:牟小慧 单位:湖北利川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