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人工流产术护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2:31:45

无痛人工流产术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12年9月至2014年9月58例实施无痛人流的患者,将所有患者分为两组,每组29例,实验组患者采用时间点位护理管理,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实验组患者平均年龄为(27.4±8.5)岁,患者平均孕周为(7.9±2.1)周,首次怀孕者18例,多次怀孕这11例;对照组患者平均年龄为(27.6±8.2)岁,患者平均孕周为(7.8±2.3)周,首次怀孕者19例,多次怀孕这10例,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1.2护理方法

1.2.1咨询预约日:对于确诊为宫内妊娠的患者来说要耐心解答患者的疑问,对于同意进行人工流产的患者要发放相关的指导手册,帮助患者了解人工流产的相应内容。同时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护理人员要协助患者做好术前准备,例如术前检查、术前准备等。护理人员要告知患者术中可能出现的病情改变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绝对尊重患者的知情权。

1.2.2术前准备:术前准备主要分为两个步骤,一个为手术室准备,例如器械准备,急救物品准备等等。另一个为孕妇准备工作,护理人员要对患者的饮食、睡眠进行调节,并要对患者的个人卫生进行检查,防止其出现影响手术的情况。术前建立静脉通道,上心电监护。在患者麻醉后要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并调整患者的无意识体位。在患者术后同样要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并要对患者阴道出血情况进行观察,若患者存在腹痛状况要即使通知医师进行检查。

1.2.3出院护理:患者出院时护理人员要对叮嘱患者按时服药,及时复诊。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休息,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1.3效果观察:对两组患者护理后情况进行调查,包括饮食情况、心理状况、子宫穿孔、误吸、人工流产综合征等。

1.4数据统计:文中数据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表示,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资料采用t值检验,P<0.05认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情况进行调查:实验组患者有1例未按规定饮食,3例患者存在负面情绪,1例患者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无子宫穿孔、误吸患者;对照组患者有6例未按规定饮食,11例患者存在负面情绪,4例患者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无子宫穿孔、误吸患者,两组患者比较存在明显差异,P<0.05。

3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学科技不断的发展,人工流产镇痛技术的应用已经逐渐成为临床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人工流产属于小手术,但其对女性的健康存在着严重的影响,若手术效果不理想轻则导致患者出现出血、行二次刮宫手术,重则导致患者无法再次怀孕。因此,保证手术的安全是人工流产手术的核心。有效的护理能够提升手术的安全性。我院结合自身特色引入了时间位点的管理模式,分别在患者咨询当日、手术当日以及出院时三个时间点对患者进行护理。在我院的调查结果中发现:实验组患者有1例未按规定饮食,3例患者存在负面情绪,1例患者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无子宫穿孔、误吸患者;对照组患者有6例未按规定饮食,11例患者存在负面情绪,4例患者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无子宫穿孔、误吸患者,两组患者比较存在明显差异。对我院结果进行分析后我们认为,手术时间位点护理能够提升护理管理的有效率,降低影响手术因素的存在率,提升患者手术安全性。总的来说,时间位点护理在无痛人流患者的护理中效果非常显著,能够提升手术的安全性。

作者:赵维敏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振兴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