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P照射对术后尿潴不良影响

时间:2022-12-20 09:39:00

1实验组采用TDP照射治疗法,用TDP照射下腹部膀胱区,并嘱患者或家属适当按摩下腹部。首先做好解释工作,接通TDP电源,预热约5分钟。按时间按钮定时30分,照射高度25cm~30cm,温度约40度,皮肤感觉温度过高或过低影响疗效。照射时,护理人员密切观察患者感觉与局部皮肤颜色,适当调整TDP灯头与患者腹部距离。并在照射时适当按摩下腹部。

对照组采用温热毛巾热敷法,用脸盆内盛50℃热水若干,将毛巾放入盆中充分湿透后取出拧干至不滴水,敷在膀胱区并适当按摩下腹部,每次约5分钟,反复多次,时间20~30分钟,冬天及时更换盆中热水使其保持50℃左右。

2结果

实验组有效45例,无效5例,有效率为90%,导尿率为10%。对照组有效31例,无效17例,有效率为65%,导尿率为35%,实验组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导尿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实验组解除尿潴留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9.31,P<0.01)。实验组与对照组效果比较,结果见表1。

3讨论

硬膜外麻醉和腰麻手术后易发生尿潴留,是由于支配膀胱的骶神经麻醉恢复稍慢所致,盆骶神经麻醉后影响神经的传导功能,不能使膀胱逼尿肌收缩及括约肌舒张而影响排尿,此外也因下腹部手术刺激膀胱,使膀胱发生痉挛,造成尿潴留,而解除尿潴留的方法多为导尿。导尿术是一种侵入性操作,易造成粘膜损伤和尿路感染,给患者增加痛苦[2]。TDP照射尿潴留患者下腹部,是利用TDP的热效应功能,有解除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并能促进神经传导功能的恢复[3];同时通过按摩膀胱区,能使腹肌反射性刺激膀胱逼尿肌收缩以促进排尿。温热毛巾热敷法,恒温差,松弛腹肌效果较差,操作繁琐。通过对TDP照射治疗法和温热毛巾热敷法的对比,可得知TDP照射治疗法在操作上比温热毛巾热敷法更加简单方便,而且热效应更好,对解决硬膜外麻醉和腰麻手术后尿潴留效果更佳,减少了患者的痛苦,提高了护理质量,此法值得临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