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发移植专科护士配置及培训

时间:2022-11-28 03:42:50

毛发移植专科护士配置及培训

[摘要]目的:探讨整形外科毛发移植专科护士的培训方法及临床实践效果。方法:笔者科室成立毛发移植护理专项小组,共8名成员,分为两班次。对其进行毛囊提取、分离、植入理论技术的培训和考核。结果:培训实施期间共纳入就医者27例,所植毛囊成活率达91.5%,满意率为100%,达到就医者的期望值,效果非常满意。结论:对整形外科毛发移植专科护士进行定向培训可提高医护配合度,提高毛发移植的速度和质量,缩短手术时间,提高就医者满意度,但毛发移植专科护士的构建标准需后续研究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毛发移植;专科护士;护理小组;培训;构建

标准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头发处于退行期与生长期的动态平衡中,从而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脱落,其原因很多。近年来,随着手机和电脑的使用增多、脑力劳动的比例增大、独生子女来自家庭和事业的压力过大以及环境的污染,脱发患者呈现逐渐增多趋势。过去脱发主要发生于男性,近年来女性脱发也越来越常见,其发病率逐年提高,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1]。脱发不仅降低人的外形及美观,同时给患者的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2]。毛发移植术是有效治疗永久性脱发的一项新技术,给脱发患者带来福音,促进其信心[3]。但手术时间长,手术过程要求非常严格,医务人员需具备专科操作能力和素质,在实际操作中一个医生很难单独完成该手术中的各项操作,需要医护人员相互协助,但目前临床中此方面专科护士缺乏,本次研究报道了笔者科室的毛发移植护理专项小组的构建经验,以期为后续开展毛发移植专科护士培训班提供参考。

1资料和方法

1.1成立研究小组:笔者科室从2017年3月成立了毛发移植护理专项小组,由8名成员组成,本科护师7名,大专护师1名,分为两班次,并开展技术训练。本研究共纳入27例行毛发移植的就医者,由1名副主任医师且具有毛发移植资质的教授现场指导,所有就医者手术的毛囊分离工作均由毛发移植护理专项小组的成员负责完成。1.2常规护理培训:建立医疗、护理学科相互协作模式团队,明确各成员的职责,做好培训工作,制定整形外科毛发移植专项小组培训计划,选定科室从事手术室护理工作长达20年的中级护师,进行术前沟通和资料收集、术前皮肤准备、手术当天物品准备、外科手消毒、移植术后毛发冲洗、穿脱包裹式手术衣、无触摸式戴无菌手套和术区消毒及铺无菌单的培训和考核,并由具有毛发移植资质的专家,进行FUE提取毛囊术、毛囊分离术、毛囊植入术理论授课,并及时组织对毛发移植专科护士进行操作考核,医生团队对其护理培训后的术前和术后护理能力进行评价,给予指导意见。1.3术前准备:指导毛发移植专科护士小组长进行术前宣教、照相、头皮准备。让就医者了解毛发移植的内容及方式,使此方案顺利推行,提高就医者依从性,优化手术流程,提高毛发移植成功率,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效果[4]。1.4术中配合:指导毛发移植小组成员完成术中FUE提取毛囊、FUE毛囊分离和FUE毛囊移植植入配合,加强无菌观念,术中注意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沟通[5],稳定其情绪,使其配合医师治疗。1.5术后指导:加强术后3d植发区护理和长期健康指导。术后3d就医者每天返回医院进行毛发冲洗,术后3~5d可轻柔洗头,术后7~10d、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定期随访。术后1个月开始服用非那雄胺胶囊或者外用5%米诺地尔溶液涂抹,坚持使用2~3个月。

2结果

本次共27例就医者,所植毛囊成活率达91.5%,满意率为100%,达到就医者的期望值,效果非常满意。典型病例:男,28岁,行毛发移植术,随访1个月后逐渐发现长出新的毛发(见图1~3)。

3讨论

植发又称毛发移植术,毛发移植是治疗脱发唯一长期有效的方法。它是通过显微外科手术方式将头皮优势供区内一部分健康的毛囊组织,移植于脱发区头皮,让其在新的部位存活、自然生长,以达到治疗脱发的目的。移植的毛囊存活后便会生长出健康的新发,长出的新发可以正常地吹发、烫发及染发。随着技术的进步,毛发移植术已适用于改善多种原因引起的脱发[6-7]。此外,毛发移植还成功应用于人体其他部位的毛发移植,如眉部、唇部、胸部、睫毛部、鬓角、会阴部等[8],从而改善局部毛发分布稀疏的问题,以达到美观,恢复自信的效果。毛发移植主要包括毛囊提取、毛囊分离和种植。根据毛囊分离的方式不同,目前国际上将毛发移植术分为单株提取的毛发移植技术(Follicularunitextraction,FUE)和切取头皮条的毛囊移植技术(Follicularunittransplantation,FUT)[9]。FUE是采用显微电动设备从后枕部,分散性地单个提取毛囊,然后沿头发生长方向单体移植到脱发部位。目前,国内FUE技术应用较为广泛,技术难度不大,但是手术过程中需要分离和种植约上千个毛囊[5],手术时间长,手术过程要求非常严格,实际临床操作中一个医生很难单独完成该手术中的各项操作的,需要协助,且就医者的围手术期护理和健康指导必须由一个团队来完成,包括术前准备和术后毛发冲洗等。所以根据护理工作内容的变化及程度建立毛发移植专科护士小组十分必要,不仅可对护士人员职业规划和培养有着积极意义,且定向培训可提高护士专科水平和职业价值感。

本次分享了笔者科室的毛发移植护理专项小组的构建经验,但因人员较少,时间较短,并未形成统一标准,后续将选取北京、上海、四川、重庆等大型三甲医院中的毛发移植专科护士进行半结构式访谈,应用主题分析法进行资料分析,提炼出成为专科护士工作内容变化的主题,根据主题设计相应的问卷调查量表,再次对毛发移植专科护士进行问卷调查,总结毛发移植专科护士的构建标准,提供专科护士的职业技能,从而提高毛发移植的速度和质量,提高就医者满意度,更好地为就医者提供优质服务[10]。

作者:王红霞 王量 陈丽 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