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患者自体毛发移植论文

时间:2022-07-27 10:41:00

秃发患者自体毛发移植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秃发患者自体毛发移植手术的护理方法。方法对23例自体毛发移植患者进行心理护理、体位护理、伤口护理、饮食护理、出院指导。结果均顺利完成手术,平均住院16.0d出院。6个月后随访,毛发成活率70%~90%。结论加强术前护理、心理护理和术后护理有利于自体毛发移植的成功。

【关键词】秃发自体毛发移植护理

头发为人体之冠,是构成人体整体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了头发,会影响个人的容貌和仪表,尤其是对于中青年,不论是女性还是男性,秃发会造成精神上的痛苦[1]。而单纯皮瓣移植扩张器手术,因其创伤大、局部遗留瘢痕、恢复期长等不足,患者不易接受。2003年1月至2005年10月,我院应用自体毛发移植术治疗秃发,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3例中,男20例、女3例,年龄21~55岁,平均36.5岁。其中脂溢性秃发8例,遗传性秃发9例,瘢痕性秃发6例。均要求行毛发移植手术。

1.2手术方法全麻插管麻醉下,患者取仰卧位,常规消毒、铺巾。从供区(枕颞区)切取1~3条宽约2cm的长条形皮片,在显微镜下分离成单株带完整毛囊的毛发。在受区(秃区)用宝石刀根据术前设计做小切口,其数量为12个切口/cm2。然后将分离好的毛发用毛发植入器植入切口,1株/切口,秃发植入面积6cm×7cm~6cm×10cm。

1.3结果均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60~150min,平均120.0min。住院12~20d,平均16.0d出院,均未发生切口感染。6个月后随访,毛发成活率为70%~90%。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秃发患者因病变部位暴露、显眼,给人直观感觉不佳,因此患者非常自卑、多疑,对外界反应过敏,既迫切希望手术给自身带来彻底改观,又担心手术不成功,而且对自体毛发移植手术缺乏了解,因此产生恐惧、焦虑情绪。为此,护理人员在理解患者、尊重患者的基础上,主动热情与其交谈,介绍手术方案及手术效果,并让其观看同类手术患者手术前后照片,以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消除思想顾虑,更好地配合手术。同时告诫患者该手术不可能增加头发数量,只是通过手术将毛发行位置上的移植,以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术后不可能达到正常人或发病前状态,以免术后达不到其期望值,引起情绪波动,影响术后治疗效果。

2.1.2皮肤准备:术前进行严格的供区和受区的皮肤准备。术前3d剪短供区头发,留2mm长,以便手术辩认毛囊,再用肥皂水、温水洗净头部,然后用1∶5000苯扎溴铵洗头,1次/d,连洗3d。女性禁化妆。若术区或其周围有感染灶,则手术延期进行,否则易导致感染[2]。

2.2术后护理

2.2.1体位护理:由于手术损伤,患者术后头面部易发生水肿,故取头部抬高25°卧位,48h内禁止低头。如肿胀较重,予以冰敷,注意避免冻伤。本组有9例患者冰敷头面部,1h/次,4次/d,48h后肿胀减轻。

2.2.2伤口护理:供区伤口无特殊换药护理,只需保持外敷料干燥,7d后拆线即可。术后24h注意受区渗血情况,如渗血较多,不去除敷料,采用新绷带,重复加压包扎。避免剧烈运动,防止血管扩张和出汗,以免绷带滑动而使毛发移位、创面出血。48h后轻轻去除敷料,局部喷生理盐水,以保持湿润,促进毛囊生长。因移植的毛发需要一定的时间附着、存活,嘱患者2周内不要搔抓、洗搓,更不能自行揭痂,以防将毛囊拔出。本组患者均能很好配合,无毛囊拔出者。

2.2.3饮食指导: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进食各种肉类、蛋类、奶类、豆类、水果等,并鼓励患者多进食,以促进伤口修复及毛发生长。禁烟、酒,禁食油腻、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2.2.4出院指导:患者仅通过一次手术往往达不到其对美观的要求,需要多次手术,因此出院指导显得尤为重要。①毛发移植后2个月内,避免直接在日光下暴晒,亦不宜戴帽及假发,使移植处空气流通,利于毛发生长[3]。②由于手术创伤,术后3周移植头发脱落,2~3个月后,新发长出,5~8个月才能看出移植头发生长的实际效果。如需要再次移植,2次间隔时间至少8个月[4]。③饮食偏爱如喜食甜食、油腻、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护发不当,如每日用刺激性洗发水洗发,过多刺激皮脂腺,使皮脂腺增生和分泌增多,皮脂溢出;长期慢性精神紧张等因素可致秃发[5]。因此指导患者保持心情愉快,选用中性洗发水,每周洗发1次,进食无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秃发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涤生.整复外科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47.

[2]宋儒耀,方彰林.美容整形外科学[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2:183.

[3]高景恒.美容外科学[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750.

[4]鲁开化.常用美容手术及并发症修复[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5:34.

[5]张怡明,倪盛瑛,张耀龙.脂溢性秃发的病因探讨[J].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2001,7(3):1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