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护士论文:论特需医疗护士的培养

时间:2022-01-22 09:39:10

特需护士论文:论特需医疗护士的培养

本文作者:胡英曾英玉江美霞方海云工作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需医疗中心

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由于特需医疗中心收治的病人来自于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因此我们要求护士不仅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还要掌握本地方言和简单的医用英语,面对不同病人采用合适的沟通技巧。病区每周举办1节英语培训课,每个病区备有医用英语系列书籍,方便护士随时使用和查寻;定期举办沟通技巧培训课,要求护士对不同知识、生活环境、文化背景的病人,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最主要的原则是采取病人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交流,如收治外国病人,应先做好对病人文化背景的了解,了解他们的宗教信仰、饮食习惯、待人接物的习惯等。我们还举办了语言艺术及形体语言培训班,邀请南航礼仪培训部老师授课,加深护士对语言艺术及形体语言的理解。培养宽容的待人心态护理专业涵盖服务行业的精髓,护士必须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理解病人的感受,体谅病人和家属所承受的精神压力,以及他们对周围事物很敏感的特点。因此,我们要求护士对病人的抱怨、过激的语言给予包容,体谅病人的心理;包容和接纳每一位工作伙伴,欣赏同事优点和长处,理解同事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和帮助。病区定期举行团体户外活动、民主生活会、才艺展示等以促进同事之间的了解。培养团队的协作精神团队是指通过成员的共同努力,产生积极协同作用,其成员努力的结果使团队整体的绩效水平大于个体成员绩效的总和[2]。加强团队协作的关键在于促进团队成员的“有条件的利他主义”行为的形成[3]。交接班制度、两人核对制度等都有效促进护士的“有条件的利他主义”行为形式,同时护士长在工作中起到“利他主义”的表率作用,尊重每一位护士,尽量做到信息等同,促进护士间的交流与沟通。培养灵活的工作艺术工作的艺术性将直接影响病人的满意度。因此护士除了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业务能力外还应该讲究灵活的工作艺术。工作中做到,①合理安排时间,健康教育贯穿在治疗和护理中。病人请假外出,将病人口服药分次包装,并编写随身卡注明药物作用、服药时间及用法并附药物说明书。②病房配置健康教育手册,方便病人阅读。跟随医生查房收集资料,动态安排治疗和护理时间。③了解病人需求,满足病人需求,集中安排检查时间,对体弱的慢性病人可将检查穿插到治疗的间隙进行。效果观察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调查病人对护士综合素质的评价,调查表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健康教育、服务态度、沟通技巧,分良好、好、一般和差4个等级。满意率=良好率+好率。培训前后分别发出调查表1357份和1548份,各回收有效调查表1331份和1495份,回收有效率分别为98.1%和96.6%。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培训前后病人对护士综合素质的评价比较采用χ2检验。

培训前后病人对护士综合素质满意度比较见表1。从表1可见,培训后病人对护士理论知识、健康教育、服务态度、沟通技巧的满意率较培训前高,培训前后比较,均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特需病房的病种涵盖了内科、外科、妇科、产科等专科的各类疾病,覆盖面广[4]。病人不再仅满足于医疗的基本要求,还追求最佳的防治效果,这就要求护士对各种疾病知识样样精通[5]。我们通过举办疾病知识学习、护理病历讨论、护理查房、护理重点和难点点评,努力把护士培养成为专科知识熟练的全科护士。由于本中心病人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我们要求护士不仅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还要掌握本地方言和简单的医用英语,面对不同病人采用合适的沟通技巧,为此我们结合日常工作编写统一规范的语言、模拟角色演示等方法进行训练,同时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礼仪的培训,加深了护士对语言艺术及形体语言的理解。护士规范的动作、自信的表情增加病人对护士的信任度,有利于护士与病人进一步的沟通,使他们更好地配合医疗护理工作的开展。护理服务不但要有科学性,还要有艺术性[6]。工作的艺术性将直接影响病人的满意度。因此我们合理安排治疗的护理时间,将健康教育贯穿在治疗和护理中,尽量不打扰病人的休息和工作;如病人外出,我们将病人药物分次包装,并编写随身卡,使病人外出时不影响治疗。本结果显示,培训后病人对护士理论知识、健康教育、服务态度、沟通技巧的满意率较培训前高,培训前后比较,均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说明,通过护士素质培训,在不断提升护士自身的素质和水平的同时,提高了病人对护士工作的满意率。

特需医疗中心的病人文化层次、社会层面、服务价值观定位较高,需要每一个护士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学习、吸收、消化各方面知识养分,去适应病人的需要。通过护士素质培训,提高了病人对护士工作的满意率,而病人对护理工作的肯定,可进一步促进护士对理论知识等知识的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护士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