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02:49:14

微信红包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儿科属于医院特殊诊疗科室,由于受众群体较为特殊,患儿家属不仅对护理要求较高;同时由于其复杂的工作环境,导致其成为医院高危科室,因此护理人员需对科室相关工作了如指掌,并掌握医院与护理咨询最新动态,提高医院护理管理质量[1]。本研究对我院30名护理人员实施微信护理管理,效果显著,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选取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我院儿科60名护理人员,研究对象均为女性,运用随机法分为两组,对照组30名,年龄21~49岁、平均(27.7±5.4)岁;观察组30名,年龄22~48.5岁、平均(28.1±5.2)岁。筛入60名护理人员学历:大专21名、本科39名。对比两组一般资料(P>0.05)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护理人员运用科室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采用微信平台进行护理管理,具体方法:(1)微信群建立:由护士长建立微信群并取名,同时由护士长负责对微信群动态进行管理;(2)微信管理办法制定:微信护理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方法,需制定出完善的管理制度;如:针对出现危重患者、纠纷隐患、隐瞒病情等特殊事件,不仅需相关责任人记录在交班本上或相关文书上,同时还要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相关消息,提高其他同事对类似事故的防范意识。此外,要求每位护理人员及时接收各种技术分享、交班信息、通知等,并及时有效回复;(3)微信管理应用:由于儿科接待患者相对较为特殊,患者在家庭中具有特殊地位,因此儿科成为医院高风险发生地带,也是医患纠纷频发区。在微信管理应用中,每位护理人员需将实时儿科情况及时反馈到微信群,以便分享给其他同事,避免发生医患纠纷。同时为提高沟通能力、素质修养、专业水平、责任心等,护士长每日或定时通过微信群分享一些励志信息,同时每周定时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服务意识,细化其服务流程;(4)建立微信红包奖惩机制:儿科作为特殊科室,具有工作量大、工作内容繁杂、对管理要求高等特点;为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可由科室为微信群提供一定经济补贴,设立微信红包奖励机制,针对当日或当月表现优异护理人员给予奖励,进而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同时设立微信红包惩罚机制,对于出现严重错误事故护理人员,根据事态情况使其在微信群内发红包以示惩戒,惩罚红包设置不宜过高,避免对当事人工作信心造成打击。同时,针对出错事故通过微信群进行讨论,并于每天下班利用5min的时间沟通交流。1.3观察指标观察对比两组护理人员考核分数结果,考核采用自制相关知识问卷统一测评,评分总分100分,分值越高越佳。并统计护理人员讯息接受反馈时间、接收通知时间等指标。同时,采用我院自制满。意度问卷调查表,评价科室护士满意度情况,满意度总分100分,评分越高,满意度越佳。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19.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表示,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护士满意度与考核分数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对照组考核总分与护士满意度均低于观察组,两组数据对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2.2对比两组讯息传递时间。观察组护士所需通知收到时间、接收讯息并反馈时间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3讨论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现代化通讯工具不断多样化,医院护理管理手段逐渐向多元化、多样化转变;医院日常护理管理工作中,有大量信息需要及时传达或第一时间通知科室相关工作人员,例如:护理部护理信息与考核信息、医院通知、日常护理管理检查反馈、护理部通知及最新护理技术等[2-4]。特别针对儿科护理人员,由于受众群体较为特殊,护理人员需对科室相关工作了如指掌,并掌握医院与护理咨询最新动态,提高儿科科室护理管理质量[5]。微信作为当今最大社交软件,其平台管理具有操作简便、快捷、方便等优点,同时微信平台管理可极大提高管理者信息传达的及时性,可将科室相关信息、指令等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位护理人员,极大地节省了时间[6-8]。微信红包还具备一定娱乐性质,缓解儿科护理人员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的疲乏感,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与归属感[9-10]。对照组考核总分与护士满意度均低于观察组(P<0.05);观察组护士所需通知收到时间、接收讯息并反馈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对儿科护理人员采用微信平台进行管理,可有效缩减信息时间、节省工作人员时间,并通过微信红包形式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张艳.微信平台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7,3(2):143-145.

[2]刘新文.微信平台在信息化护理管理中的实现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7,12(10):38-41.

[3]李娇娇.微信平台在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24):68-69.

[4]丁如梅,范静,金艳,等.微信公众平台在胰腺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7,3(2):146-148.

[5]孙静,王清珍.微信服务平台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世界临床医学,2017,11(4):191-192.

[6]肖韶玲.微信好友在重症医学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7,27(21):246.

[7]李颖珠,欧阳燕,李静.微信平台在消毒供应中心优质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7):120-121.

[8]崔献梅,王小利.微信公众平台在产科责任制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31(25):3207-3209.

[9]陈黎.微信平台在重症监护室护士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社区医师,2017,33(25):166-167.

[10]康贤,侯桂英,刘珊,等.微信在临床新护士操作培训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河北医药,2017,39(21):3352-3354.

作者:庄淑侠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