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评价分析

时间:2022-09-12 03:43:45

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评价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PBL教学法在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于208年月-209年月期间在我院胸外科进行实习的50例医学生纳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字抽签作为分组方法,以选择的教学方法的不同作为分组依据,将实习生按照人数:的比例分为两个组别,即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实习生以传统临床带教模式进行教学,观察组在此基础上以PBL模式进行教学。将两组医学生教学完成后的考核成绩以及其对教学的满意度作为观察指标。结果观察组24例实习生考核成绩合格,及格率为96%,对照组5例实习生考核成绩合格,及格率为60%,组间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25例实习生对教学为满意、较满意,满意度为00%,对照组20例实习生对教学为满意、较满意,满意度为80%,组间差异显著(P<0.05)。结论对于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工作的开展,PBL教学法有着较好的效果,因此有着较高的推广及应用价值。

关键词:PBL教学法;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

医院胸外科是治疗胸腔内器官疾病的科室,对食道、肺部、纵隔内的病变均能进行有效的诊治[],而随着我国的医学水平实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各界对临床护理教学质量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胸外科作为重要的科室,其临床护理带教工作的开展更是关系着科室内整体工作水平的高低,因此,通过有效的教学模式来开展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工作十分必要。本次研究纳入50例胸外科实习生,研究PBL教学法在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于208年月-209年月期间在我院胸外科进行实习的50例医学生纳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字抽签作为分组方法,以选择的教学方法的不同作为分组依据,将实习生按照人数:的比例分为两组,即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内男性与女性实习生比例为3:2,年龄最小为9岁,最大为2岁,平均为(20.26±.2)岁,其中本科生9例,专科生6例;观察组内男性与女性患者比例为3:2,年龄最小为9岁,最大为2岁,平均为(2.66±.32)岁,其中本科生20例,专科生5例。此次研究在开展前,已通知实习生,并取得了他们的同意,其外,本次研究在对实习生进行分组时,确保两组实习生的一般资料的无差异性。1.2方法。对照组实习生以传统临床带教模式进行教学,即教师根据书本内容进行理论及实践的教学。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以PBL模式进行教学。教师在书本的基础上制定教学计划,在日常教学中提高学生对文献、临床医学报告的利用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根据课本内容设定一个教学问题,再通过适当的引导方法,引导学生通过查阅文献、翻阅书籍、病例记录等方法对问题进行解答。通过引导学生自主积极地寻找问题的答案,进行深入的教学。1.3观察指标。将两组医学生教学完成后的考核成绩以及其对教学的满意度作为观察指标。考核成绩分为理论成绩和实践操作成绩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各50分,总分为00分,优秀:100≤得分≤90,良好:90<得分≤75,及格:75<得分≤60,不及格:得分<60。满意度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主要从教学针对性、教学专业性、教学有效性、教学最终效果4个方面进行,分为满意、较满意、不满意3个标准。1.4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百分率表示)和计数资料(均数±标准差表示),输入到SPSS2.0中,采取对应的卡方和t检验,P<0.05为差异明显。

2结果

2.1实习生及格率对比。观察组实习生考核的及格率为96%,显著高于对照组实习生的60%(P<0.05)。详见表。2.2实习生满意度对比。观察组实习生对教学的满意度为00%,显著高于对照组实习生的80%(P<0.05)。详见表2。

3讨论

近年来,我国的医学水平实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工业等各方面的加速发展,使得我国患胸外科疾病的患者数量与日俱增。胸外科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可以促进今后该科室治疗效果的提高,而且对我国医学人才的培养建设也有着显著的积极作用。PBL(问题式学习)教学是指在临床教学中通过设置问题,再引导学生自行讨论、研究以解决问题的一种教学方法,对我国胸外科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了一定贡献[2]。本次研究在对比分析基础上展开,研究结果可知,对于胸外科临床护理带教工作的开展,PBL教学法有着较好的效果,因此有着较高的推广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徐婷婷.PBL教学法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和评价[J].中国卫生产业,207,4(34):8-82.

[2]左晓侠,唐金莉,荣加.PBL教学法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结直肠肛门外科,208,24(S2):209-20.

作者:欧阳丽 曾莉 单位: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