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儿的大隐静脉诊治反思

时间:2022-03-17 09:55:00

肥胖儿的大隐静脉诊治反思

肥胖儿静脉留置针穿刺技术一直是儿科护理人员探讨的问题。婴幼儿好动,不合作,尤其是肥胖儿,头部出汗多,静脉留置针留于头皮静脉易造成胶布粘度下降致软管滑脱。为了减轻患儿痛苦,减轻家长的心理压力,减轻护士的工作量,同时也便于I临床用药及危重患儿的抢救,我院儿科对2009年l2月一2010年12月期间12月以下62例肥胖儿选用大隐静脉留置针穿刺技术的推广,成功率为97%,现将穿刺成功的体会报告如下:

1护士的情绪

护士本身情绪的好坏,对静脉留置针穿刺成功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肥胖儿,穿刺难度大,因此,操作时要集中精力、沉着、冷静,要有耐心,同时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使家长主动配合,取得合作,力求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如患儿烦躁挣扎,家长唠叨,配合不当,难免心情不畅,此时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应冷静而不急躁,善于谅解家长的紧张心理,以乐观情绪对待,从而在最佳心理状态下穿刺。

2方法

熟悉大隐静脉的解剖位置。大隐静脉在足背内侧,源起足背静脉网,经内踝前方沿小腿及大腿内侧上升,在腹股沟韧带下方注入股静脉。大隐静脉相对粗直长,弹性好,但是肥胖儿,大隐静脉不明显,熟悉解剖位置是留置针穿刺成功的前提条件。采取适当的方法是留置针穿刺成功的必要条件。

2.1充盈血管对于肥胖儿可采用止血带略扎紧或摩擦生热局部热敷等方式增加血管的充盈度。

2.2把握穿刺点大隐静脉留置针穿刺由两人操作,家长协助,肥胖儿大隐静脉大多数不明显,扎压脉带前助手配合把局部多余的赘肉向穿刺上方推,再扎压脉带,这样利于暴露血管及其走向。操作者可通过解剖位置触摸静脉的方式判断静脉走向,寻找穿刺点,并做好标记。如有患儿暴露在外的静脉相对较短,可在血管的稍下部位穿刺,因为针头在真皮层需要一段距离,把穿刺点稍微向下调整可增加穿刺空间,有利于提高穿刺成功率。

2.3正确的穿刺和固定方法核对好药液并插好输液器,排尽空气,穿刺部位常规消毒,用输液管头皮针直接穿刺于留置针Y型管一端的肝素帽上,排出留置针管内空气,轻轻旋转针芯,转至柄部,使针芯针尖斜面向上。大隐静脉活动度大,可由助手绷紧穿刺点上方的皮肤,操作者左手向下绷紧皮肤,通过双方拉紧皮肤来固定静脉,防止滑动。操作者右手持留置针针翼,看准方向从穿刺点以15。3O。由浅人深缓慢进针,见回血后,反折头皮针软管轻轻挤压,确认留置针针芯进入血管后,适当降低角度保持针芯角度不变,操作者右手固定针芯,助手右手紧绷血管下方的皮肤,使血管成一直线,操作者左手持Y型接口顺静脉方向将导管送人血管,右手退出针芯,送管要及时,动作要轻、稳、快,防止外套管弯曲折断及损害血管。用专用透明透气3M敷贴固定穿刺部位,使其最先接触留置针部位,最后分别向两边按压推开,尽量使敷贴紧贴皮肤,留置针更为牢固。再用3MCoban自主性弹性绷带外固定穿刺部位,将肝素帽的接口处显露在外。冬天脚部可外套透气棉袜保暖,经以上方法固定后一般无须使用夹板,只有在影响点滴速度时才用夹板固定关节。

3正确的护理是大隐静脉留置针穿刺成功的重要条件

在静脉留置针使用期间,加强健康教育,让家长知道静脉留置针一方面让患儿和家长受益,另一方面增加了家长护理患儿的难度。穿刺前首先将目的和意义及注意事项告知患儿家长,取得家长的信任和配合,给家长讲解静脉留置针的自我保护,减少因过度活动或护理不当而造成的置管失败。每次输液前都应检查穿刺部位及静脉走向有无红、肿、热、痛及静脉硬化。保持敷贴部位的皮肤干燥,并严格消毒,敷贴部位严重汗湿时应及时更换,揭下敷贴时动作宜轻柔,确保留置针不被带出。输液结束后采用生理盐水5ml正压封管:关闭输液调节器,将针头与肝素帽分开,消毒肝素帽,抽有生理盐水的注射器直接刺人肝素帽内,边推生理盐水边退针,留下1~2ml生理盐水,当斜面至肝素帽内注满肝素帽,以防退针时带出针管,将留置针管上的小夹子靠近Y型接口端夹上,固定好。

4体会

在肥胖儿大隐静脉留置针的应用中,护士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熟悉大隐静脉的解剖位置是穿刺成功的前提条件,采取适当的方法是穿刺成功的必要条件,正确的护理是穿刺成功的重要条件。大隐静脉留置针穿刺由两人操作,特别注意穿刺时见到回血后适当减少角度,操作者右手持针芯的针座固定不动。助手右手绷紧血管下方的皮肤使血管成一条直线,操作者左手持Y型接口顺静脉方向送人血管可大大提高静脉留置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