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31 08:54:43

水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分析

摘要:水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是电力系统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稳定安全发电保证电力供应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应用了大量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发电厂也更加容易由于误操作而导致严重的问题。在本文在简要介绍水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对其容易出现的误操作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这些原因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水力发电厂;自动化;误操作;对策

随着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提升,电气自动化在水力发电厂中有了广泛的应用。水利发电厂有许多的电气设备。在这些设备的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误操作,就会影响到发电厂的安全平稳运行。

1水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概述

1.1水电站简介。水电站是一种利用水流落差来进行发电的电力设施。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的发电设施,水电站在水力丰沛的地区有着广泛的建设和使用,为人们的现代化生活源源不断的提供绿色的电力能源。1.2水电站电气自动化的作用。水利电气自动化在水电站的日常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不仅可以提升自动化程度,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节省成本,还可以有效的减少由于人为因素而导致的操作失误。总结起来有如下两个方面:首先,水电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为现代水电站正常运行和生产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由于水电站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保证按照要求,进行稳定的发电工作。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支持下,水电站能够实现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和记录。一旦出现异常,自动化系统就会及时的发现,并发出警报或按照预案采取相应的措施,使水电站的运行能够更加安全平稳。其次,可以更好的保证发电的质量。水力发电厂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电设备会随着用电负荷的功率而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发电的频率和电压产生不稳定的变化,给电网的调节带来额外的负担。而电气自动化则可以实现对发电机组的动态调节,更好的按照用电量来调整和稳定发电的频率与电压,提高发电的质量。

2水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误操作及产生的原因

2.1电厂技术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存在不足。安全意识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随着水力发电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计算机和网络管理下的水力发电厂,大量的工作都由计算机和各种自动化设备来完成。因此,一些技术操作人员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只需要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和维护即可。这样一来就容易导致安全检查等操作技术被省略或是忽视。而且,由于这种安全意识上的缺乏,还会使操作人员工作态度容易出现消极的现象,使检查和维护工作也受到影响,也容易导致操作上的失误。2.2发电厂工作人员对自动化技术知识和操作不够熟练。在水力发电厂中工作的自动化设备的操作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电气和电力自动化技术知识和技能。2.3水力发电站电气自动化操作的操作流程不能及时的适应新技术的要求。水力发电站是一种有较长历史的发电方式。早在几百年前,人们就开始利用水力来进行工作,在电力被发现后,更是进行发电的重要方式之一。在采用自动化技术之前就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操作规范,但是在采用自动化技术之后,由于发电厂对电气安全不够重视,在安全管理和操作流程的设计规范上不够严格,甚至规范出现不够严谨的情况,很容易使自动化技术在实际工作中产生问题或是困扰,非常容易导致操作出现失误。2.4防误装置不够完善和到位。电气设备的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这种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也对防误装置的安装和设置有了与传统不一样的要求。需要根据自动化电气设备的特点,合理的设置防误装置。

3避免和减少水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和误操作的措施

3.1增强安全操作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意识和操作方面的培训与讲座活动。水力发电厂随着自动化程度的增加,一部分工作人员也会在观念上对电气自动化技术过于依赖,错误的认为电气自动化技术和设备能够解决大部分甚至全部的问题。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种意识思想的问题会使工作当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工作人员不能很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对误操作的后果认识不足。为了能够加强水电站工作人员对误操作导致后果的认识,对自动化技术有正确的认识,水力发电厂的管理部门和相关领导可以通过定期召开培训和讲座的方式,做好安全思想意识上的预防工作,更好的防范误操作情况的发生。3.2加强一线操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一线操作人员是水利发电厂操作的直接人员,各种各样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设备的操作都由他们来完成。因此,就对一线操作人员的操作技术和熟练程度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水力发电厂设备的操作熟练准确,十分有必要对发电厂一线操作人员展开经常性的培训与考核,确保其专业技能和发电厂的自动化技术能够相辅相成,减少误操作的可能。3.3制定更加严格合理的操作规范与流程。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水力发电厂的应用,不仅是技术一方面,还要包括相配套的操作规范与操作流程,并通及时的进行修订,对出现的失误操作及时进行总结,更好的完善规范和操作流程,务求做到操作指令流程清晰,严格的按照指令来执行操作并及时的进行记录。3.4及时的完善防误装置防误装置是出现意外误操作的安全措施,对防误装置要在自动化设备安装完毕后及时的进行配套与安装,保证在生产环境中能够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4结语

电气自动化技术是电力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力发电厂的运行生产中,电气误操作也是一个长久以来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在电气自动化应用到水力发电设施的今天,也难以彻底的消除误操作而导致的各种问题。因此,需要对误操作的原因引起高度的重视,并有针对性的一一消除,才能更好的保障水力发电厂的发电工作。

参考文献:

[1]邓祎.分析水电厂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可靠性[J].科技与企业,2015(07).281水利电力科技风2019年3月

作者:谷 峥 李 珅 赵洪峰 单位:北京十三陵蓄能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