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07 08:58:17

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论文

1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热工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具有一定的实践优势,在满足火力发电厂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既可以提高火力发电厂的运行水平,又可以降低火力发电厂的能源消耗。以下结合火力发电厂的运行实况,分析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1.1DCS

DCS是热工自动化技术的主要代表,其在火力发电厂中具备成熟的应用经验。DCS控制的主要条件是计算机局域网,在此基础上控制发电机组,形成网络化的控制系统。DCS系统中处理器的数量非常多,用于为火力发电厂提供到位的控制,消除系统缺陷的影响,即使一个处理器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DCS系统的实际应用。DCS系统能够控制火力发电厂的建设规模,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电缆的使用量,不需要投入过多的设备、元件。在DCS系统的支持下,可提高热工自动化技术的经济效益。

1.2自动控制

热工自动化技术的自动化控制用于管控火力发电厂中的调节系统,比如温度、燃烧等,促使火力发电厂具备自动控制的特点。以某火力发电厂为例,该火力发电厂充分发挥了热工自动化技术的优势,将自动控制应用到了3个系统模块中:

①汽包水位系统。根据火力发电厂的电量负荷状态,调节单冲、三冲量,最主要的是实现自动化的调节,体现热工自动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控制优势。

②燃烧系统。重点控制炉膛内的压力和火电厂运行中的送风量,无论是增加电量,还是减少负荷,都应按照自动控制的方式进行,并遵循热工自动技术的要求。

③主汽压力系统。自动控制应用在水温调节方面,可实现主汽温度的调节。热工自动化技术主汽压力自动控制方面引入了模糊控制方法,提高了主汽的调节能力。

1.3热工测量

热工测量是热工自动化技术中的重点,其在火力发电厂负责多项测量工作,比如测量流量、压力等。热工测量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实际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4方面:

①流量测量。遵循差压原理,同时,热工测量中使用标准的节流件或仪表,避免流量测量出现误差,从而提高热工测量的精准度,消除潜在的流量隐患。

②压力测量。热工测量在压力部分需要遵循应变原理,结合传感器的应用,合理分配热工检测在压力测量中的应用。

③温度测量。热工自动化技术在温度测量中的对象是传感器,需要按照热工测量系统的实践执行温度测量,以提高温度测量的可靠性。

④液位测量。热工测量中选择了可用的传感器,可精准计量火力发电厂中的液位变化。

2热工自动化技术的改进

热工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在逐步完善,但根据具体的实际应用可发现,其在火力发电应用中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2.1完善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方案

热工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的应用中,需要制订可行的应用方案,以促进火力发电厂的长期发展。热工自动化技术已逐渐成为火力发电厂运行的基础技术,要想提高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价值,就要完善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方案。火力发电厂可将其作为技术改进的重点,在技术方案中深化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既要体现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可扩展性,又要体现自动化控制的优势。

2.2合理选择热工自动化技术设备

热工自动化技术的设备与火力发电厂的技术改造有着直接关系。如果热工自动化设备达不到技术要求,则会降低热工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效益。因此,需要严格监督技术设备的应用,只有在技术设备通过检验后,才能投入到火力发电运行中,以防止技术设备在火力发电厂中发生失控问题。

3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创新

火力发电厂中的热工自动化技术需要树立创新意识,从而不断推进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可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

①积极引进控制软件。热工自动化技术需要引进先进的应用控制软件,提高火力发电厂的技术性运行,优化热工自动化技术的状态。通过先进的软件可协助热工自动化技术实现高效率的控制功能。

②单元监控。热工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应用时,应设计单元监控,全面监控热工自动化技术的运行状态,并运用单元机组的形势,改变原有电子元件的控制方式。同时,配置与单元监控相关的设备,促进热工自动化的集成化发展。

③单元机组的智能化。该部分在热工自动化技术中属于新兴研究,按照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创新需要,在火力发电厂中引入功能性仪表,配合热工自动化技术中的各项软件,体现热工自动化技术智能化的特性,从而推进热工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创新发展。

作者:范黎鹏单位:大唐黄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