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浓度对市政污水处理的影响

时间:2022-10-16 08:47:23

污泥浓度对市政污水处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城市污水的排放量也在迅速上升。因此污水处理就显得极为重要。污水处理是保护人类水环境,提供舒适的生活空间及作为资源有效利用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本文针对提高污泥浓度对市政污水处理的影响进行分析。

[关键词]污泥浓度;市政;污水处理

某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规模为15万m3,处理厂所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是鼓风曝气氧化沟。采用的工艺流程为初沉池、生物池、二沉池。初沉池的作用的污泥初次沉淀,生物池的作用是污泥的回流过程,二沉池的作用是剩余污泥。经过处理之后的水质就应当满足国家二级排放的标准。而现阶段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迅速上升,污水处理厂的工业污水比例在急剧上升,很多企业排放的污水水质都严重超标,远远超过国家二级排放标准。为了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该污水厂开始采用提高污泥的浓度方式来将水质提升。

1试验过程简介

本次试验从2017年7月10日正式开始,预计的试验时间时长为30d。在本次的试验期间,为了能够将污泥浓度得到有效地提升,我们所采用的工艺方式是减少污泥的排放量,在此期间,我们还会对生物池中的MLSS,SV,MLVSS,以及污水中的氨氮、SS与COD进行全面严格的监测。通过试验观察,在这为期30d的试验当中,MLSS的变化状况是呈上升趋势,在第18d的时候,已经高达6500mg/L。

2试验结果分析

2.1MLSS与MLVSS之间的关系分析。通过上述试验观察分析,如果MLSS的数值保持在6500mg/L以下时,MLSS与MLVSS之间的关系基本上保持着一致。当MLSS的数值超过6500mg/L时,两者之间的一致关系就会被打破,之间的关系就会呈现出反比例的关系。当MLSS的数值在不断增大时,MLVSS的数值就会不断的变小。2.2MLSS与COD之间的关系分析。通过试验观察分析得知,当污泥的浓度在最开始阶段增大的时候,水中的COD数值呈现出变小的趋势,当污泥浓度数值在65mg/L左右时,COD数值基本稳定,当污泥的浓度在持续上升时,COD的数值也会持续上升。2.3MLSS与SS之间的关系分析。通过上述的试验分析得知,MLSS与SS之间的关系也是呈现出反比例的关系,也就是当MLSS的数值在不断上升的时候,SS的数值就会不断的减小,但是变化的范围始终能够保持在6mg/L-9mg/L之间。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吸附能力的强弱,因此决定了MLSS数值的高低变化。在本次试验中,污泥的浓度得到了相应的提升,污泥的沉降性能也能够保持很好的效果,就不会有大量的污泥随着水流而流出。2.4MLSS与氨氮之间的关系分析。通过上述的试验分析得知,氨氮的数值变化幅度不是非常大,能够始终保持在20mg/L~25mg/L之间。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硝化菌属于一种极为敏感的细菌,能够加剧污泥的硝化反应。

3实际应用

本文以某城市的污水处理厂为案例进行分析,主要分析污泥浓度变化的情况。该污水厂的设计规模是6万t/d,以前主要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是生物滤池生化处理,出水的水质能够达到国家的相关规范标准。本文将该厂的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改善,投资的费用是900万元,出水的水质可以达到国家的一级排放标准。本文主要讲述的就是将原来的生物滤池通过分解,改成活性污泥池,按照规定的要求分为02,03,A,04四个部分。将之前的氧化池也改成了平流式的积淀池,与之前的沉淀池可以合并使用,成为一个新型的二沉池。将污水的进水改成了分店进水,厌氧区的配水量占据了总共流量的45%以上,四个部分的配水量占据了总共流量的18%,14%,13%,9%左右。沉淀池占据总流量的11%左右,沉淀池的配水量占据了总流量的7%左右。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改善了污泥的浓度,对污水处理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4结语

我国很多工程在污水处理技术和处理工艺上存在很多的不足,不能有效发挥出新设备以及新工艺的优势,产生了很大的资源浪费,促使新设备以及新工艺的运行成本大幅上升。因此可以在今后的处理工艺中采用提高污泥浓度的方式,来提升污水处理的技术。

参考文献:

[1]陈海龙,季晓晖.讨论提高污泥浓度对市政污水处理的影响[J].广东化工,2016,(11):170-171.

[2]赵宇.提高污泥浓度对市政污水处理的影响研究[J].山西建筑,2017,(31):130-132.

[3]李燕峰,郭方峥,肖胜勇,等.提高污泥浓度对市政污水处理的影响研究[J].能源环境保护,2017,(04):37-39.

作者: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