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合金挤压板材生产工艺研究

时间:2022-07-08 10:58:06

铝合金挤压板材生产工艺研究

摘要:基于1070铝合金经常出现表面色差、机械纹、振纹严重、电导率较低等情况,从铸锭成分、挤压速度及模具等方面进行了试验研究。通过优化模具结构、提高铸锭成分中Al质量分数等方法措施,解决挤压板材的表面质量问题,并提高其电导率性能。结果表明:对铸锭成分做进一步提纯,减少杂质相的配比,可以提高材料电导率;通过增设促流角及缩短模具工作带长度,降低工作带粘着区宽度,增大滑动区,能有效避免1070铝合金挤压板材表面起浪面、粗糙度变大等问题;合理控制挤压制品速度,当挤压速度为6~8m/min时,制品表面质量最好。

关键词:电导率;表面质量;合金成分;模具

1070属于纯铝合金,不能通过热处理强化,其强度低、切削性不好。但其板材具有塑性高、耐蚀、导电性和导热性好等特点,可进行接触焊、气焊[1],常应用于制造一些具有特定性能的结构件、电仪表部件、热交换材料等。例如其铝箔制品可用作垫片及电容器、电子管隔离网、电缆的防护套,以及网、线芯及飞机通风系统的零件及装饰件。1070合金板材生产过程中,易出现板材表面色差大以及震纹等问题,其电导率可达到59.5%IACS。此次所需产品表面不能有明显色差,表面粗糙度Rz≤18,电导率要求≥61%IACS。本文对挤压模具结构、挤压速度及合金成分进行了优化设计,并对挤压后的板材进行表面质量和性能检测,以获得最佳的工艺参数,并产出优质产品。

1试验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1070铝合金板材的生产工艺路线为:熔炼铸造→均匀化退火→铸锭加热→挤压→淬火→锯切→性能检测。对铸锭化学成分进行设计,化学成分见表1中a、b两种配比。客户按照JISH4100标准检测,要求产品表面平整、洁净,无划痕、无油污,不能有明显色差和表面机械纹,表面粗糙度(Rz≤18);切割面应平滑,无毛刺、毛边、拉毛、夹渣;电导率≥61%IACS。具体性能参数见表2。1.2试验方法。在相同挤压工艺参数下,设计两种不同结构的模具,挤压工艺参数见表3。根据不同的合金成分、挤压速度和模具结构设计,选取三因素两水平做L4(2^3)的正交表,如表4所示。正交试验共4组,分别按照表3生产工艺参数进行生产,并结合模具结构设计优化,分析在不同因素水平组合下挤压板材的电导率和表面质量情况。

2试验结果及分析

2.1电导率分析。用于强化合金的常规方法通常会降低导电性,例如合金化、沉淀强化和应变硬化[3]。要想提高强度而又不损害太多的导电性,微合金化是实现高导电率和高强度电导体的最有效方法之一[4]。采用AG-X100KN电子万能试验机、涡流电导仪对试样进行力学性能和电导率检测,其正交试验数据结果见表5。通过表5正交数据结果可知,只有采用化学成分b生产的产品电导率符合客户的高性能指标。因此,在JISH4100标准范围内,微调合金元素,将铸锭的铝含量由99.7%提高到99.8%,可有效提高挤压产品的电导率值。2.2表面质量分析。挤压制品速度越快,其产品表面质量越难以控制。根据表4数据结果可以看出,采用化学成分a进行挤压时,当制品挤压速度达到10m/min时,2#挤压模具生产的制品仍然具有良好的表面情况,只有轻微的震纹;采用化学成分b进行挤压生产时,当挤压速度控制在6m/min,同时采用2#挤压模具,可以得到优质的制品表面;而采用化学成分a和1#模具进行挤压时,当挤压速度达到10m/min时,其制品表面已出现严重震纹并伴有起浪现象。2.3模具结构优化。图1是本试验采用的两种不同结构的挤压模具截面图。合理的模具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可控制产品的内部组织和力学性能。合理的模具设计和精确的制作能大大提高模具使用寿命,提高生产率、降低能耗[2]。针对1070铝合金铸锭本身较软的特点,根据以往生产经验,在铸锭经模具挤压成型的过程中,金属流经过模具工作带的挤压时间越短越好。于是按照这个思路设计了2#模具。相比于1#模具,其独特之处在于把工作带打磨成2~5°的微小倾角,即打磨成促流角,使模具工作带长度由2.0变成0.2,降低工作带粘着区宽度,减小该区的摩擦力,增大滑动区。这样,不仅不会影响模具寿命,而且能有效避免1070铝合金挤压板材表面起浪面、粗糙度变大等问题。通过上述试验分析,发现在1070纯铝合金挤压生产时,将铸锭中Al质量分数提高至99.8%,控制挤压工艺速度为6~8m/min,对模具增设促流角并缩短模具工作带长度,可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高质量表面和高电导率的1070挤压板材。

3结论

(1)对于纯铝系铝合金,生产工艺对材料的电导率影响不大,铸锭成分对材料电导率影响较为明显,可对铸锭成分做进一步提纯,减少杂质相的配比,以此提高材料电导率。(2)增设促流角并缩短模具工作带长度,降低工作带粘着区宽度,增大滑动区,不仅不影响模具寿命,还能有效避免1070铝合金挤压板出现表面起浪面、粗糙度变大等问题。(3)合理控制制品挤压速度,当挤压工艺速度为6~8m/min时,制品表面质量最好。

作者:李洪林 周广宇 王国冰 吴琪 冯志强 单位: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