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研究

时间:2022-03-29 10:41:17

光纤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研究

摘要: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背景下,光纤电子产品在社会中的应用愈加广泛,对推动社会发展、提升人们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重点介绍几种光纤电子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

关键词:光纤电子产品;生产工艺技术;研究

光纤就是光导纤维,是一种采用玻璃、塑料所制造的一种纤维产品,也可以用作为光传导工具。光纤传输原理是通过光的全反射,以光作为介质传递信息和信号,之所以光纤传导性能强,是因为光传播速度非常快,为299792458米/s(真空条件),而光纤电子产品在使用中,利用了“能量守恒”原理,在光信号传播中损耗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让光纤电子产品成为了当今各大领域的主流设备。利用光纤以及光、机、电结合的原理,不断融入新的生产技术,通过光纤着色、二套工艺、成缆工艺、护套工艺等,实现高性能、高效率的生产工艺技术,在实际生产应用中有着极大的效益。

1光纤电子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

1.1光源制作。结合光、机、电原理,使用采用铝合金折成光源框架,采用设计标准的几何尺寸,进行倒角磨圆、锉去毛刺、挖孔钻眼,使用胶木板制作光源龙骨,通过微型电机,将其固定在框架上,通过砂轮自动打磨,结合产品周长选择PC片,配合使用光栅,在框架上固定好元器件,连接导线,从而完成光源。该方法由于结构简单、轻巧,价格优势非常大,光源效果还可以得到保证。1.2着色工艺。着色工艺要求有:(1)着色光纤颜色不得出现迁移、不褪色。(2)光纤线缆排列整齐、平整、不乱线、不压线。(3)光纤衰减指标达到行业指定要求,在使用OTDR测试当中不得出现参数波动等现象。着色工艺主要是采用光纤着色机进行生产,光纤着色机主要是由着色模具、供墨系统、紫外线固化炉、牵引系统、光纤收线、电气控制等构成。使用原理为,紫外固化油墨着色模具涂抹在光纤表面,在通过紫外线固化炉后将油墨固定在光纤表面,即可产生不同颜色的光纤。1.3二套工艺。二套工艺全称为光纤二套塑工艺,主要是选择高分子材料,通过挤塑方法,在保证生产工艺达标基础上,为光纤套上一个合适的松套管,在光纤与管之间填充一种化学物理性能稳定、防水性强、粘度高、具有保护性能、与管道材料相容的光纤专用油膏。二套工艺作为光纤电子产品制造中的关键技术,需要注意以下生产要求:(1)控制光纤剩余长度。(2)控制松套管外径。(3)控制松套管厚度。(4)保证管内油膏充满度达到设计要求。(5)对于电子产品中的分色束管,颜色差异要足够鲜明,可以直接辨色。1.4成缆工艺。成缆工艺在光纤线缆制造中十分重要,也被称之为绞缆工艺。成缆施工工序的主要目标是能够强化光纤线缆的弯曲度、柔性,这样即可强化光缆抗拉性、改善光缆温度特性,采用不同松套管数量组合制造出不同芯数光缆。在该生产工艺当中,需要严格控制成缆节距、扎纱节距与张力、放线与收线张力。1.5护套工艺。光纤电子产品在实际使用当中,为了能够提升设备整体的使用寿命,要结合不同光纤敷设条件,在外层增设一层护套,从而满足不同条件下光纤保护。光缆护套作为保障光纤抵御各类环境的保护层,要具有较强的耐腐蚀、机械性性能。光缆护套要能够承受机械拉伸、冲击、翻转扭曲、弯折、耐潮湿、耐化学腐蚀,其中腐蚀需要严格控制耐酸、耐碱、耐油污腐蚀等。在生产中需要着重控制的指标包括:(1)钢铝带与缆芯间缝隙达标。(2)钢铝带搭接宽度满足设备实际使用要求。(3)PE保护层之间的厚度满足工艺标准。(4)字体印记完整、清晰,米表精准。(5)收排线足够平整和整齐。

2光纤电子产品工艺技术控制

2.1着色控制。确保进口模具比出口模具大10vm左右,这是由于进口模光纤入口时可能会产生轻微震荡,如果进口模过小可能会因为振动问题刮伤光纤,甚至是出现断纤问题。在实际生产当中,还需要对车间进行除尘、封闭,对光纤走线部位进行定期清洗。在着色当中,要严格控制收张力,如果张力不足,会造成光纤过于松弛而排线不良,在着色光纤在二次套塑时放线端可能被拉断。在光纤固话度检测当中,可以采用95%浓度的医用酒精来回擦拭100次,擦拭力度要适中,以能够听到摩擦声为主,要求固化测试中光纤不会产生颜色迁移。2.2定期清洗石英管。石英管需要保证干净透亮,没有指纹印、水珠、水斑等。石英管内外表面清洁度会直接影响紫外线透光率。如果石英管表面有灰尘,其透过率会有所降低,非常脏的石英管透过率只有干净石英管透过率的20%,因此要定期对石英管进行清理,要求光透过率达到99%以上。2.3油墨调试。油墨调试需要控制均匀性,需要放置在8转/min的滚料器混动6h,也可以采用机械循环搅拌5min,机械搅拌要顺时针搅拌,避免内部产生气泡问题。在实际生产当中,涂杯温度要控制在50℃左右。2.4光纤排列。根据生产工艺的聚光面积,精准的计算出光纤根数、光源个数,并且在PC片上按照光纤几何位置、自然规律流向,一层层的叠加和排列,直到所有光纤集成完毕即可,空白部位采用PC片填补,把光道端面修剪整齐,在抛光位置涂抹透光保护胶。光源设计完毕后即可确定光纤集成束位置,为了确保定位精准,需要接通电源、开动电机、聚焦调试,保证光纤集成束可以最大程度显示亮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光纤电子设备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都十分广泛,生产工艺技术会直接影响最终的生产质量,这就需要不断加强生产工艺技术的控制与研究,确保光纤电子设备的生产质量,从而发挥设备整体效益。

参考文献:

[1]余根铨.多光纤束的关键生产工艺研究[D].天津大学.

[2]高志明.三氯氢硅生产现存问题及发展前景[J].化工设计通讯,2016,42(02):117-118.

作者:秦二强 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