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环保税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5-26 03:59:22

开征环保税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及措施

一、环境保护税的概述

环境保护税(简称环保税),是对在我国领域以及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征收的一种税,其立法目的是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税是我国首个明确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独立型环境税税种,有利于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等问题,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环保意识和强化企业治污减排责任。

二、开征环保税的动因

(一)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开征环保税会加重污染、破坏环境的企业或产品的税收负担,因降低利润水平而直接抑制其生产的发展,或者因推动其销售价格上涨而抑制消费,通过经济利益的调节来矫正纳税人的行为,加大对污染行为的抑制力,最终导致生产的萎缩,促使其减轻或停止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促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地生根,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二)增加财政收入,提升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保护和治理环境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开征环保税,是运用税收手段的强制性,能够为政府提供一定的公共财政收入,将征收的税款作为环境治理的专项资金,建设与管理环境设施,增加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在其他有关税种的制度设计中对有利于保护环境和治理污染的企业或产品采取税收优惠措施,引导和激励纳税人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行为。(三)清费立税,优化和完善税制结构与税收体系。环保税的总体思路是由“费”改“税”,即按照“税负平移”原则,实现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的平稳转移。开征环保税,有利于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干预等问题。另外,开征环保税为环境治理建立了制度框架,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增加新的税目,发挥税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税制结构,弥补税制结构中资源税、消费税等与环境相关税种的不足,有利于建立健全环保税收体系。(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清洁能源开发。开征环保税,有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再生资源与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一方面,环境成本的增加导致污染企业的生产成本相应提高,利润率降低。企业若没有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可能导致企业缩小规模。对应污染产业来看,行业规模也可能出现整体萎缩。另一方面,环保税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鼓励开发环保产品,促使资本向环保产业和再生资源产业转移,间接地推动了环保产业和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

三、开征环保税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一)加重税收负担,增加企业成本。煤炭企业除缴纳一般流转税外,还要缴纳资源税、地面塌陷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污水处理费等各项税费。开征环保税会使煤炭企业的税收负担大幅增加,环保税必将成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增大。环保税的设立,促使煤炭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导致环境成本的产生,而环境成本自然该归属于企业生产成本中,最终使企业总成本增加。(二)加大煤炭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煤炭企业要参与市场竞争,一方面压缩开支,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压缩利润空间,来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因此,开征环保税将促使煤炭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另外,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排放者需缴纳更多的环保税,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在经济性得到保障的同时,下游电力、钢铁企业可能会更加倾向于低硫煤,这就加大了高硫煤生产企业与低硫煤生产企业之间的竞争。(三)加剧煤炭企业与各方的利益冲突。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看,开征环保税会改变上游、下游企业之间原有的、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在煤炭企业税负加重的状况下,为转嫁较高的税负会对上游企业压低采购价格以及对下游企业提高销售价格,形成与外部各方产生利益争夺。如果无法通过提价的方式转嫁税负时,煤炭企业需要通过提升技术含量、压缩成本、提高工效等方式来实现,势必影响到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及福利等问题,形成与内部各方产生利益争夺。(四)加速煤炭行业的优胜劣汰。开征环保税对于中规中矩、合法合理生产的煤炭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太大。但对于违规生产、乱排乱放的煤炭企业而言,会造成较大的冲击。另外,开征环保税将会提高煤炭的使用成本,缩小煤炭与新能源之间的成本差距,加上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煤炭消费总量,这将加大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也会进一步促使煤炭行业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四、煤炭企业应对开征环保税的有效措施

(一)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矿区环境保护工作与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个别企业领导重生产、轻环保的思想依旧存在。煤炭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和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为宗旨,大力加强环保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国家的环保法律、法规及环保知识,增强全员环境保护意识,将节能环保工作放到与生产、安全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树立煤炭生产与环境保护彼此促进的观念,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二)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促进企业绿色发展。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和环保标准的提高,煤炭企业原有的环保设施已不能满足现在煤矿环保工作的需要。煤炭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加大环保项目和环保设备的投入,完善各项环保设施。环保税法规定,鼓励企业加大环境保护建设投入,对企业用于污染源自动监控专用设备的投资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因此,煤炭企业在进行投资项目决策时,应更多的选择环保项目或者加大对环保项目的资金投入,在争创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三)强化环境成本管理,构建环境管控体系。煤炭企业为治理环境的代价越来越大,环境成本在产品成本构成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如果企业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环境成本管理与控制,将会严重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煤炭企业要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探索环境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新思路、新方法,将企业的环境成本管理纳入企业的核算体系,从根本解决环境成本控制问题,提高自身的环境成本管理能力,以应对新形势下的经济挑战,从而实现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四)合理开采煤炭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的重要矿产资源和基础能源,实现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直接关系到矿井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煤炭资源,以提高资源回采率与能源利用率为切入点,依靠技术创新和规范化管理,实现煤炭资源的精采细采和合理开采,提高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延长矿井服务年限,确保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从根本上保证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五)实施多元化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已成为煤炭企业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重要渠道。煤炭企业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战略合作、资产联营等多种形式,推动煤炭企业与上下游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从传统的煤炭开采业向现代产业体系嬗变,逐步形成煤炭开采、电力、煤化工、新能源等多元化产业协调发展格局。通过走多元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道路,实现煤炭深加工转化和全产业链整体升级,优化产业价值链和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质量和效益。

综上所述,开征环保税对煤炭企业是把双刃剑,机遇与挑战并存。煤炭企业既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也不能为了保护环境而损害企业经济的发展。因此,煤炭企业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升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使企业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综合开采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社会责任,使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7.

[2]韩佳瑞.环境保护税开征的影响分析[J].世界家苑,2018.

[3]徐干远.浅析开征环境保护税对企业的影响与应对措施[J].纳税,2017.

作者:张元科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