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板管理在采煤安全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0-17 08:56:17

顶板管理在采煤安全管理的应用

摘要:顶板事故是煤矿生产中最常见的事故之一,据统计,在所有煤矿事故中,顶板事故占40%-50%。由此可见,顶板事故严重制约了煤矿的安全生产,因此,加强工作面顶板管理对于煤矿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煤矿安全;顶板管理;液压支架;地质构造

1合理布置工作面

在巷道开拓以前,应对煤层地质条件进行勘测并做仔细的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尽量将采煤工作面布置在断层较少、顶板完整的地质条件较好的区域[1]。在最大限度减少保护煤柱的同时,应保证工作面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预留充足的风巷安全出口和工作面。合理地布置保护煤柱不仅可以避免巷道位于应力集中区域,还能够减少采空区的渗水和漏风。此外,应充分保障采煤工作面的一直三平,即保证采煤机、刮板运输机与煤壁处于三条平行的直线。

2合理选择液压支架

科学合理的选择液压支架,对提高综采装置的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液压支架的选择必须与实际情况相匹配:①液压支架强度须与顶板来压相匹配;②液压支架类型与采煤机、刮板运输机相匹配;③支护断面须与通风量和风速相匹配;④液压支架构造须与煤层地质条件相匹配[2]。在对液压支架进行选型时,应确定以下内容:①液压支架的最大高度及最小高度;②阀组的操作方法与性能;③液压支架的支护形式,包括:掩护式、支撑式、支撑掩护式;④额定工作阻力、初撑力等支护阻力;⑤各种设备对空间的需求;⑥底座和顶梁的结构、规格和所处的具体位置;⑦立柱的数量等。此外,液压支架选型还需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①需考虑液压支架的适用性与经济合理性;②液压直接具有足够的刚度,连接部件具有足够的弹性且支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③需具有良好的防漏矸装置;④液压支架的规格型号和重量应适中,避免选用过于笨重的设备;⑤操作难度小且维护方便;⑥必须与顶板载荷的分布和承载力相适应,初撑力必须和工作阻力相适应;⑦液压支架的构造、类型须与煤层赋存条件和顶底板岩性相匹配。

3液压支架的维护和管理

3.1妥善处理各类事故。在开采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倾倒、陷底和挤架等各类事故,若不及时解决,将影响支护效果,严重时更有可能造成冒顶事故[3]。(1)液压支架陷底。如出现陷底情况,可在液压支架的顶梁下打一根斜桩,一端固定在相邻的液压支架上,另一端固定在顶梁上。此时降下被陷支架,提起底座并前移即可解决。(2)挤架的处理。液压支架挤架通常是由于工作面不直造成的,因此在开采过程中进行挂线,保持工作面的平直可以减少挤架现象的发生。出现挤架时,需及时调整采煤方向和支架。(3)倒架的处理。在进行移架时,需实时观测支架及顶底板的变化情况,如果支架出现倾斜,应及时停止移架,并进行稳定处理。3.2支架保持适中的初撑力。要想使液压支架保持良好的状态,必须使液压支架的初撑力和工作阻力相适应[4]。因此,首先应保证泵站提供充足的压力,然后认真检查液压系统,观察是否存在串液和漏液的现象,如果存在及时采取合理措施进行检修。

4遇地质构造时顶板的管理

4.1过断层。由于断层处顶底板出现拉伸或剪切破坏,岩石较为破碎,容易出现冒顶事故,因此要特别加强断层处的顶板管理。为减小断层对开采工作的影响,应根据断层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具体包括:①工作面与断层斜交,降低工作面与断层相交的长度;②确定合理的放顶步距,一次性回清断层外侧的液压支架;③在接近断层时,增加液压支架的数量,减小控顶距,用斜撑板支好断层面并在断层面处加打木垛;④在综采工作面遇小断层时,预先做好超前硐子,避免受到小断层的影响。4.2过陷落柱、火山岩、褶曲。(1)陷落柱又叫天然井或无碳柱,内部岩层杂乱且大小不一,一般为椭圆形。过陷落柱时,若陷落柱不大,则可加强支护并强行通过;若陷落柱较大,则通常掘进绕巷通过。(2)在通过褶曲时,要确保挑顶的最低高度能通过液压支架和采煤机滚筒,同时保证底板能使液压支架和刮板运输机移过去。如遇较大褶曲,可在梁上打支柱,垫底梁、留底煤,采用挡板在侧面用挡好浮煤,同时在挡板外侧加打木垛。(3)过火山岩时,应根据其范围的大小,可重新开切眼,缩短工作面、搬迁工作面,或采用类似处理过断层的方法。

5加强地质预报和矿压监测

(1)加强地质预报。地质条件的变化对于开采工作的影响重大,因此需要加强地质预报工作,对矿区内的地质情况进行认真勘测,及时发现断层、褶曲等地质构造,为巷道及采取的布置提供依据。目前,较为科学的预报是点报与月报相结合。(2)加强矿压观测。矿压监测的核心是观测支架的初撑力,在进行矿业监测时,需对顶板的情况进行认真观察,并对初撑力和顶板的情况进行记录,将观测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发现异常进行及时的检查及整改。

参考文献:

[1]梁斌.煤矿巷道顶板支护与安全管理实践[J].山东煤炭科技,2018,(3):70-71.

[2]史晋军.矿井顶板事故预防管理措施浅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7,(27):68-69.

[3]董国梁.煤矿顶板事故原因分析及对策措施[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7,42(4):136-137.

[4]孙晋文.浅析煤矿综采面顶板控制与安全管理[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7,42(3):79-80.

作者:张洁 单位:河南能源新疆龟兹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