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20 02:52:55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探索

摘要:在社会发展中,为保证未来经济稳步上升,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就成为了重要的社会保障和支撑,其中水利工程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然而我国国土资源面积大,居民所聚集的城市、乡镇、村庄规模大小不一,中小型水利工程就成为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中最普遍、数量最多的工程类型。作为我国当前以及未来社会发展与进步的辅助性力量,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水平与管理对工程的整体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本文分析和探究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旨在为提高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提供有效参考价值。

关键词: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技术是中小型水利工程能够按计划正常设计、施工、交付、投入使用的最可靠保障,工程技术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根据整个水利部门的工程要求以及施工方对于整个工程的前期设计与计划,以此作为依据制定出实践性强、科学合理的技术工作安排,克服一切外部以及内部的施工难题,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整个中小型水利工程的交付与运行[1]。在整个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中,工程建设的前期设计及准备、中期的正式施工、后期的检测与维护等工作都要涉及到技术管理。例如工程的整体设计、工程用料的选购与配比、工程的检测与验收、工程完工后的维护保养等,这些工序及施工细节中的技术应用对整个工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稍有疏忽就会对工程的施工安全以及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1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程前期勘探技术不达标。中小型水利工程工序冗杂,为了正常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在前期筹备时,要实地勘察水利工程施工区域的地质、气候、周边环境等,对将要施工的区域有一个准确全面地了解,这就需要工程施工队伍有专业且成熟的勘探技术。如果未经勘探或勘探结果不够准确,就容易导致下一步工程设计、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方案等与实际情况差距过大,在水利工程正式施工时带来各类问题,造成工期延误,耗费巨大的人力和财力。1.2未按规范进行施工。我国一些中小型水利工程在规模、耗时、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无法与大型工程相媲美,所以工程所有方会将这类工程承包给价格比较低的施工单位。由于这类施工单位规模小,有些甚至是临时组成的,它们专业水平较低,团队组织较为松散,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都没有一个明确和清晰的施工标准和规范,导致中小型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水平良莠不齐,降低了工程质量,缩短了工程使用寿命,成为了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2]。1.3技术管理不够成熟。在工程规模相对较小、施工现场相对松散的中小型水利工程中,需要专业的技术管理水平,这是保证工程能否达标的重要保障。但是,由于大多数中小型水利工程规模较小,很容易将技术管理忽略掉,即便设有施工技术管理相关工作与流程,但没有一个专业成熟的技术管理团队,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也参差不齐,技术管理的真正作用难以发挥。1.4工程质量管理认识度不高。想要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技术管理水平,需要通过加强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来做辅助,工程要在保证质量等各方面标准的前提下,满足“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等指标。但是很多中小型水利工程在建设中都无法真正认识到质量对于工程的重要性,以为工程规模小,没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即便存在质量问题也不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致使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无法得到真正的提高。

2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中小型水利工程对居民数量较少的城镇或偏远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水利工程在施工建设中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专业知识,而且施工难度相对较大,为保证中小型水利工程真正成为一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利民工程,就要设置更高水平的工程验收标准。想要确保水利工程严格按照标准优质高效完成,就要加强施工计划的管理。2.1施工技术管理是提高整体管理水平的基础。由于大多数水利工程在施工建设中时常忽视技术管理,导致工程整体管理难度增加。施工技术管理是工程建设过程中最基础和最重要的部分,要想提高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就要把握好工程技术管理的相关工作。只有保障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各项细节达到工程标准,才能降低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及其他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少因工程为达标而出现的返工等影响工程整体进程的现象,进而降低工程的整体难度,提高工程整体管理水平。2.2施工技术管理是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判断一个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好与坏,就是要看这个水利工程在最后的收工验收中能否达到预期的质量标准,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工程,就是一个不合格的工程。想要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质量,就要从技术管理来入手,把握好工程施工中的各个技术细节。

3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3.1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想要从根本上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技术管理水平,就要组建专业水平和素质高的工程技术团队,建立完善的技术管理组织体系,由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和操作各项工序的进行,处理工程施工中各种因内部和外部因素而造成的问题,实行技术管理负责制,将因技术而造成的事故责任落实到人头。根据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工程技术管理研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行技术创新,避免因技术准备不充分或失误而造成的工程事故,进而提高工程质量。3.2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想要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标准,还应通过质量管理来辅助技术管理,因为水利工程质量水平的高低是工程技术的重要体现,制定实用性强的工程质量管理准则,施工现场各项工序严格依照准则进行,使用技术和质量管理同时进行的方式,才能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水平[3]。3.3加强技术管理工作的监督。即便是中小型水利工程也需要相当长的施工期,因此施工技术管理就成为了贯穿整个施工期的重要工作。为保证施工单位严格遵照要求和规范进行施工技术管理,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施工单位内部都要建立起严格的监督机制,督促施工现场不断完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加强对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的培养。

4结束语

由于我国当前缺少关于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完善的明文规定,而且水利工程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施工难度,这就要从加强施工技术管理的角度入手,采用科学的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的方法,推动水利工程建设中各项工序正常开展,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质量,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陈文翰.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及方案研究[J].中华民居,2017,(12).

[2]张宝真.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分析和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9).

[3]徐秋爱.浅谈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4).

作者:金万彬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水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