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季节蛋鸡生产技术管理特点

时间:2022-09-26 11:17:31

炎热季节蛋鸡生产技术管理特点

摘要:夏季天气炎热,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对畜禽养殖生产不利,尤其是蛋鸡饲养密度较大,影响产蛋鸡健康和生产性能,造成采食量减少、产蛋率下降、蛋壳质量降低等不良反应。为保证蛋鸡在夏季保持较高生产性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本文提出通过改善鸡舍内外环境降低温度,同时调整日粮结构,增加蛋白质和能量水平,添加应激药物,补充矿物质,改变饲喂方式,以及搞好舍内外卫生消毒,加强饲养管理等综合技术措施。

关键词:炎热季节;蛋鸡;生产技术;要点

河南夏季天气炎热,温度较高,而高温对产蛋鸡的健康和生产性能均有较大不利影响,鸡表现为采食量、产蛋率和蛋壳质量都有所下降。为了使蛋鸡保持在夏季仍高产稳产,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必需要加强炎热季节产蛋鸡的生产技术管理,采取改善鸡舍环境、调整日粮结构、加强饲养管理等综合性管理措施。

1 改善环境条件,降低鸡舍温度

1.1 创造外部环境

绿化降温。在鸡场、鸡舍周边种植枝叶茂盛的树木,或者在鸡舍周围种植爬山虎等藤蔓植物,遮闭或降低阳光照射;在鸡舍周边空地种植绿化草皮、牧草或低矮花卉,既美化了场区环境,又减少辐射热。舍顶降温。在鸡舍顶部和向阳面涂上白色或反光涂料,利用反射减少辐射热;有条件的地方可在鸡舍顶部铺设加厚草栅阻隔辐射热,根据天气、舍温情况,定时或不定时向鸡舍顶部喷洒凉水,利用蒸发水分来降温。

1.2 改善内部环境

通风降温。通风换气是改善鸡舍环境的重要措施,尤其对笼养蛋鸡尤为突出,因此要加强鸡舍通风换气的管理,保持鸡舍良好通风换气的条件,合理调节舍内温湿度,净化舍内空气质量,创造鸡舒适的生产环境条件。高温季节,开放式鸡舍要昼夜开窗通风,保持空气自由流通。半开放或密闭鸡舍,要结合鸡舍内空间,合理配置足够数量的排风扇,采取纵向通风办法降温,一般可有效降低5℃左右,有条件的可采用效果较好地湿帘降温方法。喷洒降温。在鸡舍内,向鸡体及地面直接喷洒凉水降低鸡舍内温度,切记喷洒水要呈细雾状。

2 加强饲养管理,搞好卫生消毒

供给充足清洁饮水。鸡的体温调节、呼吸散热等生理过程都离不开水,饮水不足会影响饲料消化与吸收,影响产蛋性能的发挥,还会危及鸡体的生命健康。因此要保证供给充足清洁饮水,使蛋鸡每天能饮到足量洁净的凉水。降低鸡群密度。鸡群密度大,影响散热,一般情况下,临近夏季,结合鸡转群、并群等进行一次性疏散,合理容纳鸡,安全渡过盛夏。增加光照补充钙质。夏至以后自然日照时间缩短,应适当增加蛋鸡光照时间,保持光照时间在16~17h。因夏季炎热鸡采食量减少,为满足产蛋钙质需要,应供给高钙质日粮,或在黄昏时补1%左右的贝壳粒、碎石子等颗粒性钙,供蛋鸡自由采食。及时清除粪便。因夏季气温较高,鸡饮水量增大,鸡粪较稀,不但增加了鸡舍内湿度,影响鸡体散热,还容易发酵和腐败产生氨、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诱发鸡呼吸道疾病,因此夏季要及时清理粪便。搞好卫生消毒。夏季炎热,易于病原微生物生长,吸血昆虫繁殖较快。所以,要加强鸡舍内外及用具的清洗卫生消毒工作,鸡的食槽、饮水器具要清洁卫生;采用饮水消毒或带鸡消毒,加强舍内消毒,同时注意鸡舍墙壁及地面的喷洒消毒,保持鸡舍清洁卫生;采取安全有效措施消灭蚊蝇等吸血昆虫,同时还要加强鸡舍外卫生消毒,杜绝致病生物滋生。

3 调整日粮结构,改善饲喂方法

调整日粮。炎热季节,鸡采食量相对减少,要维持夏季鸡的高产蛋水平,需提供充足的所需营养物质,应适当提高日粮中的蛋白质和能量水平,调整饲料中的原料比例,如增加鱼粉比例1%~3%,以提高适口性和消化吸收,同时还要添加钙质饲料。因鸡大量饮水,排泄增加,还要适当增喂食盐,可有效防治啄食癖。添加抗应激药物。在日粮中适量添加抗应激药物,以提高鸡体免疫力,增强机体应激能力。如在夏季日粮中添加0.04%的维生素C,可抑制鸡体温上升,增加采食量,增强抵抗力;夏季温度高,鸡呼吸加快,血液中HCO3-含量降低,pH值升高,容易发生碱中毒,加入NaHCO3可防治中毒危害,一般添加0.2%左右NaHCO3为宜。实行早晚喂料。夏季中午气温较高,鸡体温度也随之上升,鸡采食兴趣降低,甚至拒绝采食。因此要在清晨和傍晚天气凉爽时喂料,以增加采食量,夜间最好饲喂1次,保证采食到足够的营养。夏季温度高,湿度较大,要加强饲料的贮藏和管理,防止饲料霉变和酸败。饲喂青绿饲料。夏季是饲草、青菜等青绿多汁饲料快速生长季节,品种多而且产量高,可在高温季节中午时间,直接喂饲切剁碎的新鲜青绿饲料。注意控制鸡饲喂量,每日不能超过50g,以防鸡腹泻。

作者:刘卫军 单位:河南省农业广播学校临颍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