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15 03:42:55

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的重要性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作为社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其功能价值不言而喻。工程技术管理是集技术、管理于一身的新兴科目,其在房地产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保证了工程进度、质量,又事关企业产品声誉。有关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研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并成为学术界热议的焦点。文章在阐述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性的基础上,就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放中的实施要点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工程技术管理;重要性;实施策略

时至今日,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竞争,尤其是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其发展面临着重重障碍和挑战。在此过程中,工程技术管理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科技快速更新的年代,工程技术管理所发挥的作用越发明显和重要。

1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性阐述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工程技术管理作为管理体系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其水平高低直接影响了可持续发展,在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缩短工期等诸多方面均有成效。以下主要从价值与特点两方面阐述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性。

1.1价值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建筑行业也因此水涨船高。市场经济条件下,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着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其销售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不重视品牌质量建设。而工程技术管理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生产经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贯穿于建筑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是保障房地产品牌、质量及技术含量的重要基础。从这个维度讲,房地产开发实施工程技术管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亦是满足业主需求的客观体现,更是推动相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此外,根据国家建设部发文,新建住宅将实行《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新建住宅使用说明书》等制度。此举在某种程度上从法律角度阐明了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性。同时,长期的实践经验表明,工程技术管理含量比越高,房地产开发“产品”的质量越好,所获得的市场占有率自然提升,进而创造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环境效益越明显。

1.2特点

严格意义上讲,工程技术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化、综合性的工作,其落脚点不单单是追求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更是要认真贯彻国家的政策方针,即满足现代城市化建设要求,全方位地考虑业主需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以及环境等综合效益增长。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的工程技术管理还着力解决从土建、水暖、燃气、环境、装饰到品种繁多的建材产品及设备等多项技术问题,并从平面到立面有机地组织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上,以适应多元化的市场经济需求,进而解决一些经营层面上的问题。此外,房地产工程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周期长的特性,要求工程技术管理具有超前性,从技术角度着力解决产品的适应性与灵活性,以满足人们对居住质量、居住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实现社会、经济、环境三方效益相统一。因此,房地产开发本身的项目特点,决定了其必须要重视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并采取行之有效的实践策略,以适应市场经济快速变化的动态需求,最终落实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上。

2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实施要点

基于上述分析,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者结合现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实施要点,以供参考和借鉴。

2.1健全制度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工程技术管理涉及到项目可行性评估、开发进度计划、方案设计规划、申报审批以及交工监察验收等诸多内容,而这些都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来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具体而言,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根据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立目标、细分职责、奖惩并处,在规范相关工作秩序的同时,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有效避免随意决策。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应实施工程技术管理责任制,细化到部门及个人,量化技术、质量标准,认真研讨和防范风险,使每一位员工都参与到工程技术管理当中来,提升整体工作实效。在此过程中,房地产开发企业还需要加强内部培训工作,及时更新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夯实其职业素质基础,提高他们的综合服务能力水平。

2.2整合资源

由于工程技术管理的综合性、复杂性以及超前性,单纯地依靠内部技术人员很难全方位地解决房地产开发的既有问题。现实生活中,科技更新速度加快,新型建筑材料不断涌现,房地产开发技术人员不可能对多工种、多学科的知识都及时熟悉,并样样精通。因此,当面临专业技术性很强的问题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积极寻求社会力量帮助,整合资源为己所用。例如,在轻质隔墙板、保温材料等的性能评估上,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短期聘请专家到内部会谈,通过他们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为选材决策提供依据。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还需善用互联网平台,尽可能全面地搜罗和整理生产厂家信息,并通过实际调研及专家咨询等途径,掌握相关知识资料,为后续工程建设奠定基础。

2.3了解市场

就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工程技术管理并非一成不变,而是紧跟时代、市场发展的步伐,不断进行创新和转换,如此才能保证工作效力最大化。如果不能根据国内外有关建筑工程技术发展状况及时作出战略调整,时刻可能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更是如此。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对外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建筑设计、施工技术、建材产品等更新换代的速率加快。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必须要树立和坚持创新思想,主动与国际接轨,保持与时展同步,如此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需求。对此,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应该作出相应的努力,与技术情报部门、行业协会等建立稳固的关系,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各种展览、学术报告等活动。

2.4加强管理

归根结底,工程技术管理依然归属于管理服务范畴,其最终目的是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要着力解决好几项关系问题。首先要解决好技术管理与经营管理之间的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的核心目标是用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接上页)(转下页)效益。为了考虑经营需求,保证房地产开发质量,应在城市规划准许的情况下,多进行方案比较,提高容积率,增加出房率。其次,要协调好技术管理与工程进度之间的关系,一旦遇到房地产开发问题,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支持设计、施工、监理等各级单位联合处置,并由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出面协调相关事宜,尽可能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如果涉及安全问题,则需谨慎处理,争取风险最小化。

3结论

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地位无可取代。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本文作出的研究可能存在不足之处。由于建筑行业的兴起,房地产开发成为了我国经济收入的支柱,大量的土地被开发,大量的工程在建设,所以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在房地产项目开发中的重要地位越发突显,因为它是对工程质量的保证,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笔者希望业界更多学者关注此项研究,结合现实情况,在深度剖析工程技术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重要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更多有效的实践建议,以推动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发展,为人们营造更加舒适、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而房地产开发企业本身也需加强研究,采取更多行之有效的工程技术管理策略。

作者:王翔 单位:上海建浩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音姝.工程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3(22):444-445.

[2]宋敬涛.论房地产开发工程技术管理中的资源优化配置[J].河南科技,2013(11):241.

[3]李兴华.浅析工程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3):219.

[4]尹浩春.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重点与难点研究[J].江西建材,2016(2):265.

[5]费庆华.浅谈房产开发企业主体工程技术质量管理[J].中国科技纵横,2010(7):317.

[6]吴捷军.浅析房地产项目中的工程技术管理工作[J].建材发展导向,2011(13):48-49.

[7]李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重要性的分析[J].低碳世界,2016(24):174-175.

[8]马永杰,牒军涛.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分析[J].科技资讯,2010(1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