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技术创新探讨

时间:2022-07-09 11:20:33

水利施工技术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利水电行业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对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目前很多水利工程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还存在有施工技术过于陈旧的问题,也就难以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建设需求,对于我国水利施工行业的发展也会造成一定的阻碍。因此我国水利施工行业还要加强水利施工技术创新以及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改进力度,从而满足水利工程的实际施工需求,对于我国水利行业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就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探究分析。

关键词:水利施工技术;混凝土施工;创新

1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概述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作为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水利工程顺利开展的技术保障。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对于施工条件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中,要求施工技术人员能够对施工要领有充分的了解,并且能够充分考虑到外界温度、湿度等因素对于工程施工所造成的影响,也就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1]。此外水利工程建设周期长、施工规模大,其施工质量也会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外加上水利工程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工程,也就要求建设成果能够必须达到高质量施工质量。

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创新途径

近年来我国水利行业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但是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还存在有比较多的水利施工技术应用水平不足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这也就需要我国水利工程企业能够加强对施工技术的创新力度。

2.1构建完善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控制体制

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还有着施工难度大以及涉及面广的特点,为了保障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还要构建完善的工程施工技术控制体制。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需要就整体建设目标基础上,进行可行性方案的合理规划,随后对各施工环节的施工内容跟进度计划进行划分,保障水利工程施工作业的有序开展。比如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各施工环节还有着一定的关联性,要求施工技术人员能够进行结合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混凝土配置量以及配比情况的合理控制,这样才能够确保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效果,为后续水利工程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完成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控制体制的构建之后,也需要进行该技术管理制度的严格落实,实现对各施工环节的严格把控,确保所有施工技术人员都是严格遵循相关技术规范进行工程施工[2]。此外该控制体制能够实现责任的定位与追究,确保各施工管理人员的职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水利工程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2.2加强技术改进跟科技创新力度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只要不断进行科学技术的创新与改进,才能够确保水利工程的高质量开展。因此我国水利企业还要加强对施工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与人才投入,来获得良好的技术改进与创新效果。因此我国水利企业还要做好对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还要定期组织优秀技术人员去一些先进国家与施工企业进行学习,让企业内部人员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跟技术水平,提升水利工程施工效果。此外水利施工企业还可以开设一些跟水利施工技术创新相关的专项项目内容,将企业内部人员形成几个研究小组,每个小组均需要进行创新方案的制定。随后经过企业内部分享研讨会的方式,进行创新方案的可行性分分析,对于部分具有潜力的创新方案还需要进行实践检验。最后水利施工行业还要积极与高校以及科研机构进行合作,通过高校人才积极开展各种施工技术创新研究,从而获得良好的技术改进跟科技创新效果,促进我国水利施工行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3强化对材料质量的技术控制

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其施工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建筑材料质量的影响。随着我国水利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上的水利工程建设材料类型与数量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各种材料的质量标准也存在有一定差异性。因此水利施工企业还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控制工作,在进行材料采购与配置过程中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3]。首先在进行材料采购时,需要就预算或者购置材料的成本控制情况进行明确,其次要保障材料质量能够达到水利工程的建设需求。在进行材料采购过程中,要求水利施工企业能够做好采购人员的培训工作,还需要拥有良好的质量跟价格权衡能力,借此确保材料配置的合理性。在进行材料质量技术控制中,要求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能够做好施工材料的质量检验,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施工材料严禁进入到施工场地中。为了获得良好的材料质量控制效果,水利施工企业要对现有的质量检验技术进行不断优化与完善,提升材料质量检验的合理性,从而获得良好的材料质量控制效果。

3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技术概述

3.1做好混凝土的合理配置

在完成混凝土施工材料的采购工作之后,需要先对混凝土原材料质量进行检查,在检查完成之后就要进行混凝土的合理配置。在混凝土配置之前,首先要求水利工程建设企业专业人员能够做好施工现场勘查情况,对水利施工实况进行充分了解,并需要在结合施工现场环境基础上,得出一系列的参考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性分析的方式,能够确保混凝土的配置合理性。在混凝土配置比例选择中,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就施工现场的温度、湿度以及工程施工需求等因素进行综合性考虑。因为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环境存在有一定的差异性,因此混凝土配置方案并不具备有通用性的特征,需要在结合了施工现场具体情况进行混凝土的合理配置,这样才能够满足水利工程建设对于混凝土施工的具体需求,避免混凝土配置不合理所导致的一系列施工质量问题发生。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在完成混凝土的配置工作之后,还需要通过现场检测以及实验室检测的方式,对配料性能进行明确,如果发现混凝土配料性能跟实际施工要求有着比较大的差异,还需要结合设计情况进行混凝土配置,直到混凝土配置质量能够满足水利工程的实际施工需求。

3.2混凝土搅拌

在进行混凝土材料配置比的确定之后,还需要做好混凝土的搅拌工作。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除了选择一些性能良好以及精准度比较高的搅拌设备之外,还需要对混凝土原料的投入顺利跟搅拌时间进行明确。在搅拌环节开展之前,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做好理论层面上的研究跟计算工作,随后进行混凝土搅拌方案的合理制定。在该搅拌方案中需要包含有设备标准、搅拌时间以及放料顺序等多项内容[4]。相关施工技术人员还需要做好混凝土搅拌设备的实时检测,确保混凝土搅拌设备应用性能的良好性,从而避免一系列搅拌施工问题的发生。搅拌环节作为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重要作业环节,其搅拌质量还会受到搅拌时间的影响,时间过长或者过短,均会影响到混凝土材料的应用性能,这也就需要搅拌技术人员能够做好搅拌时间的严格控制,确保混凝土的搅拌性能。此外在混凝土搅拌工作中,相关施工技术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混凝土的配置要求,进行水灰比以及各种添加剂应用剂量的严格控制,保障混凝土搅拌施工质量,为后续水利工程项目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3混凝土的运输与浇筑

在混凝土搅拌完成之后还需要从搅拌厂运输到施工场地中,而在运输过程中如果出现运输事件过长或者没有做好混凝土运输养护时,还会影响到混凝土的使用性能,难以满足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的具体要求。因此施工企业还要加强对混凝土运输环节的重要力度,除了在搅拌跟配置过程中预留一定的受损量之外,还需要对运输流程进行严格控制,减少运输途中的混凝土性能受损问题发生。首先要求混凝土运输人员具备有良好的驾驶水平与职业素养,在运输中要尽可能的保持行车的平稳性,并且做好相关防震措施,避免震动对于混凝土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在运输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分层离析等问题的发生,确保混凝土的应用性能可以满足水利工程的建设需求。在进行混凝土储存容器的选择过程中,要求容器的严密度以及内壁的平整与洁净度能够得到一定标准,并且需要避免杂质混入到混凝土结构中,保障混凝土的运输效果。混凝土浇筑时一旦间歇还会出现凝固的问题,因此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还需要进行保障浇筑工程的连续性,要求混凝土浇筑人员能够对浇筑量、浇筑事件以及停歇凝固时间进行明确,在水利混凝工程施工时,还需要预留充足的混凝土浇筑时间,借此保障混凝土的浇筑质量,为后续工程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

3.4混凝土振捣

混凝土振捣作为一个连续反复的过程,在振捣施工环节要做到一次性完工。跟混凝土浇筑施工环节对比,在振捣施工时并不需要有间歇时间。如果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出现了间歇问题,还会导致部分混凝土出现凝固问题,并出现混凝土振捣不均以及后期受力不均等诸多问题发生。此外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需要进行振捣力度以及振捣时间的合理控制。如果振捣力度过低,势必会影响到振捣面的沉落效果。但是混凝土振捣力度过大时,也会影响到混凝土的整体性。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技术人员能够在结合实际施工情况以及振捣需求,进行混凝土振捣方式的合理选择,从而满足混凝土工程的实际施工需求。常用的混凝土振捣方式包含有插入式跟交错式两种类型,需要在结合实际施工需求基础上,进行振捣方式的合理选择,借此保障混凝土振捣效果[5]。

3.5混凝土养护

混凝土养护工作也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重要组成,养护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水平。但是目前我国水利施工企业还存在对混凝土养护工作重视力度不足的问题,也就容易导致一系列混凝土施工病害的出现。刚浇筑完成后的混凝土性能还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如果没有做好养护工作,在内外部温度应力作用下,导致混凝土裂缝等问题发生。为了确保混凝土的顺利拆模,在浇筑后的24~48h之间还要稍微松开末班,继续进行浇水养护。除了洒水养护之外,现场施工人员还需要在结合了具体施工情况进行上,采用养护剂进行混凝土浇筑养护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要排除一些可能对混凝土施工效果造成影响的因素,确保混凝土自身的性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作为我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就需要水利施工企业能够以长远的目光对待水利工程的建设前景,还要做好对施工技术的创新跟管理工作。近年来我国水利施工技术以及混凝土施工技术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依旧存在有比较多的问题,也就难以满足我国水利行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只有在基于水利行业发展前景基础上,进行水利施工技术与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不断创新,才能够促进我国水利行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光强.浅析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城镇建设,2021,(1):189-190.

[2]吴大威.试论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大科技,2020,(4):90.

[3]靳清茹.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技术创新及施工技术[J].写真地理,2020,(13):49,70.

[4]胡吟寒.试论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中国科技投资,2019,(10):31.

[5]胡吟寒.试论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中国科技投资,2019,(10):31.

作者:单位:于广斌 双学珍 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