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影响技术创新实证分析

时间:2022-05-17 10:23:02

FDI影响技术创新实证分析

摘要: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金融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等因素会影响FDI对该区域创新效果的发挥。本文收集福建省面板数据探究这一影响背后的制约因素。“连乘解释变量”模型显示,经济发展水平、金融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对FDI的联合影响系数均大于独自回归时的系数0.069,分别为0.072,0.108和0.073,表明这三个因素都明显提升了福建省FDI对技术创新的正向影响作用,其中金融发展水平的提升作用最大。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技术创新;制约因素;福建省

技术创新提升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国际技术转移,该渠道相对自主创新而言,其创新过程风险低、周期短。但直接通过获取国外先进技术来实现本地区的技术创新突破也非易事。为此,研究制约FDI对技术创新促进作用的因素,对于提高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水平,增强技术创新水平,鞭策经济增长,提升FDI的技术溢出效应,提高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都意义重大。福建省属于我国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华侨众多,在党中央许多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扶持下,引进FDI的规模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研究福建省在“市场换技术”的过程中,哪些因素制约了FDI的技术溢出效应,如何摆脱制约因素的影响,更大限度地发挥FDI对创新活动的促进作用,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1FDI影响技术创新的制约因素分析

1.1经济发展水平因素

如何有效吸收拥有高技术的外资企业对东道国进行投资,与东道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若FDI输入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过低,就会使得FDI在该地区的技术溢出水平大幅降低。

1.2开放程度因素

FDI进入对某地区需要考量的另一因素是该地区的开放程度。小岛清(1987)表示,FDI进入某一地区后将促进这一地区的贸易往来,并将扩大原有规模。一个开放的国家或地区对于新鲜事物的学习与借鉴能力会优于封闭式国家或地区,这是由于开放的国家或地区具有优惠的进出口政策和贸易联系作为优势。同样,一个省份开放程度的提升,会促使更多的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进入省内,使本土企业可以有更好的模仿和借鉴这些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这也会加大其竞争与合作强度,以更大程度地发挥FDI促进技术进步的作用。

1.3金融发展水平因素

FDI技术外溢的另一个重要宏观条件就是必须具备一个运行顺畅的金融市场。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会为技术创新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金融市场环境,而且,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还有利于为FDI输入地的技术创新吸引资金。此外,影响FDI发挥技术创新促进作用的因素还有技术梯度因素和市场发展环境因素等。

2模型、变量和数据

2.1基础模型

Jaffe(1989)基于投入产出的视角构造了技术创新产出函数的柯布—道格拉斯形式,即取对数之后得到:把FDI引入到模型考察FDI对技术创新的影响:(1)其中,因变量Y为创新产出,F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L为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数,K为科技活动经费,γ、、α、β为对应的产出弹性。连乘解释变量方法的基本思想是:把制约因素指标与FDI的乘积作为独立项进行估计,交互项的系数与FDI的系数之和表示制约因素与FDI影响技术创新的联合作用。引入制约因素的模型如下:(2)其中代表制约因素。当系数不等于0时,代表制约因素对FDI影响技术创新产生作用,反映制约因素和FDI对技术创新的联合作用:若,表示制约因素限制了FDI对创新产出的发挥强度;反之,若,则表示制约因素可以提升FDI对创新产出的作用效果和程度。

2.2变量

在主要的制约因素中:局限于技术梯度、市场环境等指标的数据难以获得,本研究只选取如下三个制约因素进行研究。(1)经济发展水平用人均GDP来反映,单位为万元/人。(2)开放程度我们选择外贸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来反映。(3)金融发展程度衡量金融发展程度的指标常用M2占GDP的比率来反映,或者用各金融机构存贷款占GDP之比。由于福建九市没有M2数据,我们用各市的存贷款余额占各市GDP的比例作为金融发展程度的指标。各制约因素分别为:经济发展的水平;开放程度;金融发展程度。

2.3数据来源

数据来自于EPS全球统计数据库、《中国统计年鉴2014》和福建省及各市级统计局。专利指标、从事科技活动人员和科技活动经费等数据采集了2000年~2013年的面板数据。

3实证研究结论模型

(1)的回归结果显示,流入福建省的FDI系数为0.069,说明其对专利产出的影响为显著正影响。模型(2)中加入了经济发展水平,FDI的系数为0.063,经济发展水平与FDI的连乘项系数为0.011,两个系数之和0.074>0.069,模型(3)加入了开放程度,其与FDI的连乘项系数为-0.001,FDI的系数为0.075,系数之和0.074>0.069,模型(4)加入了金融发展水平,金融发展水平与FDI的连乘项系数为-0.062,FDI的系数为0.170,两个系数之和0.108>0.069。说明经济发展水平、开放程度和金融发展水平与外商直接投资对福建省技术创新的联合作用都是显著的正向影响。

4结语

在我们考虑到的制约因子中,对创新技术提升的程度最大的因素是金融发展水平。这说明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相对经济发展水平、开放程度而言,可以对流入的FDI进行更加高效合理的配置,能够更加直接有效地吸引FDI的流入。开放程度、金融发展水平与FDI的连乘项系数分别为-0.001和-0.062,这可能的解释是:开放程度和金融发展水平间接地提升了FDI对技术创新产出的正向作用,它们的作用主要是促进FDI的流入,使得联合系数大于模型(1)中FDI的系数。虽然连乘项系数为负数,但不影响联合作用为显著正向影响的结论。

作者:张秀武 郑小凤 单位:1.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 2.中国邮政银行泉州市分行

参考文献

[1]BarriosS,StrobleE.LearningbyDoingandSpillovers:EvidencefromFirm-LevelPanelData[J].ReviewofIndustrialOrganization,2004(29).

[2]何洁.外国直接投资对中国工业部门外溢效应的进一步精确量化[J].世界经济,2000(12).

[3]MelntyreJ.R,PappDS.ThePoliticalEconomyofInternationalTechnologyTransfer[M].QuorumBooks,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