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钢加热炉综合节能技术探析

时间:2022-07-10 02:34:36

轧钢加热炉综合节能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钢材材料的消耗也在逐渐的增加,生产轧钢的自动化技术也在不断的增加。轧钢加热炉的高能耗对轧钢技术的快速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文通过介绍国内外轧钢加热炉中存在的问题,归纳总结了轧钢加热炉在设计过程中的革新应用情况,提出了提高轧钢加热炉综合节能技术的一系列途径,为轧钢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指导意义。

关键词:轧钢加热炉;综合节能;技术建议

在我国的快速经济发展的需求下,对于钢铁的需求量在不断的增加,因此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策略,降低能耗,在轧钢过程中,减少轧钢加热炉的能耗,对于提高轧钢技术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加强对轧钢加热炉的节能技术分析,就需要找到其中的问题,制定出相关的节能措施,促进轧钢技术的快速发展。

1轧钢加热炉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国内缺乏新技术更新,过渡依赖国外技术。现阶段使用的轧钢加热炉的控制系统多数是采用国外的设计系统进行改造完成的,在轧钢加热炉的使用过程中,由于国内外使用环境的差异,造成轧钢加热炉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满足相应的使用要求,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各种问题。1.2钢铁企业的管理方式不完善。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钢材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加,造成许多的钢铁轧钢企业在钢材的生产过程中仅仅重视轧钢的数量,而对于轧钢的加热要求不加以重视,在钢铁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缺陷。1.3轧钢加热炉自身的缺陷。轧钢加热炉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由于自身工作环境的限制,在使用过程中造成控制系统上的一些缺陷,在使用过程中无法实现全自动化的加热过程,使得轧钢加热炉在使用过程中不仅造成了热量的消耗,而且不一定能满足预期的钢材需求,给轧钢加热炉的使用造成一定的影响。

2轧钢加热炉综合节能技术的设计革新

2.1在轧钢加热炉的设计过程中遵循相应的设计标准。在轧钢加热炉的设计过程中,由于各个企业的实际需求条件不同,造成轧钢加热炉的设计内容有所不同,因此在轧钢加热炉的设计过程中,轧钢加热炉的基本功能要依据一定的设计标准建立相应的基本功能,在设计过程中满足节能的设计要求。2.2轧钢加热炉加热方式的革新。在轧钢加热炉的设计过程中,企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加热方式来确定相应的设计方案,企业要在满足节能降耗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加热方式,同时,企业在轧钢加热炉的设计中要对轧钢加热炉的内部结构进行详细的分析,根据内部结构的需要对轧钢加热炉选用合适的加热方式。2.3轧钢加热装备的大小确定。在选择轧钢加热炉加热能力的过程中,不同的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和标准要求,选用合适的轧钢加热炉。在轧钢加热炉的选用过程中,首先企业选择的轧钢加热炉要满足自身企业的轧钢需求,同时在轧钢加热炉选用过程中,要尽可能的选择智能型的轧钢加热炉,从而提高轧钢质量,其次是在轧钢加热炉的使用功能上要采用科学的操作方法,要加强轧钢加热炉员工职业技能的培训,使得轧钢加热炉的轧钢质量较为稳定,以便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3轧钢加热炉综合节能技术的途径

3.1减少轧钢加热炉的热量损耗。在轧钢加热炉的使用过程中,为了尽可能的提高热量的使用率,就需要减少轧钢加热炉的热量损失,现阶段在减少轧钢加热炉能量损耗的方式是采用将轧钢加热炉炉底的水管进行绝热包扎的方式,水冷管则是采用绝热复合包扎,其次是在轧钢加热炉的内衬材料的选用上,要尽可能的选用绝热较好的材料,以防止炉体表面热量的散失。3.2加强轧钢加热炉的设备改造。为了提高轧钢加热炉的综合节能,就需要增加轧钢加热炉的绝热能力和辐射能力,减少使用过程中轧钢加热炉的热损失。在轧钢加热炉使用过程中,主要的热传导方式发生在炉体上,因此在轧钢加热炉的设备改造过程中,可以在炉体的各个部分采用后的高铝纤维进行包裹,以减少轧钢加热炉的热量损耗。3.3轧钢加热炉应用新的加热方式。在轧钢加热炉的设计过程中,在避免热量损失的同时,还需要采用新的热传导和控制技术来增加轧钢加热炉的热量利用率。如在轧钢加热炉的炉体表面涂刷辐射率较高的黑体材料或者高反射率的白体涂料,以降低轧钢加热炉的热量能耗,在控制系统的设计上,要采用人工智能新系统,对于轧钢加热炉的热量控制上,可以根据相关的数据库进行精确的推算,结合相关人员的实践经验,从轧钢的各个工艺流程中自动的控制轧钢加热炉的具体加热温度,同时可以自动的设计各个阶段的炉温和升温曲线,实现轧钢加热炉的智能自动化控制。3.4完善轧钢加热炉的技术操作和检修规程。轧钢加热炉的长时间使用过程中,要建立科学的技术操作标准和设备检修的流程。在相关的流程建立过程中,相关的流程制定者需要根据实际的使用需要和检修需要,保证制定的操作流程和检修流程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相关的设备操作者要根据相关的实际规程来进行设备的操作,加强轧钢加热炉的供热能力,在满足设计的供热要求的同时,实现轧钢加热炉的节能减排,同时轧钢加热炉的检修人员要根据实际的操作标准需求,在检修过程中按照规定执行,同时要记录检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能够及时的进行查阅,以便钢铁对轧钢加热炉操作者的合理考核。

4结论

综上所述,轧钢加热炉在我国的钢铁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减少轧钢加热炉的能量消耗的同时提高能量利用率是提高我国钢铁行业快速发展的共同需要,在轧钢加热炉的应用过程中,要不断的加强新技术的研发,提高我国自主的设计能力,同时要建立科学的轧钢加热炉的使用规章管理制度,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轧钢加热炉的科学使用方法,促进我国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曲亮,张美杰.武钢CSP加热炉内衬的优化设计[J].工业炉,2014,36(05):48-51.

[2]李俊华.轧钢火焰炉节能技术综合分析与研究[J].工业加热2014,43(06):59-61.

[3]赵钰.脉冲燃烧技术在步进加热炉中的应用[J].冶金能源,2013,32(04):44-46.

[4]许朋,刘长青等.加热炉燃烧控制系统及风机变频节能改造[J].冶金能源,2015,34(01):33-36.

作者:贾寿峰 单位:天津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