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措施

时间:2022-03-04 02:55:59

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措施

摘要:我国奉行可持续发展道路,火力发电厂应用节能降耗技术举措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出研究,首先,明确火力发电在我国能源利用结构中的比重;其次,了解我国现在火力发电厂在节能降耗技术上存在的问题;最后,根据相应的问题提出解决火力发电厂节能降耗具体技术措施。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节能降耗;技术措施

1引言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极端气候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全球气温逐渐升高,每个国家都有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减缓全球变暖的义务。而减缓全球变暖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节能减排,积极探索新能源、使用清洁能源来代替煤炭、石化等一次能源[1]。同时作为电力的主要来源地——火力发电厂,其在日常运行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等加剧全球变暖趋势的气体,所以,对火力发电厂进行电气节能降耗可以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起到节约资源,降低对环境有害影响的作用。

2简析我国火力发电厂在电气节能降耗技术上的问题

我国火力发电厂在电气节能降耗技术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①火电厂中有一些设备无法人工调整,一旦设备故障或发生短路会耗费大量的电能,且无法达到设备应有的功效。其中部分设备未按设计标准使用,存在超负荷运行或低负荷运行的情况,加大了电气损耗。②火电厂电气设备运行不规范,火电厂的电能效率影响其经济效益,所以,为了最大限度的实现高效电率,应该制定出规范的电能使用及管理制度。但实际情况下,很多火电厂电气管理并不规范,严重损害了发电厂的经济效益。同时发电厂员工缺乏节电意识,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不注意电能效率,致使设备在使用时就存在严重的电气损耗问题。③存在严重的铁磁损耗。火电厂电气设备运行中铁质材料会存在损耗情况,这种铁磁损耗会加大电气的损耗,影响电气设备的使用,同时还会缩减其使用寿命。④照明功能的损耗。火电厂正常生产中需要大量照明设备,这些照明设备在长期的运行中极易发生故障。而在其发生故障后须进行修理或更换,在维修、更换过程中会加剧电气损耗[2]。大部分火电厂在照明设备的采购与使用上不重视其节能功能,选购的照明设备不符合节能设备的要求,在长期的使用中,加大了电气损耗。

3火力发电厂在电气节能降耗技术的策略

3.1提高节能降耗意识。火力发电厂可以自己发电供电厂自己使用,所以发电厂员工在电力器材选择上大多都将重点放在电气效能上,而忽视了电力器材自身的节能降耗。加之发电厂忽视对节能降耗的宣传,致使整个发电厂的工作人员对节能降耗不重视,缺乏节能降耗意识。所以,提高发电厂的电气节能降耗须从提高电厂员工节能降耗意识出发[3]。为提高员工的节能降耗意识,首先,电厂领导及管理层应该重视节能降耗,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层在日常生产工作中重视电气节能降耗,并在全厂内广泛宣传,下层工作人员必会更重视节能降耗意识的培养。其次,可以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员工在工作中节能降耗做得好的给予其物质奖励或精神激励,而在工作中出现浪费行为的,针对其浪费的轻重情况做批评或惩罚。最后,为减少电气消耗,发电厂在选择电动机时,应选择质量好、价格合宜、能够节能的电动机设备。并对日常生产中易造成电气消耗的设备严格管理,如对员工私自乱接电气设备等不符合电厂规定的行为加以制止,以此减少电气损耗。3.2制定科学合理的电气管理制度。火电厂中电气设备的调节会引起电气的损耗,故此,应该制定合理的规定以规范电气设备的运用。比如说,发电厂中低荷载运输的问题,可以使用辅助回路运输的方法减少电气损耗。针对部分无法人工操作的设备,应该定期进行检查,避免其因部件故障而在运行中加剧电气损耗。同时,对于火电厂员工在日常生产中未规范使用设备造成电气损耗的问题,应该制定规范的设备使用规章制度。在规章制度中应该明确各部门各员工的具体职责,做到问责到人,并使用多个渠道进行电气节能损耗。3.3减少电厂铁磁损耗及照明损耗。由于火电厂电气设备在运行中易发生铁磁损耗,所以在导体材料选择时应该在保证其价格合理的前提下选择非导体的磁性材料,以此减少电气的损耗,提高电气设备的运行效率。对于照明设备的节能降耗应该放在照明调压及灯具选择上,在照明系统中安装照明调压器,以此降低照明设备的电压,减少电能的损耗。在灯具选择上,在保证应有的中照明效果的前提下,尽量选择使用寿命较长、使用性能较佳的节能灯具,以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

4结束语

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但是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富集程度不高,在电力供应方面还主要以火力发电为主,依照现在的能源供应模式将会在更大程度上以损坏环境利益为代价。随着全球生态环境不断的恶化,各个国家都更加重视本国的环境保护,我国也不例外,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方面一直践行可持续发展道路,更是指出“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而节能降耗则是可持续发展的必须之路。节能降耗技术能够降低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故此,火力发电厂应用节能降耗技术有利于其降低电气能源的消耗,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更多的电能。

参考文献

[1]尤纪超.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07):175.

[2]于洁,韩淑芬.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科技资讯,2017,15(31):44-45.

[3]林畅.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措施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6(07):114-115.

作者:吴恩 单位: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