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21 11:44:40

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中的作用

摘要:当前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化工企业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采取节能技术措施,降低能耗的排放,并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和谐共处。本文以此为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对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论述。

关键词:节能降耗技术;化工工艺;具体应用

目前化工行业的发展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各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要转变经营发展思路,对化工工艺进行改造,并在生产中大力应用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本文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1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应用中的重要性

从目前来看,我国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能源短缺现象,这给化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将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到实际的化工工艺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第一,能够推动化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化工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持,而按照当前我国能量消耗进行计算,我国现有的能源储存量仅仅够化工行业发展50到100年,而在化工工艺当中应用节能降耗技术,则能够有效的提升能源的利用率,扩大能源的使用年限,进而推动化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二,使用节能降耗技术,能够有效的降低化工行业的生产成本。能源短缺,能源的价格自然会升高,这样就会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化工行业来讲,能源的支出占到整个成本支出的80%以上,采用节能降耗技术,能够有效的提升能源的利用率,进而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化工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奠定基础。第三,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化工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协调发展。化工企业在生产运行的过程中,将会产生许多硫化物,这些硫化物将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的威胁,如酸雨的出现等,但是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降低硫化物的排放,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环境的污染,实现了二者的协调发展。

2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中的具体应用

第一,优化反应热。在化工工艺当中温度的变化会影响副产物的含量,化学反应中存在着一个转化率最大的温度,这个温度就被称之为最优化反应热。在化工工艺转化的过程当中,影响温度的因素有很多,因此想要保持这一温度的恒定性有着一定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之下可以制定一个优化值,进而将温度控制在能够调控的范围之内,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大化学反应的转化率,进而可以提升化工企业生产产量,也能够有效的利用热量,最终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第二,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在化工行业生产的过程当中,应用变频节能调速技术,也能够达到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变频节能调速主要是通过改变外部电源的供热频率,进而对电动机的频率进行改变。在实际应用时,相关的技术人员需要充分的发挥变频节能动态管控方案,对化工行业内部制备流程当中的阀门静态结构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节能生产的要求。如果说电动机的频率发生变化,负载转速也会相应的发生变化,根据这个原理,在化工装置当中利用变频节能调速技术,要想更好的保证电动机拖动系统的输入和输入设备保持在平衡的状态之下,就可以将化学反应当中的阀门静态调节的方案转变成为变频节能动态调速方案,这样就能够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最大限度的降低能源的消耗,提升能源的利用率。第三,水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的应用。水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对水资源进行回收利用,能够提升其使用效率,并降低能源的浪费。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地下水资源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随着化工行业的发展,这种污染的程度越来越高,但是要想实现化工行业的有序经营,必须要依靠水资源,化工工艺当中排出的水大多是含有有毒物质的,因此说,化工行业生产过程当中需要对水资源进行回收和利用。水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展,必须要严格的杜绝生产当中水资源的跑、冒、滴、漏等现象,生产中要根据化学反应式的特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并利用水资源,进而降低水资源的消耗,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第四,化工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有效应用。从目前来看,在化工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新工艺、新设备以及新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这一方式主要是利用化学反应式的特点,最大限度的使用新工艺和设备。新型工艺设备以及技术的操作较为简单,且反应的速度很快,这样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化工企业的产量,并有效的降低能源的消耗。例如在设备方面,化工行业可以应用高校分馏塔、低能耗电动机等新型设备,这些设备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能耗。除上述论述的几点节能降耗的技术措施之外,在化工生产中,要想有效的对转化中的外部压力进行控制,就需要进行精密的计算,并发挥化学方程式的作用对生产当中出现的副产品做出科学的预估,之后要对各物质能够承受压力的临界值进行查找,最后再根据数据支持,对转化工艺流程进行详细规划,标出转化当中每个物质需要控制的压力值,这样才能够进行有效的控制,推动化工企业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

3结语

化工企业是能耗较高的企业,但是我国目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能源短缺现象,基于此,在化工行业生产中,必须要采取节能环保技术。本文以此为中心,对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当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能够更好的推动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并扩大应用范围,更好的实现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邵洪东 单位:广东新华粤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淼.浅谈节能降耗技术在化工工艺中的运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21):99.

[2]曹文彪.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的分析[J].大科技,2014,(2):29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