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轴加工工艺加工过程中问题的解决

时间:2022-10-25 08:23:49

齿轮轴加工工艺加工过程中问题的解决

摘要:工业生产是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对各领域的生产效率及产品制造质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鉴于此,本文对现代机械领域中,关于其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齿轮轴加工工艺情况进行了论述,提出了该环节加工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几个不同的层面论述了改善齿轮轴加工工艺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齿轮轴;加工工艺;加工设备

0引言

在航天、交通、机械及印刷等众多领域中,其用于生产制造的机械设备,通常都包含齿轮轴这一重要的机械部件。特别是我国生产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中,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生产规模,其使用的机械设备比较分散,生产能力较低。而对于机械设备上的齿轮轴装置,存在各种各样的种类,每一种齿轮轴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机械设备的运行能力,确保机械制造的整体质量,必须保证其使用的齿轮轴的质量。下面,本文对相关方面展开研究:

1齿轮轴加工中存在的问题

在加工过程中,加工工艺会受到零部件材质、作业人员素质、环境及加工工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加工人员应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及相关方面内容,对齿轮轴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通常情况下,加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对部件精度的控制,工作人员一定要对使用的部件的精度进行严格的控制,禁止使用不合格或质量不达标的部件。对于齿轮轴加工过程中使用的部件,在加工过程中一般会采用装夹定位的方式将其固定。此时,极可能出现以下问题:由于部件在热处理后,部件的端面会出现不平整的问题,这使得部件在加工过程中使用时极有可能出现振动的情况。因此,一定要采取合理的方式将加工中的部件进行固定。

2解决齿轮轴加工问题的主要途径

下面,本文以型号Y38滚齿机为例,对其加工方案进行分析:

2.1加强夹具管理工作

在齿轮轴加工过程中,夹具的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对加工过程中工件的安装精密度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在齿轮轴加工的过程中,也应对其夹具的加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一般情况下,夹具的圆跳动公差的标准.①在滚齿机上安装夹齿坯的过程中,应按照如下方式进行加工:首先,应将滚齿机安装部位上的油渍等赃物去掉,并确保工件安装的精准度。在安装过程中,应使工件的基准面朝下,渐渐将其与支撑面结合在一起。需要注意的是,在结合过程中,不能在工件与支撑面之间垫入任何其他的东西,例如铜皮、纸质物等。其次,将工件与支撑面完全压实,并认真检查工件在这一加工过程中是否存在变形的情况。最后,当齿坯装夹完全压实后,一定要有效控制压紧力,不能太大或太小。②在滚齿机上安装齿轮轴。工作人员应使用千分表对安装部位的轴径及齿顶圆径向等方面进行检查。当千分表旋转一周时,完成安装作业。③刀杆与滚刀的装夹。在安装刀杆及滚刀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一定要按照相关标准,将精加工刀杆与粗加工刀杆进行区分;并且,加工前一定要将所有垫圈、轴套及端面等部位都擦拭干净,避免对加工质量带来不利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在将滚刀放入杆中的过程中,一定要缓慢地进行,切忌重重敲打刀杆或滚刀。④滚刀架的固定。操作人员在安装滚刀刀架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螺旋的方式设计刀架,并按照相应的标准对安装后的滚刀刀架的位置进行校正,若其没有安置在合适的位置,就会对齿轮加工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

2.2改善滚齿工艺

①切削用量的确定。进行滚齿工艺的过程中,作业人员应根据齿轮的材料质量、工艺标准及夹具等方面的情况,选择合理的工艺方式。通常情况下,在进行粗加工的过程中,一般会选择速度低、进给量比较大的工艺方式;而对于精度高、模数少的工件材料的加工,通常选择速度快、进给量小的工艺方式。

②走刀次数的确定。通常情况下,齿轮轴的形状及其表面的粗糙程度,会对走刀次数等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鉴于此,加工过程中一般对齿轮整体进行加工的次数控制在2-3次,若机床的工作功率及其本身的刚性较弱,在进行走刀的过程中,通常会在每一次走刀时选择不同的标准值。加工人员通常会对进行两次粗加工的产品再进行一次精加工。

③进给量的确定。为了确保加工过程中的整体效率,加工人员通常会采用进给量最大的一种加工方式。在进行粗加工的过程中,由于加工中使用的机床、工件及滚刀的刚性相对较低,为了避免加工中滚刀刀架发生振动的情况,一般会采取减少进给量的方式;而在进行精加工的过程中,影响进给量的最关键的因素则是进刀量。

④控制切削速度。在加工过程中,切削速度的确定主要是根据走刀次数、进给量等方面的因素进行确定的;同时,考虑到加工材料本身的质量、齿轮模数等方面的条件,最终确定切削的速度。

2.3合理选择及使用切削液

在加工过程中,操作人员会根据加工中用到材料本身的性质,来选择不同类型的切削液。实际上,每一种切削液都具备自己的特性,在使用中既有优点、也有一定的缺陷。在进行齿轮加工的过程中,若齿轮轴的材质为40Cr,一般会使用复合型切削液。下面,针对加工中的实际情况展开相关论述:①在对齿轮进行滚切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在切削区将适量的切削液进行浇注,使其具有的润滑及冷却的性能充分发挥出来;并且,在其润滑及冷却性能充分发挥后,滚刀基本上会保持在一个恒定的温度及状态,滚刀加工中出现的急冷急热情况也会消失。在这种方式下,滚刀的使用寿命也可以有效的延长,并提高其齿面的粗糙程度。②在加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油渍及碎屑等赃物的清理,要保证作业环境的清洁。这是由于,若作业环境中存在碎屑等其他赃物,可能对加工面造成一定的划伤,并对作业人员的作业安全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③在进行加工作业时,作业人员一定要将浑浊的切削液更换为干净的切削液,并结合实际的加工情况,增加切削液的使用量,并通过这种方式,降低齿轮形表面的粗糙程度。

2.4对齿轮轴零件的精度进行严格的控制

由于加工过程中使用的齿轮轴零件比较多,工作人员一定要根据实际加工情况及相关标准,对加工零件的精度进行严格的控制,并根据零件种类、结构的不同,将零件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及使用。在实际加工过程中,若加工零件的长度较大,一般会采用装夹的方式,将零件固定在某一部位,在对其进行加工,并保证在加工过程中部件的振动不会对精度产生影响。

3结论

通过本文的论述,探讨了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齿轮轴加工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改善齿轮轴加工工艺的途径进行了分析。通常情况下,相关人员可以从加强夹具管理、改善滚齿工艺及合理选择切削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改善齿轮轴加工工艺水平。此外,工作人员也应具备高水平的工作能力,能够及时处理齿轮轴加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勇于采用创新的管理方式及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为促进我国机械设备的有效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吴玉红,张昊,俞迎丹,等.考虑轴线偏差的多平行轴齿轮动态啮合力分析[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8,23(01):1-4.

[2]朱肖青.热处理及加工定位方式对鼓形齿轮轴加工的影响研究[J].新技术新工艺,2012,19(06):61-63.

[3]杜家熙,沈宏.基于四轴加工中心的斜齿轮多轴数控加工工艺[J].机床与液压,2013,41(08):28-30.

作者:张平 单位:河北翼凌机械制造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