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化工生产水处理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12 10:51:51

PVC化工生产水处理技术分析

摘要:在经济发展快速的今天,对于化学化工方面的应用已经普及到生活中,其中PVC的使用就非常广泛,这导致所需要的水资源也日益增多,所以化工水处理技术的应用就十分重要。本文意在阐述PVC化工生产中水处理技术应用的相关方法以及解析,为在此行业工作的人员提供思路与借鉴作用。

关键词:PVC生产;水处理;技术应用

PVC作为化工生产业在水量的消耗方面较高,并且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PVC材质产品的使用越来越多,PVC化工厂产量增加,导致淡水使用量日益增大,所以妥善处理化工业使用过的水资源就十分重要。通常PVC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是通过冷却塔进行敞开式循环水冷却。此种方法可以使水资源循环利用,但对于设备会有一定损坏,所以对设备的保护是水处理环节的重点。

1循环系统的保护措施

循环系统因长期进行运作会出现以下几个问题:堆积阻垢、废水的腐蚀以及霉菌藻类生长等危害。这些危害轻则造成设备的堵塞损害,导致管道受到压迫产生威胁;重则出现安全隐患,造成人员的伤亡以及经济的损失。为了规避以上危害,对于循环水系统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非常必要。通常的保护方法有四种:电化学保护法、表面涂层法、设备材质改进法以及药剂法。上述方法均对循环水系统设备具有保护作用,以下着重选取药剂法技术进行水处理方面的讲解。

2药剂添加的的作用与原理

药剂的添加分为三类,分别为杀菌剂的添加、缓蚀阻垢剂的添加以及分散剂的添加。杀菌剂的添加主要是为了杀死废水中所含有的霉菌物质以及藻类生物。杀死菌藻类生物主要原因是此类生物会产生一种分泌物,此类分泌物与废水中杂质结合容易附着于水循环设备上导致设备阻塞。二杀菌剂的原理主要是通过使霉菌类等微生物的细胞组织内部发生破裂,导致微生物死亡。缓蚀阻垢剂的作用主要是阻止这些污垢的堆积。具体的工作原理是将此药剂投入水中后,水与金属管道中间会产生一种不溶于水的活性较弱的膜,此膜阻隔了水与金属和氧气之间的化学反应,使废水的侵蚀腐蚀作用降低,保护了循环系统的管道[1]。分散剂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分散剂可以将水中的镁离子进行稳定化,使其难以发生化学反应,减轻对设备的腐蚀损害;二是分散剂可以溶解部分胶性物质,包括氧化铁、二氧化硅等。溶解此类胶性物质对于管道疏通有着很大的帮助,同时降低镁离子与金属和氧气的反应。通过以上两点对循环系统进行保护。

3在水处理中添加药剂的工艺流程

药剂法对于水处理的关键在于药剂的添加,所以药剂添加的步骤以及方法非常主要。正常的加药分为两种流程:3.1常规加药的流程正常的加药要事先将循环系统的管道进行清洗,将污垢洗净后进行预膜,最后一步是加药。对于阻垢分散剂、缓蚀剂和杀菌剂三种不同的药剂均可以采用此种方法进行加药。3.2高效缓蚀阻垢剂加药的流程所谓高效缓蚀阻垢剂就是将有机磷高聚物、高分子聚电解质、新型缓释剂、铜缓蚀剂、分散剂、杀菌剂等多种药剂相融合,形成高效性的药剂。此类药剂的加药方法十分简单,只要将药剂直接加入到水中便可。

4在水处理进行时如何加药

4.1加药前所需做的预处理一般在未加药前是需要对循环系统进行清洗和预膜的处理,此过程通常要进行三天以上。首先在清洗时需要注意控制酸液的浓度,浓度过高的酸液容易造成循环水的腐蚀。然后是预膜的进行,预膜是水处理中的基础,更是预处理过程中的重要步骤之一。预膜做好对后期在水处理中加药提供良好的基础帮助。4.2高效缓蚀阻剂的加药步骤高效缓蚀阻垢剂的采用可以起到阻垢、缓蚀和分散的作用。此种加药方法不但可以处理循环系统中已经产生的阻垢,而且对于后期的系统保护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进行阻垢处理时,常用的阻垢剂中含有聚丙烯酸、磷酸盐、有机磷酸盐等。此类药剂的投放浓度在40-60mg/L,但具体投入计量也需参考浓度倍数[2]。在投放方式方面必须要配成浓度适当的药剂,并用计量泵自动连续性投放加入,以保证将阻垢彻底清理干净。在进行杀菌灭藻的处理中,常采用的两种微生物杀灭剂分别为氧化性与非氧化性。氧化性的药物正常投放浓度为15-30mg/L,但也需对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投放。非氧化性的药物投放浓度相对高一些,正常情况下是50-100mg/L,这个也是需要通过具体情况来进行适当改变的。无论是氧化性药物还是非氧化性药物都是使用冲击性的添加方式。但须注意的是,为防止微生物以及藻类对于药物产生抗性,建议将氧化性药物和非氧化性药物交替添加,以达到更好的杀菌灭藻处理。

5加药之后的管理工作

加药后要对循环水的补水量进行管理与控制,最为重要的就是补排水在计量方面的管理,主要是使水池中的水一直位于安全限度内。在稳定的补水状况下进行水内浓缩倍数的检测,在未加药之前,循环水的浓缩倍数近似于冷却水的直进直出,在水中加完处理药剂后浓缩的倍数要控制在4以内,这样才是安全数值。在日常水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参数的对照,如发生参数异常的状况需尽快解决。以下简述几种可能会出现的参数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5.1酸性浓度过高。在水质参数检测时发现酸性浓度过高最有可能出现的原因就是系统中是有酸性水的注入。此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将此类水质进行排污控制,彻底排出以免影响日后水系统的工作以及保障了循环系统的安全性。5.2碱度过高。在水质中检查出碱度参数过高说明是浓缩的倍数过高,这也是碱度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方法同酸性浓度过高的解决方法一样,就是进行排污控制。5.3铁元素含量增加。在参数检测中铁含量的增加可能由两个原因所导致的,第一是补充水中含有大量铁元素,第二是系统发生了腐蚀性。针对第一种的解决方法是增大排污量,而第二种的解决办法是增大投药量,将铁元素控制在安全参数内。5.4氯离子数量增加。氯离子数量的增加可能是补充水中氯离子发生了化学变化,或者是其他原因所导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若是氯离子在水中出现了化学变化,最为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增加排污量并检查设备,利用排除法找出问题进行解决。5.5浑浊度过高水中浊度过高主要的原因就是补充水浊度过高,导致参数增高和异常状况发生。但也可能是因为投入的杀菌剂对于生物微生物的灭杀导致浊度的上升。解决办法就是通过补排水对系统内部进行置换,从而达到参数的平稳正常。

6后期的效果监测及评定

因为PVC化工业是不断生产并使用的过程,所以循环水的处理也一直处于动态过程。这些动态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水量大、流程长、药品留在系统的时间较长。这样的状态导致在短期内循环水处理的问题不易被发现,所以建立有效的监测手段就可以在未发生严重事故前找出问题的所在,可以加快解决或在处理工艺方面做适当改进,这样可以使PVC化工业的水处理一直处于良好的运作状态。而关于监测的手法也有很多,下面简单介绍几中监测方法。6.1挂片腐蚀试验。在工业循环水处理的腐蚀监测中,挂片腐蚀试验是国内外最为广泛的运用方法之一,它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腐蚀试验重要流程就是将挂片放在循环水处理系统的冷却水管上,或者是专用的架子上,然后进行监测。通过测出的结果与参考数值进行对比便可了解具体情况。一般情况下敞开式的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碳钢管壁与换热设备之间的腐蚀速度要小于0.125mm/a,而不锈钢管壁或者钢、合金钢的管壁与换热设备之间的腐蚀速度要小于0.005mm/a。6.2微生物方面的监测。微生物的危害主要是其分泌物与水内杂质相融合易形成粘性物质,导致循环水内部产生阻塞。所以控制好微生物的数量是循环水处理技术的关键因素。要控制系统内的粘性物质,以防止生成阻垢和腐蚀,循环水处理要定期进行微生物杀灭以及对于已形成的黏性物质进行剥离处理。一般情况下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的微生物要小于每毫升5乘10的五次方个,黏性物质小于每立方米四毫升。6.3化学监测分析。相较于前面两种的监测方法,化学监测方法检测方面更为宏观,其监测方法主要是针对循化水中化学残留进行化学的检测,然后进行分析对比。步骤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循环水处理管理的操作,在合格率达到98%以上,就是符合化工生产应控制指标合格率的要求。

7结论

现如今化工产业发展越来越快,人们对于化工原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关于化工水处理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在现有的技术方面进行创新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药剂技术处理可以使循环系统的使用的寿命加长,在生产费用等方面有一定的节省,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可以进行对水资源的节约再利用。当今社会对于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而淡水资源一直在减少,而通过循化水处理技术使水资源得以重复多次的利用,对于绿色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赵凤辉.PVC生产中的水处理技术应用分析[J].化工管理,2017(01):210.

[2]刘佳,王默,康文娟.PVC化工生产中的水处理技术应用分析[J].化工管理,2013(18):97

作者:刘清泉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