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角焊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5-11 11:25:20

门角焊接工艺论文

1.门角焊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门角焊缝的设计性能等级高,但是其结构形式不仅使得门角焊缝处应力集中,而且存在交叉焊缝,焊接过程中由于过大的应力集中,容易出现焊接裂纹,严重降低焊缝质量。第二,门角焊缝为HV坡口形式,55°的坡口,坡口清理工作困难,打底焊时如果清理不干净,很容易产生未焊透和未熔合缺陷。上门角与车顶边梁的焊缝为PD(仰角焊)焊接位置,焊工操作难度大,焊接质量难以保证;下门角与底架边梁内侧焊缝焊接时,焊缝在地板平面上,焊工蹲在地板上焊接,难以观察焊接熔池,这些因素都增加了焊缝缺陷的产生。第三,门角设计结构复杂,焊缝存在90°拐角,由于坡口深度较大,导致焊缝金属在拐角处难以填满,需要点焊添加焊缝金属,使得焊缝表面成形不美观,同时容易产生焊瘤、裂纹等缺陷。

2.门角焊接工艺制定

(1)门角焊接环境要求

铝合金材料焊接过程中,要求环境温度≥10℃,相对湿度≤60%,而且应在防风、防雨的室内进行焊接。门角是车体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焊接质量关系到整车的焊接性能,应尽量在满足条件的环境中焊接。在门角焊接时,应特别注意湿度的影响,每次焊接前测量环境的相对湿度,如果湿度值超出焊接要求,应进行焊前的工作试件试验,经过检测合格,确定湿度对焊缝质量的影响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时,再进行门角的焊接。

(2)门角焊缝坡口准备及清理

门角焊缝为(10+8)mm的HV坡口形式,10mm厚的板上开55°坡口,焊接间隙2~3mm,即垫板伸出长度2~3mm。装配时保证焊缝间隙,可以提高焊枪的可达性,减少焊接裂纹和根部焊缝未熔合等缺陷。焊缝装配好后,应使用丙酮清理焊缝坡口及其周边20mm范围内区域,去除铝合金表面的油污、灰尘等杂质,避免焊接缺陷的产生。铝合金表面有一层致密的氧化膜,它可以吸收水分,焊接时容易产生氢气孔,需要去除。氧化膜去除时,为避免工具被油污污染,先使用丙酮擦拭铝合金表面,然后用钢丝刷打磨,严禁使用砂轮片打磨。因为使用砂轮片打磨不仅不能去除氧化膜,反而会将氧化膜带进母材金属,增加了焊接时气孔、夹渣等缺陷产生的几率。如果使用硬砂轮片打磨,还会让其他杂质如硫元素进入焊缝,从而导致焊接热裂纹。另外,铝合金表面氧化膜形成的速度很快,焊缝坡口清理完成后,应立即进行焊接,防止打磨过的焊缝再次氧化。

(3)门角焊缝组装要求

门角在总成焊接时,已经和侧墙立柱焊在一起,与侧墙模块以整体的形式到总成台位上进行焊接。门角焊缝为HV形式的角接接头,由于采用这种接头形式,电弧不易穿透焊缝根部,常常将氧化膜留在焊缝中,造成未焊透、夹渣等焊接缺陷,所以门角焊缝对组装的要求很高,必须按照焊接工艺卡片中的要求,保证合理的焊接间隙,使根部焊道焊透。调整并测量好侧墙模块的组装尺寸和门角焊接间隙后,使用总成工装上的夹紧定位装置对部件进行固定。侧墙模块与底架边梁和车顶边梁为插接形式,由于底架和车顶都会预置一定的挠度,来保证总成时的组装要求,所以侧墙模块上还需使用下拉装置,车顶上采用拉紧带对侧墙与底架和车顶边梁组装的间隙进行调整,保证门角焊缝的间隙在2~3mm。门角的正确组装,还关系到后面门封条与门角及边梁的正确组装精度,所以要严格要求,确保准确的组装。车体各部件组装工作全部完成后,要对各焊接部位进行定位焊固定,保证焊缝位置和焊缝间隙,门角定位焊形式如图2所示。

(4)门角焊接顺序

合理的焊接顺序能够减少焊接变形,有效防止焊接裂纹。门角焊接时,先焊门角与底架边梁外侧的焊缝,再焊内侧焊缝。由于焊前门角已经与侧墙立柱焊接在一起,总成时立柱与底架边梁也需要焊接,而且接头形式与门角和底架边梁的一样,所以可以将两条焊缝作为一条进行焊接,从而减少焊接缺陷和提高作业效率。门角与底架边梁的焊缝分为四层完成焊接,先进行打底焊,从中间向两边焊接,收弧点不要停在交叉焊缝上,接着完成填充层和盖面层的焊接。需要注意的是,填充层和盖面层焊接时,应严格控制焊缝层间温度,做好层间焊缝清理,接头处应进行修理,圆滑过渡,减小焊缝应力集中和焊接缺陷。外侧焊缝完成后,进行内侧焊缝的焊接。门角与车顶边梁的焊接过程同与底架边梁焊接,只是焊接位置为PD,焊接时注意控制焊枪角度和弧长,减少焊接缺陷。

(5)门角焊接预热及层间温度控制

铝合金焊接时,当板厚达到8mm以上时,需要进行焊前预热。预热时间对铝合金强度的影响很大,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控制预热时间,一般采用快速集中的热源进行预热,如丙烷火焰预热。由于铝合金的热导率较大,所以预热温度应控制在70~90℃之间,不要超过120℃,层间温度控制在100℃以下。如果预热温度过高,除了焊工的作业环境恶劣以外,还有可能对铝合金的合金性能造成影响,出现接头软化现象,形成不好的焊缝外观。另外,层间温度过高,也会使焊缝产生热裂纹的几率增加。

(6)选择合适焊接参数

影响铝合金焊接的主要参数是焊接热输入,因为铝合金的导热系数是钢的3倍多,散热很快,在相同的焊接速度下,需要比焊接钢材更大的焊接热输入量。如果热输入量不足,会导致熔深不够、未熔合及焊接裂纹等缺陷。焊接时采用左焊法,焊枪角度控制在80°~90°之间,焊枪角度过大时,保护气体会不充分,造成气孔和裂纹缺陷;过小时,电弧推力将铝液吹到熔池前端,使得电弧不能直接作用于母材金属,有可能造成未熔合缺陷。另外,在仰焊(PD)时,由于液态铝的表面张力很小,焊接熔池容易出现“下沉”现象,造成焊缝成形不好。为了避免这一现象,仰焊时尽量采用短弧焊接,压低电弧,获得窄而小的焊缝,同时要提高焊接速度,防止烧穿现象,正常的焊缝如图4所示。合理的焊接参数如附表所示。

3.结语

苏州地铁一号线车体总成门角焊缝由于设计性能等级高、焊接位置差等因素而成为总成焊接的一大难点,事实证明生产中通过合理控制焊接环境、焊前准备、组装要求、焊接顺序及焊接参数等关键因素,可以避免门角焊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各种缺陷,保证了焊接质量。在对门角工作试件的接头宏观金相观察图3PD位置,焊缝金属“下沉”现象图4PD位置,采用短弧、快速焊接的焊缝时,没有发现焊接裂纹、气孔、未焊透等缺陷,焊缝熔合良好,达到了要求的焊接质量。

作者:史晓东单位: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