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运营管理初探

时间:2022-09-30 05:00:32

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运营管理初探

摘要:院士专家工作站是院士团队同建站主体开展合作的重要创新工作平台,也是新形势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广受建站企业的欢迎及地方党政部门的关注。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的具体策略进行了深入探究,以期为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更好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

关键词: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运营;管理模式

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推动科学、教育及经济等多要素综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具有极为关键的作用。另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及推动政产学研用多元素协调发展等诸多方面彰显了独有的功能,现已得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何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已成为目前相关院校及两院所共同关注的话题。

一、加强对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政策环境的改进与完善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1]。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相关政策的推进与落实。首先,工作站的运行经费应与其所在地的地方政府财政专项挂钩,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每年给予足额的经费支持,尤其是对公益性质的研发工作,更要完善基金扶持工作;其次,地方政府可在人才工作经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对院士人才及其团队成员的奖励,进而有效增强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再次,针对现阶段已经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的工作站、院士团队及服务机构,地方政府可给予一定的物质及精神层面的奖励;最后,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工作站相关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要优先考虑与审核院士工作站申报的科技项目。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站院士专家,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政府部门要优先进行嘉奖。

二、注重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模式的创新与优化

作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主管部门,中国科协要结合当前实际,出台与工作站建设及发展相关的意见方案,还可以成立国家层面的工作站建设与发展组织机构,针对部级工作站的认定工作也要尽早提上工作日程。中国科协可以建立院士工作站工作专项小组,对取得具体成效的地方或建站主体部门给予必要的项目、资金扶持。院士专家工作站直属部门要认识到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的重要性,从工作站的组织模式、运行机制入手,做好创新工作;加强对产业技术创新链工作站的建设,对有条件的工作站,可以鼓励其成立虚拟的分院机构,从而促使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创新区域工作体系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外,院士专家工作站还可与多方合作,共同构建包括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在内的平台基地,使工作站能在真正意义上成为高水平、高层次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

三、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服务及管理工作

首先,有关部门要深入调研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协同创新需求,可以选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战略布局工作,如在当前比较热门的技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等新兴的高科技产业领域,都可以建立工作站,促使各项优质的科学创新资源朝着企业、园区及产业聚集带汇聚。其次,工作站要健全信息化平台,制定完善、高效的信息扩散机制,完善院士专家信息库。再次,工作站要切实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工作站的直属管理部门要整合多方资源,为工作站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人才及政策扶持,鼓励各工作站开展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实现信息的互动。最后,有关部门要开展动态化管理工作,完善与优化对院士等级的考评及认定工作,认真听取工作站定期工作汇报与意见反馈,提升问题解决的效率。

四、加强对院士专家创新资源的挖掘与利用

针对引进的高端人才资源,工作站要做好开发与运用工作。院士专家工作站要做好与院士专家等人才的沟通与联系工作,进一步拓宽相关联系渠道、方式,主动挖掘院士专家背后的高校、科研院校资源,认真学习与利用院士专家的研究成果,筛选关键信息,整合优质资源,从而为社会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还要加强对院士资源跨界、集成优势[2]的利用,在产业规划、区域发展、技术研发及战略咨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了进一步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今后的工作站建设应从改善政策环境、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完善运行环境。建站企业也应借助工作站这一平台,加强与院士、专家的合作交流,围绕创新主题,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推进以技术、人才为重点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更新合作理念,创新合作方式,创造双赢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郭寄良,俞学慧,项宇琳.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载体的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初探[J].中国科技产业,2017(5):38-39.

[2]隗斌贤,郭寄良,俞学慧,等.院士工作站建设与运行中的问题及对策[J]科协论坛,2016(11):25-28.

作者:楼鲜丽 冯叶成 单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