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特点及方法

时间:2022-04-02 11:30:09

工程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特点及方法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的得到广泛的应用,信息技术已然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的水准。施工企业只有通过提升自身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水平,才能够使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取得胜利,不被时代的浪潮随淹没。

关键词: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特点;方法

一、信息化管理的特点

(一)建立以项目成本管理为核心。通过以项目成本管理为核心,可以重点解决项目资源配置问题。但是成管理也存在着管理的难点,那就是在执行计划的过程当中,要对出现的偏差进行纠正。(二)通过企业的文化积累,提升了企业的价值。工程施工企业对受控项目的所管理经营的成果,是社会先进性的体现,经过收集和整理,将其完善,升华为企业的管理资源,这不仅仅体现出了企业的价值,更是防止企业出现人去镂空的现象,通过控制住人力资源,企业再次被赋予了新鲜的生命力。(三)对管理技术进行了创新。通过对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投标、合同结算等全部过程,通过采用业务信息流共享的办法,对信息进行协同管理,这种形式不仅使整个过程之中的数据保持了一致性,更使得复杂的业务集合了起来。

二、企业信息化的实施方法

(一)加强项目管理的信息定义与对策的整理。在工程项目的管理中,涉及到的地方有很多,例如施工过程中的各个部门,施工的各个环节等,只要是与施工项目相关的各方面的因素,这就导致涉及到的方面很广泛,同样也很复杂。通过加强工程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中的信息定义与对策的整理总结,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技术逐渐发展起来,并被广泛的应用了起来。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管理部门的难题也就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通过建立完备的信息处理系统,合理的运用信息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对信息的整理和归纳。(二)培养信息化管理的人才。截止目前,我国的的工程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的开发,多半是依托于专业的软件公司,但是这些软件公司对于工程施工企业却不是十分了解,只是单纯的从研发技术层面去考虑设计方案,几乎考虑不到工程施工企业的实际所需,这种信息软件往往对工程施工企业来讲,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无法发挥出信息化管理的巨大优势。所以就需要工程施工企业,在企业的内部去自己培养信息化管理软件技术的人才,因为通过内部员工开发出的软件能够完美的融入到工程的施工实际当中,因为企业的员工对企业有着充分的了解,所以这样制作出的软件才真正具有实用性。(三)明确信息化管理的整个过程。工程施工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的同时,通过采用信息急救术将施工企业所负责的施工过程,根据科学的与内在的联系去研发出企业层面的Java的组间,通过利用企业内部的网络服务器,是高鸿城施工企业的作业去达到信息化管理的目的。(四)通过信息化管理做出符合实际管理的理念。由于我国的工程项目管理起步的较晚,现有的管理思想与理念都是参照已经成熟了的国外的工程项目管理理念。这种具有“复制粘贴”的行为,不能够真正的学习到国外的的项目管理思想与理念的精髓,对我国工程项目的发展起不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要想提高我国的的工程管理的质量,就必须要提供我国的工程施工企业的施工水平,这就要求,以工程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作为助推器,建立符合实际管理的思想与理念。只有通过信息技术对工程项目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使其充分的了解工程项目的实际状况,通过与我国当下的工程项目所处的环境进行结合,要确立符合我国的工程项目的管理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富有中国特有的管理理念。

三、结束语

施工工程企业一定要重视信息化管理,要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使企业能够应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才能够有效的保证了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获得所需要的信息。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还在发展之中,只用通过时间才能印证一切,在长时间的运行下,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才能得以发展进步。对于工程企业而言,信息化管理仍处于发展摸索之中,需要企业管理者不断的总结经验,进行改革创新,从而达到提高。

参考文献:

[1]姚景峰.工程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的特点及实施方法[J].产业创新研究,2018,No.9(07):93-94.112

作者:孟光宇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