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管理法学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04 08:34:21

“三度”管理法学校管理探讨

摘要:“三度”管理法对学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独特的管理理念越来越受到学校管理者的重视。“三度”管理法从管理密度、管理精度和管理深度三个层面探索学校管理工作,促使学校管理从外在形象到内在建设都实现质的提高。

关键词:密度管理;精度管理;深度管理

研究证明,“三度”管理法对学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独特的管理理念越来越受到学校管理者的重视。“三度”管理法从管理密度、管理精度和管理深度三个层面探索学校管理工作,促使学校管理从外在形象到内在建设都实现质的提高。

一、“三度”管理法的概念

“三度”管理是指学校管理涉及到的“三个维度”,即密度、精度和深度。密度管理是指科学调控学校管理的任务分解和人员设置,对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细节进行有效分解,使学校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能够各司其职,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精度管理是在明确了各个工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具体分工后,对如何调节其中关系和提高工作效率而进行的深层次工作,目标是保证学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协调互补,包括使工作人员的自身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根据教师特点安排共组,并提供相关政策支持;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深度管理在形式上追求管理工作组织结构的层次性和条理性,使各项工作都能高效率运行。在内容上追求管理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的日益完善,使管理工作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三度”管理法要求学校不仅对显性事务贯彻落实到位,而且还要确保隐性的校园文化塑造和构建,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旨在提倡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法,升级管理质量。

二、切合实际地引入“三度”管理法

1.密度管理—强调学校管理任务分解有序,人员配备到位。密度管理是“三度”管理法的基础,担负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任务分解和人员设置越科学,管理效果就越好。学校开展密度管理需要各环节的无缝对接,这就要求管理工作各环节要职责到人。如校长负责学校的全面管理,副校长负责学校日常事务工作,教务处负责教学任务分解、落实,政教处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精度管理—强调学校精确化管理,以确保学校政策规章落到实处,促使学校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有条不紊地展开。首先,要确保学校管理的协调性。学校教职员工要对自己的岗位有清晰的认识,明确自己的工作是处于密切合作与协调中的一个环节,不仅要做好部门内的本职工作,还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协调互助工作。如政教处工作人员,不仅要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还要配合一线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要的时候还要走上讲台,用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其次,要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教职员工的工作态度直接关系到“三度”管理的效率,为此学校要激发出教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觉投入到学校管理工作中。校长要适当权力下沉,留给学校各部门自由发挥的余地,尊重他们创造的价值。同时要适当提高教职员工的待遇,激发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教职员工从精神上和物质上都有所回报,全心全意地开展本职工作。3.深度管理—要求学校管理实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使各项管理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学校要明确管理目标,校长和其他领导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学校管理目标,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法,以此来实现管理目标。在围绕目标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教职员工要积极吸收和借鉴先进的管理办法,更新理念,用先进的思想指导工作的开展,确保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务。将“三度”管理法引入学校管理,体现了科学管理的理念,能够切实把学校管理工作落在实处,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有效提高学校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智辉.小学学校管理中如何实现“三度”管理[J].未来英才,2017(7).

[2]章国明.基于小学学校管理问题的“三度”管理研究[J].教书育人(校长参考),2014(10).

作者:王进玉 单位:湟源县城关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