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探析

时间:2022-02-14 11:49:22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探析

【摘要】针对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展开深入研究,着重分析工程项目的质量指标、工程质量控制基准的构成、工程质量的控制,结合项目质量管理目标、项目质量管理组织规划、项目质量管理过程规划等,详细论述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的措施,旨在不断提高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水平,为建筑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管理措施

1引言

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加强质量管理规划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内部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通过加强工程项目质量规划,可以促进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避免突发事故的出现,维护人员安全,确保工程建设效率的稳步提升,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完工,从而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分析

2.1工程项目的质量指标。工程质量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具有高度的综合性,包括工程结构施工的安全性、材料和设备质量、项目运行费用等[1]。2.2工程质量控制基准的构成。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得到了充分体现,要想促进全部技术和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要加强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基准,为质量控制奠定基础。工程项目建设控制基准[2],可以对工程质量标准进行衡量。2.3工程质量的控制。在实现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大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力度:首先,项目的质量过程控制。如果项目中的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会对后期的质量控制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要提高对过程控制的高度重视。其次,工程各个生产要素的质量控制。在分项工程中,主要借助不同施工工艺来完成,将分部工程和单项工程落实到位。在质量控制方面,要对各要素和分项工程的施工进行深入分析,将质量控制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3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的完善措施

3.1项目质量管理目标。项目质量管理目标,旨在与各种合同规定要求相符合,所以工程项目管理部门要加强合同管理制度的构建,加强专业机构的构建,促进合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落实好合同的诸多环节,如订立和实施等。1)要加强项目合同评审,在合同签订之前,加强合同评审,严格审查和认定招标文件、合同条件等。而要想促进合同风险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要对合同文件和发包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深入分析,贯彻落实好合同要求[3],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书面形式,保证合同要求的顺利完成。2)加强项目合同计划的编制,将合同实施总体安排、分包策划等融合进去,合同实施保证体系要协同于其他管理体系,实现合同文件沟通方式的顺利构建。同时,工程项目经理部,还要协调安排合同内容,合理分配工作职责,将主合同的总体责任涵盖进去,确保借助主合同要求,可以给予价格和进度等强有力的保证。在合同实施之前,对于工程项目经理部来说,要提高对合同交底的高度重视,在项目管理目标规划方面,还要加大追踪和诊断力度,做好合同实施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对比分析合同实施情况和实施计划,其对偏差进行分析。针对目标的变更,要加强变更协商和变更处理程序的制订。3.2项目质量管理组织规划。首先,要确保组织结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将管理目标进行明确化,并将组织成员的职业资格予以明确;其次,加强项目管理制度的构建,将计划管理力度提升上来,不断提高资源合理配置水平,更好地指导和监督项目管理层的工作,将职能部门的指导和监督等职能充分发挥出来,并合理使用项目资源,发挥动态管理的优势。结合项目管理规划,对项目经理部的管理任务进行确定,通过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有效分解目标和责任[4],为项目经理部的组织设置提供一定的依据,将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的应有效力发挥出来。同时,加强项目团队建设规划,结合项目目标,加强项目团队的构建,不断提高协同工作管理水平,实现信息沟通的畅通无阻,使信息传递具有高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其中,项目团队要提高对管理绩效的高度重视,将个体成员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并将成员集体协作成果进行发挥。3.3项目质量管理过程规划。在项目质量管理过程规划中,要将质量目标进行明确化,与建设工程技术标准和产品的质量要求相符。加强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将专职管理部门或人员进行设置,结合预防原则,加强不同方式的应用,如策划、检查以及处置循环等,确保系统运作水平的稳步提升。在项目质量管理规划中,要将质量策划落实到位,加强质量目标和质量计划的制订[5]。其次,要对质量管理组织和职责等进行确定,结合动态控制原理,将项目质量管理规划和质量管理结合在一起,将控制作用在过程的输入和输出等方面体现出来,并将各个过程之间接口的质量控制涵盖在内,在质量控制过程中,实时追踪数据,做好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详细对比实际数据和质量目标,结合其存在的偏差,开展复查工作。

4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的注意要点

4.1加强建筑材料质量管理。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是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务必将建筑材料的管理力度提升上来。首先,要加强施工原材料管理制度的构建,坚持质优价廉的采购原则,对资质良好的材料供应商进行优先选择,给予建筑性能一定的保证。其次,在材料进场以后,储存工作的开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使用之前,严格予以检测,使施工场地的建筑材料质量得以保证。4.2合理运用计算机技术。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系统化分析施工现场,尤其针对各种设备和材料等,不断提高设备材料的规范性,尤其在入库、发货以及验收等环节,落实好施工各个环节的工作,结合施工合同中的管理计划[6],对比与施工现场设备材料使用情况的差别,从而对施工现场物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充分掌握。同时,借助计算机技术,施工管理人员可以精细化管理施工项目,借助数据库系统,对建筑项目质量予以充分了解,如资源配置、安装质量评定等。

5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规划势在必行,可以发挥出项目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维护好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利益,并充分发挥出项目实施过程的整体优势,从而更好地控制项目质量。

【参考文献】

【1】于海涛.基于流程化视角的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J].价值工程,2019,38(32):65-67.

【2】马晓鹏,汪小明.街镇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20):37-38.

【3】张荣和.加强城市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策略[J].中国高新科技,2019(20):126-128.

【4】张浩楠.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关键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9):180-181.

【5】孙冬冬,李志强.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18):141-142.

【6】杨少波.建筑施工企业控制工程项目成本及提高运营效益的策略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7):176-177.

作者:赵方 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