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项目管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8 09:00:12

水处理项目管理技术研究

1工作流模型工作流技术是业务过程的部分或整体

在计算机应用环境下的自动化,使在多个参与者之间按照某种预定义的规则传递文档、信息或任务的过程自动进行,从而实现某个预期的业务目标,或者促使此目标的实现。除盐水处理项目如果把每一个流程的传输放到计算机与互联网上进行,不仅方便省时,而且使流程固定,更加规范,提高项目的效率,减少错误的发生,基于工作流技术的项目管理系统就是按照一系列过程规则,使文档、信息或者任务能够在不同的执行者之间进行传递与执行。极大的提升了工程项目管理的协同性、准确性,使公司可以把重点工作放到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人员,最小的成本完成质量最优的项目。因此,在此对上述除盐水安装调试流程进行建模。工作流中主要有案例、任务、路由等要素,每一个要素的运用都使工作流更加明确更加形象。案例:工作流系统的基本目的就是处理案例,水处理项目本身就是一个案例。每一个案例的生命周期都是固有的。项目本身也是有一个生命周期的,从项目开始立项就是生命周期的开始,项目竣工时就是生命周期的结束,其中在这个生命周期中可以划分成若干个任务。任务:任务是工作流中的一个重要的概念,泛指一个工作单元。只有确定了任务,才可以构建工作流。可以说任务是一个工作的逻辑单元,必须是完整执行的。但是任务的整体性又依赖于它所存在的环境。上述流程中安装超滤设备如果外包给了别家公司,对于甲方来看任务是一个整体,但是对于乙方来看他可以把任务再分割,再定任务负责人。路由:沿着特定分支的路由决定哪些任务需要执行,一般情况下共有四种基本路由结构。顺序路由就是最简单的一个接一个的执行;并行路由(AND-split——AND-join)是两个以上的任务同时被执行,并且互不影响;选择路由(OR-split——OR-join)是两个或者多个任务之间存在选择;循环路由是指多次执行同一个任务。

2关系数据库工作流引擎

对于工作流来讲,工作流引擎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流引擎是工作流的核心,是工作流的动力。有了引擎的驱动,工作流才能按照我们设置的流程进行。现在有很多公司开发了各种各样的工作流引擎,但是关系数据库作为驱动的引擎是实现比较容易的。采用数据库驱动的方式实现工作流引擎,以低成本实现了工作流的核心功能,具有灵活性、针对性强等特点。本文中数据库采用微软公司的SQLserver2008。在工作流引擎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对于工作流的过程模型的描述。过程模型是工作流引擎控制信息来源,工作流系统提供了串行、并行、选择及循环4种基本路由的方式,水处理项目管理的实际业务流程都可以用上述的基本路由及其组合来描述。具体实现方案:流程定义表与任务定义表用来描述流程和任务的信息。为了防止对任务的重复定义,任务与流程都是相对独立的,对任务的定义不依赖于特定的流程,这是因为同一流程的不同步骤可能要用到相同的任务。类型字段是用于标识任务的类型,在系统中将任务的类型作了如下划分:人工任务,指由操作人员直接控制执行的任务;自动任务,指不需要人员参与,直接由工作流引擎激发相关程序来执行的任务;循环任务,连接一个循环过程并控制其运行的任务;路由任务,不执行实际的工作,而是为实现复杂的路由关系而定义的任务。对于每一种任务,系统在数据库中为其自动生成相应的相关数据表,用以定义与该任务相关的数据信息及控制信息。任务编号、流程实例编号为系统的默认字段,其余信息字段在任务定义时由管理员指定。流程组织表是描述各流程的运作规则。系统中用流程编号字段区别不同的流程,位置字段是用来表示任务在流程中的执行顺序,首项任务的位置数为1,依次向下排列。每一个位置上都可以有多个任务,相同位置上不同任务间的关系用迁移方式来标识。迁移方式分为串行、与分支、与汇总、或分支、或汇总,对应在这四种迁移方式在上节中的Petri网已经有所体现。

3结束语

文中是对采用基于工作流技术的水处理项目管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并根据水处理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通过实践的一个简单实力,设计了一个适合于水处理项目管理的工作流模型,并且利用关系数据库建立的工作流引擎的模型。在实现的过程中,使用了关系数据库作为工作流的引擎,实现了低成本、高功效。对数据库各个表之间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最后实现了基于工作流技术的水处理项目管理系统。文中论证了工作流技术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的可行性,它可以使项目管理的繁琐过程在计算机上得以实现,是项目管理系统的一个发展趋势。

作者:陈琳李宁单位:河北联合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