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发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23 02:59:27

“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发展策略探讨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政府所提出来的全方位化的经济发展战略,该倡议在促进我国经济有效增长的同时,也对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当前我国已经有部分物流企业开始进行了智慧物流的管理,不断推动了智慧物流的全面发展。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理运用全局的眼光分析和解决当下的问题,并开拓一条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智慧物流发展路径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就“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智慧物流发展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与探究,并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发展策略,希望能够为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提供基础和借鉴。

关键词:“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发展策略

一、智慧物流的概念

1.智慧物流的含义。智慧物流是指合理进行集成智能化技术的运用,推动物流系统对人的思维以及某些能力进行模仿,以便自行解决和处理物流问题的全过程。简单而言,就是在物流管理的过程中,进行相关信息的获取,合理对信息进行分类和识别,根据具体的信息进行决策的制定,以便更好地跟踪物品的整个运输过程,推动物流管理更加全面、科学。2.智慧物流的作用。首先,智慧物流能够降低物流成本,使得物流企业的利润有效提升。通过智慧物流的运用,能够对物流的整个过程进行全面跟踪和科学化监控,推动信息共享,实现信息的有效集成,这就能够降低其中很多无用的行为,从而能够节省较多的成本,提升利润。其次,智慧物流的实施能够推动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智慧物流的实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运用,而其中所蕴含的信息技术是比较多的,不仅能够推动物流行业实现可视化、信息化发展而且能够提升其智能化、网络化的力度,从而为物流行业更好地适应当前信息化时展奠定了基础。最后,有助于为消费者营造更加放心、轻松的购物环境,增强货物运输的有效性。通过智慧物流的实施,能够从货物的源头对货物运输的整个过程进行跟踪,及时了解货物运输的每一个细节,从而能够让消费者买到更加放心的产品,使得消费者购买信心的不断提升,带动物流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发展。

二、“一带一路”倡议下优化我国智慧物流发展的策略

“一带一路”倡议下对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进行优化,能够使得物流行业的发展与时代更加符合,更大地发挥智慧物流行业的价值,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体来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优化我国智慧物流发展的策略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1.做好该方面法律法规的健全,推动智慧物流更快速地实现转型和升级。随着我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重视力度的不断提升,有效进行了各项战略任务的分配,这就为我国智慧物流的全面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为了更好地进行智慧物流的引导,推动其实现转型升级,我国政府应当进一步进行法律规范的健全,并合理进行策略的制定,做好市场秩序的稳定,明确相关的责任,为智慧物流更加健全地发展做好法律保障。同时,在制定该方面法律规范的时候,应当详细分析物流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使得政策和法律规范能够与企业发展协调起来,从而更好地引导企业实现智慧物流的推进。企业也应当全面分析顾客的需求,依据顾客的需求进行智慧物流经营模式的构建,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更加科学有效。2.进行科学化技术的有效引入,增强智慧物流发展的有效性。当前,虽然我国部分物流企业已经逐渐开始进行了智慧物流的探究与实践,但是其该方面的技术还相对比较落后,无法满足智慧物流的现实需求,因此做好科学化技术的有效引入十分重要。我们应当进一步挖掘智慧物流中的核心技术,将智慧化和智能化技术全面运用到智慧物流中,推动智慧物流的全面发展。同时,还应当推动智慧物流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有效地结合起来,并做好智慧物流运转机制的构建,为其更好地发展奠定技术基础。3.合理进行公共信息平台的构建,以便更好地适应“一带一路”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合理进行公共信息平台的构建是十分重要的,通过该种平台的构建,能够有效实施共同参与的模式,使得智慧物流的发展更加科学全面。同时,还能够及时将仓储、运输、配送等各个区域有效地联系起来,这就能够推动物流供应链更加健全,为各个物流企业的有效融合做好基础,更加符合“一带一路”发展的趋势。因此做好信息技术的有效突破,增强我国智慧物流发展的竞争力,并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实现智慧物流的全面集成与发展尤为重要。4.做好智慧物流人才的有效培养。要想推动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更加高效,更好地适应“一带一路”倡议,离不开人才的有效运用。只有做好人才的科学化培养,增强人才的专业化技能,才能够为智慧物流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增强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我国高校应当重视该方面人才的培养,并加强实践内容,结合物流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合理开展教育,制定健全的课程体系,才能够使得人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我国政府应当做好该方面的支持,创建优惠政策,增强高校该方面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为我国智慧物流的有效发展奠定基础。

三、结束语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智慧物流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如缺乏健全科学的信息平台、信息技术落后,以及该方面的人才不足等,只有做好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才能够推动我国智慧物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的更好发展奠定基础,因此采取有效的策略优化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马玉成,尹传忠,徐启文.“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港口物流发展的策略研究[J].中国永运,2015.

[2]车哲.“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智慧物流发展策略研究[J].物流科技,2016.

作者:杜昊宇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