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中国物流企业路径分析

时间:2022-08-28 10:52:54

“一带一路”下中国物流企业路径分析

摘要:“一带一路”的提出对我国物流企业的国际化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就现状来看,我国物流企业实现国际化主要是通过“追随客户”的方式来进行的,企业的规模小、缺乏战略策划和统筹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物流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对此,本文通过对这一问题的分析提出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物流企业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一带一路”;物流企业;国际化

一、我国物流企业国际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的综合实力较弱

首先,对于我国的物流企业来说,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比较低,其并不重视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对网络技术的应用也只停留在最基本的水平上。还有许多企业之间没能形成物流共享机制,能够利用系统集成软件技术来优化物流配置,提高工作效率的企业少之又少,这些问题都严重的阻碍了我国物流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其次,大多数物流企业内部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较弱,许多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经验。物流要想打开过门走向国际,应该有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在后面作支撑,但是现阶段我国许多物流企业在管理上并不规范,缺少跨国物流的操作经验,大多数都是在“走出去”以后才开始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来总结经验,即便有企业提前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也是在与跨国企业合作时所接触到的,内容具有局限性,也不能对我国物流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我国的物流企业要想开发海外市场,就应该有专业技术人才来作支撑,许多发达国家具有成熟的物流人才培养体系,这就为其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现阶段,我国也认识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对物流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如在高校开设物流专业、对物流在岗的物流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等,但是其力度还赶不上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对人才的培养以及科研等工作的重视度不够,这就使得许多优秀的人才跳槽到条件和待遇更好的外企中去,从而造成了人才的流失。

(二)物流企业的规模小,增值服务能力较差

我国除了一些大型的物流企业以外,还有许多小型的物流企业,这些物流企业中主要包括专业化的物流企业和传统的运输企业,其共同的特单是规模较小,这就使得其所提供的服务较为单一,不能满足现阶段人们的各种需求,所以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正是受这些小型物流企业的影响,我国的物流企业很难实现国际化。此外,物流企业要想提高其竞争力,还应该提高其增值服务能力,通过不断的创新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但是就目前我国的物流企业的发展来看,很少有企业拥有国家专利或者科技成果,这也是造成我国物流企业与国外先进国家物流企业之间差别的主要原

(三)文化差异影响较大

受不同社会环境的影响,各个国家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不尽相同,这就影响了国际市场的营销。目前,为了提高本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许多跨国公司认识到了这一影响因素,并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应对文化差异,如采取标准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国际化经营策略等,但是有许多企业由于前期计划不周或者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差错而导致失败。此外,还有一些企业想要通过兼并的方式来实现文化的整合,但是仍有一半以上的企业以失败而告终,这主要是因为其对这一方式缺乏一定的经验所导致的。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物流企业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基于“一带一路”建设给我国物流企业带来的机遇,我国的物流企业应该在采用“跟随客户”这一战略的同时,来创新网络化的运作模式,将由任务为主的项目转变为以资源为主的公司制,并进一步实现以知识和信息为主的服务生态圈经营,与此同时还应该将网络化运作的内容由单一的海外操作转向业务多元的属地化自主经营,从而有效地增强网络范围的稳定性和适应性。而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要想使我国的物流企业向国际化转型,还应该遵循“走出去”“走进去”以及“走上去”三个层次,具体如下:

(一)积极实施“走出去”,加快物流企业的海外网络布局

物流企业的运作网络主要分为基础层、互联层以及控制层这三个递进的层次,而要想实施“走出去”这一战略,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解决网络节点的存在和信息的互联,并以此来提高网络的覆盖范围。首先,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目前通用的一种模式为以海外项目任务为主导的海外网络,这一项目中可以将前期组建以及运营成本嵌入到项目成本中去,这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还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除了满足海外承包工程项目以外,还应该通过设立海外网络来满足我国生产制造企业以及一些大型商贸企业对直接投资和产能输出项目的需求。在建立海外网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是应该以自建为主,并根据企业的实际的发展情况、项目的收益以及运营风险等来选择要并购还是要合资。其次,不同性质的企业其网络的功能是不相同的,如货运型的网络主要在网络的数量以及覆盖范围上,其功能是对海外货物的清关、中转和卸货进行协调;交通运输类的物流企业比较注重码头、港口等实体资源网络的布局,并在布局的过程中还对资产的质量、服务进行了优化。从以上的物流服务重点中,我们可以得出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还应该构建覆盖区域的货运型网络,并大力扩展网络节点,加快国内外信息网络之间的对接和联通。

(二)积极实施“走进去”,优化物流企业的属地化经营

物流企业要想向国际化发展,就应该先实现属地化经营。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我国的物流企业虽然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契机,但是大多数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较弱,很少由企业直接进入壁垒中,但是有许多国内的企业相对来说实力还是比较强的,这就为“走进去”战略中开展属地化服务提供了可能性。而要想优化我国物流企业的属地化经营,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适时扩大客户以及业务的覆盖面,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巩固和扩大追随而来的国外客户,并通过投入设备和完善功能等来拓展新业务,满足服务属地国外客户的需求。此外,物流企业还应该在现有的市场基础上,借助追随客户来增加自身的客户源。第二,提高网络运行的效率。物流企业应该加强其内部网络与客户、上下游分包商等外部网络之间的合作,扩大自己原有的海外网络使用范围。与此同时,物流企业还应该借鉴先进的经验来制定本企业内部的交易规则,规范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协调好国内外不同业务及网络节点之间的合作,从而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合理配置和统一经营。

(三)积极实施“走上去”,推动物流企业的跨国经营

首先,“走上去”是我国物流企业实现国际化的最高阶段,当我国的物流企业实现了海外属地化以后,其应该积极的发挥网络的控制以及协调作用来优化全球的资源配置,将知识和技能作为载体,来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此以外,还应该实现物流网网络系统的有序发展,使其在实现正协调效应的同时,获得自主组织能力。其次,物流企业的服务主要是对资源的整合和管理上,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其管理逐渐向无国界化转变,在这一阶段,物流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应该以全球化的思维模式为引导,在推行海外大区域化管理体制的同时,还应该特别注重不同国家之间文化的融合,从而有效地推动服务、人员以及信息等的全球化。

“一带一路”的建设对我国物流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物流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不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道路和发展模式,促进我国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岳嘉嘉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扬.中国物流企业的国际化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5.

[2]王娟宁.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与策略的新动向和新特点[J].特区经济,2013(25)

[3]冯磊.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选择的现状及建议[J].国际经济合作,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