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体制创新促进教学改革

时间:2022-01-01 09:48:53

实验室体制创新促进教学改革

新时期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其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构成,直接关系到实验教学质量,因此我们必须顺应时展潮流,与时俱进,建立更为完善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开拓创新,迎接新技术革命,建立与当前教育发展形势相契合的实验室体制,实现实验室教学改革的深化与优化。

一、实验室体制创新的必要性

时代的发展对实验室体制的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优化现有的实验室体制管理,才能带动实验室实践教育功效的发挥。只有建立更为高效合理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才能带动实验的深化与科技的创新。我国当前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有两大类,一类是独立的实验教学设备处进行实验室的单独管理。一类是教务处下属教保科进行实验室的统筹管理。这两类管理模式都有明显的局限。无法解决实验室分散割据的问题,导致改革口径窄,实验基础薄弱。无法进行原有单一及验证性实验课程的改革,无法进行试验技术人员的统筹管理等。不利于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化。因此实验室体制的改革创新具有现实必要性。

二、实验室体制改革创新的有效策略

(一)坚持分级管理,节约实验资源。加强对现有分散实验室的重组,建立以校院二级管理为主导的中心实验室,加强实验室的统筹规划与管理。几个学生实验室可以统筹合并,基于实验室运作的条件逐步带动实验室的专项整合。例如以中西药基础实验室为例,其合并分散的生理综合实验室、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室,形态综合实验室,解剖实验室等。在此基础上实现西医基础实验室的合并,成立现代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结构的优化重组后,节约资源,服务精准,实验室面积扩大,设备更为集中,使用率大大提升,而统筹规范管理提升运作实效。因此建立校园二级管理实验室,加强分散实验室的科学重组,优化统筹管理十分必要。(二)改革实验内容,提升实验实效。实验教学内容对实验室的管理运行也有一定影响。基于重组优化后的实验室,我们必须进行两方面的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一方面建立实验课不依附于理论课的实验独立课体系,在保留部分验证性实验项目的基础上,加强实验项目的优化整合,确保其课程的贯穿性,形成专题的综合性的研究实验单元。在独立的实验项目中提升学生问题思考分析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实验课程比例的限制。减少验证性实验的比例,减少示范性实验的比例,提升研究性,探讨性实验的占比,将实验内容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实践实操能力。教学内容的改革使得实验室运行更为规范科学。形成高素质的实验室管理技术人才。(三)加强人员培训,科学规范管理。实验室的科学规范管理需要高素质的实验室管理队伍做保障。需要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做好实验安排和实验准备工作。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考核,竞聘上岗,其除了要负责实验室的准备事宜外,也要面向各院校开展实验指导,参与实验仪器的维护等工作,并在实验服务中向科研方面倾斜。可以选聘有经验的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有科研能力的学科教师,有维护基础的实验室技术人员等,明确的岗位职责划分,实验室管理有章可循,流程清晰,实验室管理井井有条,也最大限度确保实验仪器的稳定使用,为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奠定实验室基础,大大提升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四)加强制度建设,权责划分明确。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实验室体制管理来说也是如此。必须关注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建立实验室运作档案。建立详细的规章制度,做好责任的划分与说明,加强实验室的制度化管理。无论是实验教学任务的制定还是实验指导用书的编写还是实验管理项目的记录整理等,都需要参考相应的制度,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具体体现在完善的实验档案上。实验室工作档案涉及到规章制度材料方面统计报表方面,实验室管理方面,实验室人员管理方面,实验室设备管理方面,实验室其他类目等。统一的仪器设备维修记录,实验室使用登记,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等,让实验室档案管理切实为实验室的优化发展助力,切实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实验室的体制创新关系到实验教学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基于时展的契机,开展实验教学体制管理的改革,创新思路和模式,优化实验室的分级管理,调整实验内容,建立详细的规章制度等,让实验室管理从传统滞后的管理局限中摆脱出来,开展更多的综合实验项目,服务实验教学。

参考文献:

[1]徐春堂,张世军,刘雪静.深化实验室体制改革构建中心化管理模式[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5(08):109-111.

[2]刘树郁,林明河.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和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1(02):6-8.

[3]夏有为.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适应新世纪的需要[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1998(05):13-20.

作者:邵源春 暴云英 罗晓云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