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大学生创业与市场营销

时间:2022-11-20 03:46:03

简述大学生创业与市场营销

一、前言

大学生创业群体主要由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组成,是高级知识群体的汇集。由于大学扩招引起大学生就业等一系列问题,一部分大学生通过创业形式实现就业,同时肩负着提高大学生毕业就业率和社会稳定等的历史使命。大学生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水准和知识水准,在高科技、高技术含量领域,具有绝对优势。但是大学生往往缺乏心理准备,盲目自信,对创业的理解只停留在概念上。当今企业竞争形势严峻,市场营销已然演化成“我们这一代人的一种核心思维方式”。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的理论、方法,对于创业的大学生至关重要。

二、自主创业与市场营销创新理念的结合

知识营销是通过有效的知识传播方法和途径,将企业所拥有的对用户有价值的知识(包括产品知识、专业研究成果、经营理念、管理思想以及优秀的企业文化等)传递给潜在用户,并逐渐形成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认知,为将潜在用户最终转化为用户的过程和各种营销行为。沈鹏熠在《文化营销的优势》一文中提到,文化与市场营销有着密切的联系。营销过程在实物上表现为产品传递以满足需要的过程,而在内层则是一种文化价值的传递从而达到顾客满意的过程。营销过程中充满了文化的因素,正是文化的支撑,才使商品营销活动更有活力,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内外企业纷纷举起文化营销的大旗,选择不同的文化营销模式和策略,并且塑造了一批文化营销的成功案例。

三、自主创业下的市场营销管理

1、市场营销计划、组织和控制

市场营销管理是指整个市场营销活动的计划、组织和控制。市场营销管理必须依托一定的机构或部门,那就是市场营销组织。市场营销组织必须具备制定、实施稳健的市场营销计划,评估和控制市场营销活动的能力。注意营销观念的贯彻实施。市场营销计划是企业指导、协调市场营销活动的主要依据。企业要为每一次的市场营销活动精心准备计划,并分析、预见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思考防范措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市场营销部门要有与完成自身任务相一致的权力,管理者要善于用人,各司其职。

2、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营销管理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主动承担的对企业员工、消费者、环境和社区的责任。企业在市场营销中承担社会责任有助于经济责任的履行,能更好地吸引优秀人才,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也利于实现企业、消费者、社会的共赢,带来企业长久发展的机遇。大学生创业谋求自身发展,但实现自己作为一个社会人的价值是首要的也是必须的。所以,在大学生创业的市场营销管理部分,只有做到在获利的同时实现自身社会责任,才是成功的创业,有意义的创业。

四、结束语

在新经济时代的潮流背景下,经济结构的变化,经济形势的起伏,就业情况的日新月异等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前提和约束。大学生应当仔细分析当下经济环境,在新鲜的市场营销观念指导下,运用适当的市场营销管理手段,才能实现创业的成功。

本文作者:魏思伟工作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