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

时间:2022-06-26 10:06:57

简述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各个行业也得了飞速的发展。化工行业作为我国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化工企业中,化工机械设备是维持企业生产和运行的关键,高效的设备管理和高质量的维修保养对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维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化工机械设备通常为24h不停歇的运作,长期下去会发生较大的磨损,严重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因此,为了防止化工机械设备故障的产生需要及时的进行保养。文章首先对化工机械设备管理的概念和维修保养技术的内容进行了简单阐述,分析了设备管理维护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加强设备管理和维护保养建议,为加强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和保养水平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化工机械;设备管理;维修保养

在化工行业中,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对促进企业的稳定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作为我国支柱型产业之一,化工行业中的化工设备是实现化学过程的基础,在化工生产中是不可或缺的。在不同的化工行业中,涉及到的化工机械设备也是不同的,比如石油化工、冶金化工、农药化工、医药化工、染料化工等,化工机械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在各项化工生产中化工机械设备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为了提高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需要加强对化工机械设备的日常管理和保养,减少机械故障的产生,使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保证,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1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维修保养技术内容概述

1.1机械设备管理。化工机械设备的工作环境较为特殊,机械设备会接触到各种化工原料以及化学反应条件,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化工机械设备在长期使用后容易出现较大的磨损。虽然机械设备的磨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磨损问题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增加了磨损的时间,那么必然会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产生较大的影响,缩短设备的使用年限。所以,针对化工机械设备,应当给予有效的管理,比如润滑处理等。此外,由于化工机械设备在日常生产中会接触到各种化学试剂与溶液,会对设备造成一定的腐蚀,虽然短期内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是长期下去必然增加设备的腐蚀损害,因此,还需要增加机械设备的耐腐蚀性,在设备表面喷涂防腐蚀涂料,或者及时将设备零件更换掉,避免腐蚀造成机械设备的故障。1.2维修保养技术。针对化工机械设备,实施维修保养技术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减少设备的安全隐患,使设备的使用寿命得到延长,有利于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进行维修保养工作之前,需要经过相关人员的充分讨论和分析,以决定维修保养工作的内容和重点。维修保养技术内容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1)定期进行设备检修工作,认真实施设备的检测,对设备的生产效率以及安全性进行评估,并对相关参数做出合理的调整,为后期化工生产提供便利;(2)在对设备进行保养时,要做好抗氧化以及抗腐蚀处理,观察设备内部是否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或损坏情况出现[2]。定期更换设备中的重要零件,使化工机械设备的性能得到有效的保证。

2化工机械设备管理维护问题分析

2.1缺乏完善的管理维护制度。很多化工企业对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维护的意义缺乏了解,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仅仅注重生产效率的提升,而不重视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管理和维护,同时,工作人员对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缺乏重视,导致化工机械设备在运转过程中不断产生故障,引起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由于管理制度的缺乏,工作人员在进行管理维护工作时,缺乏一套规范的参考标准,同时企业没有部署专人负责对设备进行润滑,设备得不到科学的管理和维护,导致设备生产效率低下,磨损增加,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最终造成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增加以及经济效益的低下,不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2.2缺乏成熟的管理维护技术。在很多化工企业中,管理层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往往不愿意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花费资金,不重视机械设备管理和维护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很少组织员工参与技术培训和学习,导致企业技术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或者企业技术人员没有得到专业的培训,也没有引进先进的管理及保养技术,导致技术人员整体水平低下,在进行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时,无法取得较好的效果[3]。比如,完全依靠经验进行润滑剂的选择,整个设备管理及维护工作缺乏专业性,这样不仅会降低设备的生产效率,同时还会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影响企业的产品质量。2.3工作人员综合水平较低。由于工人员综合水平过低,在日常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正确流程对机械设备进行操作,在进行设备检查的时没有根据检查标准和规范,仅仅依靠自身经验进行检查。在润滑剂的使用上也缺乏足够的了解,很容易使用错误种类的润滑剂,或者使用量不符合要求,导致机械设备的润滑效果得不到保障,对设备生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此外,工作人员对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不重视,仅仅对产生故障的设备进行维修,却忽视了日常的维护保养,长期下去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会损坏企业的经济效益。

3加强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的建议

3.1重视管理。化工企业应当要加强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意义的宣传,提高企业员工对管理和维护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改变员工的思想观念,通过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加强细节控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监督部门,负责对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工作的监督,并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制定和完善管理维护制度,让企业人员在进行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工作中有依可循,确保设备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得到有条不紊的展开。3.2定期保养。化工设备种类的不同,其保养时间也是不一样,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当制定一份详细的化工机械设备维护保养表,在表中记录各个设备的维护保养期限,在规定时限内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这样不仅能够有利于设备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时有利于设备运行质量的提升,使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得到提高[4]。此外,为了提高保养的效率,要针对性的进行保养工作,比如对于较为重要的设备要进行仔细的保养维护,对于一般磨损较少的设备,只需要进行一定的检测就可以,最后集中进行维护保养,从而缩短保养维护时间,提高保养工作的效率。3.3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人员在企业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化工企业中,通过提高企业员工的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专业知识水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的水平[5]。因此,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员工参与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员工对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让其积极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维护保养技术,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以及专业技能,保证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及维护保养工作的正常进行,使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4结语

化工行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维护化工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应当加强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保养,减少设备的磨损,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裴林.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技术探究[J].化工管理,2017(19):130-130.

[2]徐元庆.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措施及维护[J].当代化工研究,2017(1):4-4.

[3]杨键.基于化工设备管理的化工机械维修保养技术探析[J].当代化工研究,2017(6):37-38.

[4]刘成.我国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技术现状及改进措施[J].有色设备,2017(4):46-48.

[5]刘小平,王灿蓥,崔风桐.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保养思考[J].赢未来,2017(6):0283-0283

作者:曲凯 孙守锋 刘萍 李航 安昆 单位:河南天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