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18 09:51:19

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1前言

先进的设备能够克服人工难以应对的施工难题,促进企业生产收益的提高,有效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我国经济的崛起,工程技术的不断改进革新,带动了工程机械设备在我国各企业中的广泛应用。同时,施工企业也迎来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加强对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施工工作能否稳定有效的开展,同时对企业经济也存在巨大影响。因此,近年来各企业正逐渐加大力度,加强对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

2加强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企业都在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实力,争相购进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以促进企业工程质量和效率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工程机械设备的大量应用也为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企业对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管理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能够有效地延长设备使用周期,减少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施工人员安全。还可以提升设备使用效率,从而促进工作进度的加快,工程质量的提升。另外对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还可以节省企业施工成本,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使企业能够顺应时代趋势,持续稳定的发展[1]。

3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现状

由于部分企业仍未认识到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所以缺乏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也没有成立专门的设备管理部门,更没有专业的设备管理人才。又或者部分企业确实组建了专门的设备管理机构,但是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管力度不足等原因没有贯彻落实设备管理工作,所以造成了工程机械设备处置混乱的局面。施工人员也缺乏足够的责任意识,对设备的数量、质量、使用状态以及故障原因等情况都没有详细的记录和管理,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企业的施工进度,还会为企业带来没有必要的经济损失[2]。除此之外,在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环节,部门企业也没有完善相应的管理条例,维保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机械设备老化,使用周期缩短,设备功能难以有效实现,增加企业运行成本,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在施工过程当中造成人员伤亡。还有的企业内部,缺乏专业的设备维修人才,当机械设备出现问题,维修人员往往因为技术水平有限或维修经验不足等原因,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设备问题,频繁更换设备元器件,不仅加大维修成本,机械设备也没能得到根本性修复。还有大部分企业不肯在设备管理工作中投入大量资金,无法引进优秀的设备管理人才,不愿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换代升级,一味墨守成规,导致企业发展难以跟随时展步伐[3]。

4加强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对策

4.1完善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体系

科学合理地对企业施工项目中应用的工程机械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其根本工作就在于要让企业意识到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工程机械设备的有效管理可以促进工程进度的加快、工程质量的提升以及企业经济收益的增加。然后企业要围绕于这些管理目标,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制定科学、合理、实用的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制度。然后选拔专业的设备管理人才,组建专门的设备管理机构专职负责企业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在管理机构内部,应明确划分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然后要建立设备档案,将企业的工程机械设备进行细致、严谨的资料统计,包括设备的生产年限、设备编号与规格、设备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还要记录设备每日的使用情况、故障原因、检修结果等,以便出现问题时可以有据可查,贯彻落实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此外,企业还要定期对设备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邀请设备管理专家向设备管理人员指导先进的设备管理方法和设备维护常识,让管理成果出色的员工向大家分享管理与维护经验,进一步促进企业工程机械设备管理质量的提升[4]。

4.2加强工程机械设备检修工作

对工程机械设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可以及时排查设备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延长设备使用周期,提高设备工作效率,减少工程运行成本。因此,施工企业的设备管理部门要了解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特点,针对不同设备的不同特性规划针对性的检修方案,定期对设备的运行状况和使用性能,进行维护保养工作。如果在检修工程当中,发现设备安全隐患,应立即通知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在维修过程当中,要细心观察设备状态与现象,在维修工作结束后,详细记录维修流程,不仅可以对设备进行更深入的了解,还有助于日后相似设备问题的解决。在不断的发现设备管理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不断总结反思,然后对管理方法加以改进创新,完善设备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企业的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工作[5]。

4.3优化工程机械设备管理模式

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工程机械设备的经济价值,将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效结合到一起,尽大限度地利用工程机械设备,创造企业经济利润。企业应对设备经费进行合理规划,在工程项目当中,分析研究不同设备所具备的不同性能特点,对机械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确保工程进度的如期进行。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将淘汰掉的旧设备转让或出卖,转而购买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备能够顺应时展,与时俱进的竞争实力。在此过程中,设备管理部门要根据企业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和改进设备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收益。

5结语

各企业应重视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针对现有问题完善设备管理制度,成立专职设备管理机构,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机械设备的利用价值。科学有效地管理工程机械设备,能够确保企业的工程质量,提升工程效率,维护企业经济利益,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王斌鹏 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李文博.浅谈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3(03):131.

[2]秦希宏.浅谈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居业,2015,08(08):140~141.

[3]刘英莉.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现状及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8(06):215~216.

[4]黄仁宗.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33(03):125~126.

[5]李阳春.浅谈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6,07(07):19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