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调查船设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5 09:52:18

科考调查船设备管理探讨

摘要:在科考调查船日常管理活动中,管理人员需要制定科学的研究与设施使用规则,从而发挥调查船的科考价值。其中,建立合理有效的船只内部控制制度尤为重要,能够显著提升管理有效性。本文从科考调查船设备管理中内部控制制度优化的角度出发,提出有利于调查船科考专业工作开展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调查船;内部控制;科考专业;控制制度

1我国科考调查船配置现状

科考调查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需针对科考调查船的日常管理、功能定位等进行合理安排。目前,从我国科考调查船调查能力来看,已初步形成海洋水体环境、海洋地质、海洋油气资源、海洋渔业等多学科、多专业的调查能力,涵盖了从近海、远海乃至极地、深远海调查能力,进一步适应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客观需求。图1科考船分布现状我国30年以上船龄科考调查船有15艘以上,为显著提升老旧科考船只的工作效率,亟需建立有效的船上内部控制机制,同时根据不同单位船只的使用渠道和考察领域的安排,发挥科考船最大价值。

2科考调查船设备管理中内部控制制度的运用探讨

2.1明确科考责任,制定完善科考计划

科考调查船的管理应该由负责人明确社会责任,并且打造一种精于钻研的科研氛围,从而为社会科学的生产和生活服务。强化调查船只内部控制的指引工作,负责人应该打造更加完善的信息通讯系统。强化科考队伍的精神文化建设,在考察船醒目的位置张贴激励性的标语,让船员能够在长期工作的过程中拥有一颗“事业心”,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在考察的过程中爱岗敬业开,发自身的聪明才智,不断地取得科考调查活动中的新胜利。科考船一般涉及到远洋航行,因此船只的航行时间比较漫长。在科考调查船内部控制活动中,重视对于资金活动的应用指引,从而保证科学考察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在科考船只内部控制制度运用中,负责人应该做好航行的风险识别与评估工作。认真收集航行路线的人文和社会资料,并且将航行技术遇到的风险和困难等资料,传达给船只的各个岗位人员。提醒船上岗位人员根据即将面临的航行环境做好必要的准备,准备好充足的饮用水。在科考调查船内部控制日常管理活动中,工作人员应该养成良好的海上航行风险监控习惯,根据风险点进行分析与评估。构建海上科考的风险地图,并且对航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点进行分析与评估,从而制定出更加合理的航行规划报告线路。在团队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关头,科考项目领导需要深入到团队之中,积极约谈考察团队的成员,介绍本次科考工作基本情况和调查船发展的长期计划,帮助船员解除远洋航行中存在的各种疑惑。采用休闲激励的方法,给予工作中能力表现较为突出的船员假期奖励,从而有效提高考察团队整体的工作积极性。

2.2强化船只性能管理,做好队员内控职能划分

在科考船日常管理活动中,负责人应该根据科学考察任务分配的情况,建立合乎规定的评价制度和方法,对船只的性能指标进行检查。在科考船日常管理过程中,注意船只运行状态的监测,及时发现船只推进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在科考内控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强化船只性能管理,做好队员内控职能划分保障远洋调查船工作安全。科考项目负责人应该运用劳动效率、设备和岗位定员等方法确定技能人员的相关定员标准,进行科考船岗位分配。根据科考活动的安排与作息制度体系表的要求,落实本考察船队伍人员管理的专项制度细则。在船只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实施的过程中,负责人应该根据科考船的系统设备进行控制工作的分项布置。控制齿轮箱的系统参数,对于带有PTI的考察船,其齿轮箱润有备用泵应该时刻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检查PTI电机磨损状态,建立SI工作制度,对于带变频器的电机设备,技术人员应该对每日检查的情况进行记录。可以采用拍照的形式,将考察船系统设备的运转状态进行记录,采用表格记录的形式,对船只的主要参数进行整理,并且形成工作日志,将海洋科考船的每日状态检查资料递交给负责人,从而方便负责人作出正确的航行方案设计工作。对科考船只的遥控系统进行内部控制,采用集成电路遥控的方式,对船只推进系统的主要参数进行分析,了解航行过程中船只推进系统的不同数据信息,从而对科考工作的进度进行调整。对于集控室与机舱、控制点在驾驶室的工作人员进行职务划分,确保船只按照之前预设计的科考方案实施计划。安排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随船工作,科考队伍的领导层要时刻掌握各个队员的心理动向,,在科考内部制度允许的情况下,帮助队员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现实困难。科考调查船的领导人必须积极运用比例定员、数理定员等方法去确定动力系统管理和维修保障技术人员的定员标准。在船只航行安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做好岗位分析和设计工作,确保远洋航行考察活动顺利进行。

2.3重视船只消耗资源管理,满足能源使用和科考工作需要

做好考察船的消耗资源管理,是调查船内控活动的重要工作。船舶在越洋航行的过程中,如何有效节约资源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利用水域环境中风力条件比较充沛的优势,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在船舶上使用多叶微风能动风力发电机,有利于缓解船只内部能源供应中的柴油系统压力。注重科考船只的能源多样化利用系统建设,从而显著提高船只航行的可持续性,在科考调查船内部控制活动中,针对于船上能源的使用模式进行优化设计,采用一定的优化手段减少能源消耗。利用太阳能、风能这些可再生能源可节约日常生活和考察工作能源所需。在调查船管理活动中,坚持远期能源使用目标设计,在多种能源和资源混合使用与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积累生活物资集约化使用和船舶动力资源的使用经验。

3结语

在科考船日常管理活动中,综合运用各种内部控制制度,能规范和优化科考调查工作,有利于提升科考团队的凝聚力和业务处理能力,从而大大提高科考调查工作的效率,为科考调查工作的安全、有效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王兆国 龚奇勇 聂鑫 王鹏志 李倩 单位: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参考文献:

[1]谢扬.青岛A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优化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4.

[2]马吉山.姜秉国.中国深海战略性资源开发产业化发展研究[J].中国海洋大学,2011

[3]刘松,左文锵,隋智享.国外海洋科考船现状及总体设计技术发展方向[J].舰船科学技术,2014,S1:8~14.

[4]谭亮,王荣成,杨琳.船舶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及应用研究[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