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互联网金融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

时间:2022-04-02 08:18:46

简述互联网金融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

摘要:互联网体系的出现,为金融行业的拓展提供一定路径,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讲,有效提升企业融资效率,但同时多元化网络的发展,也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一定阻力。基于此,本文对互联网金融体系特性进行解析,指出互联网金融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并给予出相关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融资模式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高速发展时期,在经济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据着重要地位,其不仅促进经济的发展,更是为经济结构的形成进行引导。从互联网金融角度来讲,网络资金运转模式的融入,令整体资金规模呈现出多变的格局,间接成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但同时也催生出较多的问题,如内源不足、融资渠道少等,严重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效率。为此,应针对互联网金融体系,制定较为完善的管理策略,以此来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结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互联网金融体系特性

在互联网体系下,各行业逐渐将发展重心进行转移,依托于互联网开放、共享、效率的优势,来获得一定的市场竞争份额。对于金融机构来讲,网上业务体系的建设,拓宽金融机构的发展路径,同时,也简化企业的融资难度,企业无须通过繁杂的现场流程进行逐步审核,只需要向相关网页窗口提供材料即可,当企业材料通过审核后,金融机构则将进行放贷。此过程属于融资体系的一种延展形式,其不仅可提升支付效率,还可对各类反馈信息进行及时处理,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可全方面评估待放款企业,为资金交易进一步提供保障。

二、互联网金融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

1.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般将自身的内部资金作为主要发展动力,即以资金总成的形成来实现业务拓展,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此种融资发展模式可称之为内源融资。从资金配置角度来讲,资金多来源于企业法人的自筹资金,如信贷、亲戚朋友的借款等,但此类资金体系不属于企业固有资产,且资金体系具有较大的流动性,严重阻碍企业的融资发展。2.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路径较为匮乏,由于其本身固定资产较小,甚至部分资金链体系难以达到银行放贷基准,直接加大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另外,商业银行在放贷过程中对企业自身的资质审核度较高,需要企业自身具有担保条件,且是以固定资产作为贷款额度的基准,此种固定的放贷体系无疑是加大中小企业自身的融资难度。3.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体系并不完善,部分财务报表存在不透明现象,此种发展态势无疑对于金融机构来讲,则应通过加大监控力度来实现资金的有效调控,其间接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互联网金融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策研究

首先,以自身为载体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然后依托于网络体系进行线上营销,此类运作形式将极大降低企业自身的发展成本。例如,企业无须通过实体店铺的租赁便可为资金链运转提供一定支持。在互联网体系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形式可通过网络数据来提升自身的贷款资质,对于金融机构来讲,则可由网络体系对资金链的运转进行监管与资金回收。随着我国对互联网金融体系规章制度的不断优化,其必然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内在驱动。其次,建立信用贷款模式。此类模式与小额贷款相符合,但其利率相对较低,且贷款形式无须进行现场操作,只需在网络银行界面上操作即可。目前,小额贷款平台的多样性发展,其本身的运营性质发生相应的变化,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讲,如想加快自身的融资效率与质量等,还需对平台的运营资质、放贷过程等进行详细核查,确保企业贷款流程具有一定的规范性。最后,P2P网贷。相较于金融机构来讲,此类网贷形式是互联网作为媒介,为借款人、贷款人双方提供一个平台,其突破传统金融借贷的时间、空间限制,在固定的资金配置框架下,为资金与供需契合提供更大的可能,且借贷双方的实时交流,增加融资过程的规范性与透明性,令融资形式实现纵向延伸。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金融体系的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与挑战,为更好地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实现融资,中小企业应建立与自身发展机制相对应的电子化平台,依托于网络资源优势,降低自身融资难度,以更好的拓展相关业务。

参考文献:

[1]宋小燕.互联网金融下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与完善分析[J].中外企业家,2020(2):105-106.

作者:王立朋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