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文化发展流星企业论文

时间:2022-06-11 08:37:00

忽略文化发展流星企业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企业文化的概念;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进行阐述。其中,企业文化的概念从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是企业文明的特征进行论述。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从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促进物质文明建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网罗人才、企业文化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进行论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从加强企业组织领导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吸收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发展企业文化教育、营造“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进行论述。本文对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有着参考指导的意义。

论文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企业要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企业文,用企业文化去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经济的飞速发展,有些“明星”企业的价值观发生扭曲变形,片面追求局部利益和短期效益,而忽略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很快成为“流星”企业。因此,如何进一步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我国的经济工作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企业文化;中国特色;创新

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的管理学家在西方电器公司下属的霍桑工厂进行了长达3年的管理科学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工人的工作环境优劣与生产效率高低有一定联系,但是不太紧密,联系最紧密的则是企业生产团体内和谐的人际关系、民主的管理方式、自由宽容、富于人情味的工作氛围与良好的沟通等企业文化范畴。从此以后,企业管理科学开始围绕企业文化这个方向发展了。

1企业文化的概念

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所积淀的整体化群体意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之总和。它既包括企业全体成员的聪明才智和他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也包括他们所能掌握和运用的知识以及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企业文化是企业文明的特征,是企业全体成员共同创造的企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体现了企业在一定发展阶段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的现代化程度,体现了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2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且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1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现代企业管理已经进入一个以人为本的管理新时代,其重要内容不再是一些条条框框,而是-rq融进了管理者对工作、对事业奉献精神的独特蓝本。这种独特的蓝本就体现了一种企业文化。国际著名的兰德公司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企业的竞争力最核心层是以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内外一致的企业形象、企业创新能力等。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对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2.2企业文化促进物质文明建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应充分正确的发挥精神对物质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经济的飞速发展,有些“明星”企业的价值观发生扭曲变形,片面追求局部利益和短期效益,过分看重物质利益。在工作中,只讲报酬不讲奉献,为了满足个人私欲,不惜一切代价。这种状况大大削弱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培养群体意识,树立企业作风形象,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进一步优化企业经营管理,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注入动力和活力。

2.3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网罗人才

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人才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优秀的人才能够推动企业实现人力资本的升值。随着我国加入WTO后,优秀人才成为国内外企业竞相争夺的目标。然而,在这个人才争夺战中,最重要的却不是金钱,而是企业文化。在当今中国,海尔文化就是一个例证。海尔带给我们的是无穷的企业文化魅力。在海尔的文化氛围中,员工的离职率是非常低的,这得益于海尔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于知识型人才来说,能够吸引他们的往往不是金钱,而是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种使他们产生强烈归属感的企业文化。

2.4企业文化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

在现代社会中,企业的命运与职工的命运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企业要发展,必须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按照现代管理理论,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尽可能的为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创造条件。要让员工爱企业,企业就必须爱员工。那么,为了贯彻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必须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通过企业文化倡导和树立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形成一种强大的内聚力,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因此,企业要努力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尊重员工的主人翁地位,以充分调到员工的积极性为主要手段,同心协力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3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

曾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它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又植根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它反映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的基本特征,又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起巨大促进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

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就是要求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在我国的特殊国情下重视人的价值、以人为中心,通过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达成企业目标。

3.1加强企业组织领导建设

企业管理者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企业文化的塑造者,企业规范的制订者。他们应该时刻注意自身形象及其正面影响,并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现代管理学理论奠基人德鲁克认为,今天的企业,尤其是大企业,企业员工的态度所反映的首先是其管理层的态度。为此,一方面,管理者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就要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特别注意自己的道德品格,对外讲究信誉,对内公正无私,对员工负责;另一方面,管理者要把提高自身素质运用在实践中,积极发挥倡导和示范作用,从而把企业文化建设活动转化为企业全体成员共同的自觉活动。

3.2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何谓“以人为本”?广义的理解是:以人为根本,以人为核心。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管子就提出:“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意即:人民是建立和巩固霸王之业的根本。这表现了管子对人的作用和价值的肯定和重视。“管理”很多人过分的注重“管”,实际上管的太多才容易乱。如果说“管理”管的是人,那么“文化”管的则是心。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能用先进的理念和共同的价值观把员工的心管好,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一种归宿感和一体感。只有通过正确处理企业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彼此信任、理解、尊重,在企业中形成平等、民主、团结的气氛,才能造就出企业的整体文化。所以,在建设企业文化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员工主导作用的原则。只有真正确立了以人为本这一基本原则,才能抓住企业建设的核心和本质。

3.3吸收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

西方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对我国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建设有参考借鉴价值,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吸收。首先,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现有的文化建设模式,但在方法、原则、经验等方面还是可以去伪存真,为人所用。其次,还可以借鉴他们在培育、发展企业文化过程中所走过的道路,寻找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3.4发展企业文化教育

企业职工的思想文化素质直接决定企业文化的水平和发展速度,文盲和半文盲充斥的企业是建设不了先进的企业文化的。要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就必须大力发展企业文化教育,进行智力投资。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要合理安排员工培训,使他们不断吸取新思想、新观念,开阔视野;尽可能的改善和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只有广大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提高了,精神需求才会随之强化。从而,为发展企业文化奠定现实的基础。

3.5营造“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

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当前企业发展及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步进行。企业要取得良好的经营效益,必须依靠不断创新的经营理念。只有坚持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快速发展壮大,没有创新的企业,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此,一方面,管理者要在企业内部营造崇尚创新的氛围,塑造创新的文化,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创新的源泉;另一方面,对与创新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应采取大度和宽容的态度。培育一种创新的文化,是企业员工不断提出科学的新设想、生产的新方案,创造出新知识、新产品,孕育出新观念、新思想的动力。企业必须抛弃传统呆板的管理方式,突破原有的思维方式,淡化员工与领导的距离,采用以支持和协调为主的领导方式。对员工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新颖想法,领导要积极支持,使员工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具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想象力,锐意进取的雄心,使管理方式更为多元化、柔性化,以激励员工的创新精神。海尔集团之所以人才流失率较低,他们的经验就是鼓励尝试,宽容失败。

物质资源也许会枯竭,唯有文化生生不息。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一种潜在的生产力,一种无形的资产和财富。它是企业的灵魂和核一tl,,如果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现代企业。如果搞不好企业文化建设,不论是企业还是员工个人,就不能从根本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同样,搞不好企业文化建设,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我们要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