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浅析某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机制

时间:2022-10-19 09:42:00

独家原创:浅析某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机制

【摘要】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技术创新成果。它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之一,在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介绍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类型以及研究与开发活动,政府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和影响、中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现状,还有绿色技术创新。

【关键词】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政府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工艺创新研究与开发现状绿色技术创新

AnalysisofamechanismfortechnologicalinnovationofSMEs

Abstract:Thesmallandmediumenterprisesinthenationaleconomyaccountedforalargeproportion,creatingalargenumberofemploymentopportunitiesandtechnologicalinnovations.Itisanimportantsourceoftechnologicalinnovation,oneofthetechnicalinnovationplaysanimportantrole.ThispaperintroducesthetechnologicalinnovationofSMEsandthemaintypesofresearchanddevelopmentactivities,theGovernmenthastheroleoftechnologicalinnovationofSMEsandtheimpactoftechnologicalinnovationinChinathestatusofsmallandmediumenterprises,aswellasinnovationingreentechnology.

Keywords:smallandmedium-sizedtechnologicalinnovationservicestotheGovernmentofproductinnovationprocessinnovationinnovativeresearchanddevelopmentofgreentechnologyinnovationandthestatusquo

目录

摘要…………………………………………………………………………………

第一章绪论…………………………………………………………………………

1、企业是现代社会的细胞,是市场经济的主体………………………………………

2、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第二部分……………………………………………………………………………

1、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环境因素………………………………………………

2、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技术人才短缺……………………………………………………………………

2.2、资金短缺……………………………………………………………………

2.3、信息资源短缺…………………………………………………………………

3、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类型……………………………………………………

4、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问题的对策………………………………………………

4.1、开拓中小企业创新的模式………………………………………………………

4.2、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第三章结论……………………………………………………………………………

参考文献…………………………………………………………………………………

Contents

Abstract.............................................................................................

ChapterIntroduction..............................................................................

1,enterprisesarethecellsofmodernsociety,isthemainstayofthemarket

economy................................................................................

2,innovationisthesoulofanation....................................................

secondpart.......................................................................................

1,smallandmedium-sizedenvironmentalfactorsoftechnologicalinnovation..........

2,smallandmedium-sizedtechnologicalinnovationthemainproblems.................

2.1,ashortageoftechnicalpersonnel..........................................................

2.2,ashortageoffunds.......................................................................

2.3,ashortageofinformationresources.......................................................

3,smallandmedium-sizedtechnologicalinnovationThemaintypesof..................

4,smallandmedium-sizedtechnologicalinnovationtosolvethisproblem............

4.1,themodelofinnovationofSMEs.........................................................

4.2toaddressthefinancingdifficultiesofsmallandmedium-sizedCountermeasures.

ChapterIIIConclusion...................................................................

References..........................................................................................

第一章绪论

1.企业是现代社会的细胞,是市场经济的主体。

而占企业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则是这一主体中最活跃、最富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技术创新成果,而且,中小企业文化及其培育出来的企业家精神和风险意识,已经成为现代文明和市场经济的精髓,成为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中小企业,就没有市场经济。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进入了持续增长的良性发展时期。从产业组织结构的角度来看,推动这一经济增长的主角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大企业,而是包括乡镇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据统计,截止2002年,我国共有中小企业约2930万个,占全部注册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的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分别占全部企业总量的60%、60%和40%;其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我国GDP近50%,出口总额的60%也是有中小企业提供的。但是,我国中小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日渐暴露出各种问题:创新资金不足、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科技人员严重不足、政策环境不优越等,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最突出的因素。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2.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作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对于一个国家维持其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和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一大背景下。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及其技术创新活动。

进的发展,使得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知识和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生产和运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兴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促使传统产业不断发生变革,新产品层出不穷,高科技产品在社会生产中所占比重日益提高。为了迎接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为了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和竞争规则,各个国家都在加紧确定和调整发展战略,其重点就是提高技术创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上个世纪以来,由于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突飞猛新能力为主要指标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这种新的全球经济形势,我国的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等必然也要加快,进行战略性的调整。1999年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指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根本性措施。这对我国企业来说,这既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对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更是一个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如果能抓住这个机遇进行创新和改革,企业发展就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否则将被无情地淘汰。

世界著名企业管理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资源教授W.费尔德莱发表评论指出,任何企业离开现代科学知识,很难承认它是一个创造社会财富的实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为目的的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企业缺乏创新的技术,其劳动生产率越高,产品可能积压越多,亏损越严重。因此,当前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不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是要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中的技术含量。并以市场为导向,按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要求,积极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总之,适者生存,中小企业只有走创新之路,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第二章

1、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环境因素

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所涉及的环境因素包括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而国内环境又包括资金环境、人力资源环境、宏观市场环境(如反垄断、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环境(如立法、税收、财政、金融等)以及支撑服务环境等方面。这些环境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面临的环境因素发生着系列变化:我国加入WTO后,国际竞争环境的改变加大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现实压力;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实施的模仿创新战略及竞争的多极化加大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难度;知识产权未得到有效保护,挫伤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原创技术与通过购买方式获得的技术,获利差别不大,影响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中小企业的创新资金匮乏、融资渠道不畅、创新服务体系相对滞后等。

尽管国家相继实施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成果法》、《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政策法规,但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国内学者对技术创新或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有不少研究,但没有针对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专题、系统研究和专项政策法规。我国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宏观政策、法律环境建设还不够完备与具体。

2、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优势与特点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总体上仍然表现为创新能力较弱、产品科技含量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创新人才缺乏等。同时,中小企业在推进技术创新项目时,常常遇到融资困难、技术设备落后、信息不畅等障碍,导致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技术风险、成果转化风险和市场实现风险均较大,与大企业相比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2.1、技术人才短缺

技术人才是现代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在技术创新飞速发展的今天,科技人才的作用尤为重要。但中小企业中缺乏技术人才是世界各国都极为普遍的现象。

我国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主要来自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新增劳动力,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大部分人缺乏工作所需的技能训练。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不仅数量不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也相对较低。而且,更为严重的是,迄今为止,大部分中小企业对于各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仍然缺乏吸引力,与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人才竞争上仍然明显处于劣势。

根据2007年7月~9月对浙江省200对家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企业技术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排序技术发展的主要困难样本数比例(%)

1缺乏技术人才9357.9

2缺乏资金3019.0

3技术信息、市场信息不足159.1

4设备落后127.4

5政府政策限制53.3

6其他53.3

2.2、资金短缺

资金短缺常常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障碍。从外部融资环境来看,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中小企业都感到困难重重,主要原因有:

(1)资金获取来源过于单一,融资渠道越来越少

由于直接融资方式对资金使用者要求较高,限制较多,而且我国资本市场也没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安排,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障碍大,从而转向间接融资方面。据国家信息中心的调查结果,有65.7%的中小企业资金来源主要依赖各种金融机构。但目前,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银行向大型化、城市化发展,适合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少。

(2)银行信贷政策偏重于大企业

随着国有银行的逐步向商业银行过渡,为降低不良的资产比例、加强与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竞争,各银行纷纷推出各自的信贷政策。当前银行信贷主要向个人贷款和建设项目集中,对工业贷款减少。且在对工业贷款的份额中,90%的新增贷款投向数量不足5%的AA级大型企业。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银行普遍认为大多数是流动资金贷款,规模小且分散,工作量大,融资服务成本高且收益少,加上信用担保机制及其体系的不健全,因此,当前银行的信贷政策并没有向中小企业倾向。

2.3、信息资源短缺

外部信息是企业认识技术和市场机会的重要基础。大企业一般较易获得图书馆和信息机构的服务,信息渠道也较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不足、人才不足,搜集外部信息的广泛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较差,导致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信息来源主要依靠企业内部的集思广义和各种建议,往往不能有效地抓住机会。

中国是一个中小企业众多的国家,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数的99%以上,且大多数是在改革开放之后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其中乡镇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的迅猛发展,更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同时,他们对于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统计研究表明,技术创新对中国中小企业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对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一项调查分析显示,在所调查的1051家企业中(其中大企业229个,中小企业797个),通过技术创新,有93.2%的企业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增加了产品品种,有96.7%的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96%的企业扩大了市场,91.5%的企业提高了产品的质量,88%的企业提高了产量,77%的企业降低了材料消耗,69.4%的企业降低了能耗。不久前,由农业部、国家科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进行的乡镇企业技术创新调研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4530家企业中,70.7%的企业有技术创新活动,34.4%的企业从事了研究与开发活动,22%的企业有研究活动与开发机构。乡镇企业技术创新经费住处主要用于购买机器设备,占技术创新总支出的73.4%,用于购买技术的费用仅占9.3%。调研结果还表明,乡镇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动力是市场需求,创新的主要目标是开拓新市场;在影响创新活动的主要因素中,列前三位的是资金缺乏、技术人才短缺的市场信息不足。

3、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类型

(1)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与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是指中小企业在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对其自身生产或经营的产品所从事的改进、提高或发明的创新活动。它可分为重要创新和渐进创新两类。重要的产品创新是指全新的产品创新,或组合已有的技术取得新的应用;渐进的产品创新是指使用新材料、新配件等改进产品的性能或降低产品成本,或通过改变产品的局部而改进产品整个系统的功能。一般说来,重要创新对企业的发展影响较大,渐进创新对企业的影响有大有小,但前者往往比较难以实现,投入也大;后者较易做到。中小企业所实现的重要产品创新和渐进产品创新有很多,20世纪的许多重大创新产品都是由中小企业实现的。

服务创新是近些年服务业,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兴起的结果,它既包括新的思想、新设想转变成新的或者改进的服务,又包括改变现有的组织结构推出新的服务,比如各种金融衍生工具等,目前兴起的网络服务等也是服务创新的成功例证。由于服务创新投入较小,而且市场需求变化快,因而是最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技术创新类型之一。

工艺创新是指研究和采用新的或有重大改进的生产方法,从而改进现有产品的生产或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由于工艺创新对开发新产品、改进原有产品以及提高原有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其重要性并不亚于产品创新。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工艺创新是渐进的,投入大小和难度都比较适合中小企业的特点,也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重要途径之一。

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工艺创新之间常常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并与中小企业的直接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因而具有较大的普遍性,在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中占重要位置。

(2).研究与开发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还包括大量的与技术研究与开发相关的创新活动,因为这种创新活动需要较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等的投入,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都比较大,因而多数是由一些R&D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来进行的,并非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具有开展这类创新活动的能力;同时中小企业的研究与开发活动,也更多地需要与外部的合作或得到政府的支持,这一方面指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如提供适合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特点的市场融资渠道和方式,政府直接资助和提供一些优惠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指在研究与开发过程中,提供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如政府支持下的技术转移、科研人员的流动、产学研的联合及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等。

中小企业研究与开发活动可以分为自身的研究开发和合作研究开发两种类型。其中自身的研究开发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对企业的要求比较高,只局限于一些基础(包括人力资源和资金支持等)较好的企业,但提高自身的研究与开发能力应该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努力方向;合作研究开发包括中小企业与大学、研究开发机构以及大企业等的合作。对于相对缺乏信息、人才、技术等的中小企业来说,合作研究开发活动更加适合和普遍。统计资料显示,在依靠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帮助,以及利用各种公共资源方面,中小企业表现出更大的效率和热情。另外,积极参与政府的研究与开发活动也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形式。比如,近些年欧盟中小企业政策的核心就是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到欧盟的研究与开发计划的框架之中;美国有关支持中小企业参加联邦的研究与开发活动。今后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参与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活动。

(3).技术转移技术转移是指在某一组织或领域内为着某一目的而形成的技术、知识或信息被采用或应用到另外的组织、领域或服务于其它目的的过程。技术转移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有着特别的意义,也常常为政府和政策制定者们所高度关注。技术转移可以在多种技术转移主体之间进行,包括不同的中小企业之间、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中小企业与大学之间、中小企业与非营利研究机构之间、中小企业与政府研究机构之间、中小企业与国际研究机构之间、中小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以及中小企业与一些从事技术转移的中介机构之间等。鼓励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转移活动,是实现大量科研成果商业化的重要渠道。

4、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问题的对策

4.1、开拓中小企业创新的模式

(1).跟踪型技术创新模式

跟踪型技术创新模式是指中小企业要关注并及时跟踪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以最快的速度模仿,开发出与之相类似的新产品,借助领先企业的市场开拓成果,以较低的开发成分分享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中技术创新模式适用于有一定的研发能力,但资金不足,又不愿承担创业风险的中小企业。实行这种创新战略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对市场信息的及时把握,努力在产品的差异上做文章,加以改进和完善,并加大售后服务和广告投入,从而分得较好的市场份额。实施跟踪型技术创新应该是在学习基础上的二次创新,是在前人肩膀上再向上走一步的创造性活动。

(2).合作型技术创新模式

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技术窗的物质基础条件和技术能力都比较薄弱,完全以自身的力量来开展创新活动,短期内很难提高创新的技术水平,而通过与其他机构的合作来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则是一种十分明智的选择。合作战略可以是纵向合作——中小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行合作,通过产学研究的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也可以是横向合作——产品及规模均较为接近的中小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研究中心,共同承担风险,获得利益。合作型技术创新模式是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创新有效性和效率的重要手段。

4.2、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1).政府出台各种政策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

目前已经提出的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建议主要有:第一,在国有商业银行中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贷款部门,督促它们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第二、允许国有银行在向中小企业贷款时收取更高的利息,使大银行更多地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第三、由政府或其他组织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融资机构,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等。

(2).建立健全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

当前我国银行面临的障碍之一是中小企业贷款市场信息不透明,财务不明晰,运作不规范。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又一重要手段是建立中央和地方分层次的由政府支持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将由财政出资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逐步转变为按市场化原则运作并接受政府机构监管的股份担保公司。从试点的情况来看,此类机构占全部担保机构的90%。

(3).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的开发为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服务

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努力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对于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构建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

汇集并不断壮大企业的人才队伍,进而最大限度发挥其智力潜能,关键在于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励机制从总体上包括物质激励,也包括精神激励;既包括正激励,也包括负激励。其中物质激励应是激励机制的基本内涵。

二、优化人才汇集环境

在企业内部,应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包括张扬个性、不求全责备、尽力满足人才的多层次需求;充分放权、授权,委以重任,予以实现个人价值的发展空间;倡导和营造创造性、自主性、人情化的企业,形成宽松和谐、奋进的独特的文化力,产生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进而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三、大力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

中介服务机构是知识技术流动传递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可以有效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为知识技术的供求提供一个适宜的场所。最近几年来,政府推出了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的一系列措施,以建设技术创新的支撑服务体系。

四、新事物-----绿色技术创新

绿色技术创新起步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得到人们的认同和推行。绿色技术创新是既要社会经济发展又要保护环境不受污染的产物。对绿色技术的研究经历了末端工艺、无废工艺、废物最少化、清洁技术、污染预防五个阶段。E.Brawn和D.Wield于1994年提出了绿色技术的概念,概括地说,绿色技术是指能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和节约原材料与能源使用的技术、工艺或者产品的总称。它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绿色产品创新,指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及使用之后不危害或少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以及可回收利用和再生的产品。另一类是绿色工艺创新,指能减少废气污染物的生产和排放,降低工业活动对环境的污染以及降低成本、物耗的工艺技术。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社会生产力迅猛发展,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只有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化解这个危机。作为可持续发展主体的企业在充分认识到减少环境污染、节约原材料和能源使用的重要性后,应及时把绿色技术创新提到日程上来,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五、技术创新、市场结构与企业规模

(1).关于技术创新与市场结构和企业规模关系的研究综述新古典经济学认为竞争会促进技术的变革。而熊彼特则强调垄断在创新中的巨大作用,认为市场垄断地位是企业承受与创新相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先决条件,“大企业是技术进步最有力的发动机。”

加尔布雷斯(J.K.Gallbraith)认为:现代社会的特征在于大企业体制,技术创新的主体不是个人而是名为“专家组合”的集团,“明智的远见是……使少数大厂商组成的现代工业成为引起技术变革的尽乎完美的工具……(1952年)。卡米恩(Kamien,M)、施瓦茨(Schwartz,N)、谢勒尔(Soberer)将相关观点归纳为两个假设:一大企业会促进创新而小企业则会妨碍创新;二、不完善竞争的市场比近乎完善竞争的市场更有利于技术的变革。

此后,各国研究者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对上述两个假设进行了考察,结果得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支持熊彼特的大企业创新观点,另一种则拥护古典和新古典的观点,即竞争驱使下的中小企业能最有效推动技术创新。

(2).大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优势概括起来,大企业在技术创新活动中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需要较高的固定成本,这只有大企业才有能力承担。如考晨瑙(Comanor)就认为,R&D是一种典型的趋向于规模经济的跳跃过程。

(二)、卡米恩和施瓦茨认为,只有占有较大市场优势的大企业才能把创新作为利益最大化的手段。

(三)、纳尔逊的研究指出,R&D是一种风险投资,只有大企业才能通过向不同研究项目进行分散化的投资以降低风险,只有大企业才更能发现创新的市场价值,从而减小创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四)、研究开发活动本身的专业化和分工的效率,会产生规模经济;规模经济使R&D投入的收益增加,谢勒尔注意到规模经济使新产品的引入更加便利,从而使大企业从创新中获得更大收益。

(五)、大企业从创新带来的成本降低中获取的收益要远大于中小企业,这有利于提高大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六)、企业研究开发的最小有效规模。王永生博士通过对日本和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的研究,提出了企业研究开发“最小有效规模”的概念(即一个经济单位用于研究开发的资源配置的绝对规模下限)。认为研究开发更多地具有固定成本特性,研究开发活动规模是与企业经营规模同方向变化的。当企业的经营规模低于某一水平时,就较少进行研究。

第三章结论

尽管中小企业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目前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研究还远远不够。更深入的研究有待更多的研究者的努力,从而使技术创新理论不断深化,是之成为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的武器。最后,我引用萨缪尔森(Samuelson,P.A.)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创新与市场力量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许多大厂商对研究与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使得那些相册地摧毁大厂商的人或宣称大就是绝对的坏的人举棋不定。同时,小企业或个人也做出了某些最有革命性的突破。为了促进迅速的创新,一个国家应该允许各种不同的方法与组织并存。”

21世纪的今天,在新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加入WTO等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下,中小企业的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了的环境对中小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2003年1月1日,《中小企业法》正式实施,作为一部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法律,它将使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得以宽松。为了适应变化了的外部环境,中小企业必须要创新运行机制,在变化中找机会,克服发展过程中的“瓶颈约束”,实现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进而走上国际化经营的道路。

【参考文献】

[1]刘东杜占元-《中小企业与技术创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年6月

[2]万兴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政府政策》-人民出版社-2001.12

[3]冯懃-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机制的建立研究-《中小企业与技术创新-西湖国际中小企业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4.2

开题报告

题目:浅析某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机制

一、课题意义

基于对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问题和河南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情况的研究,提出了我国技术创新战略对策,期望对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有所启示。中小企业历来是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世界各国,中小企业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技术创新又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的中小企业由于起步较晚,技术创新能力还很弱。目前,国家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已相继出台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贷款体系指导意见》和《科技中小企业创业基金实施办法》等措施。因此,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其竞争实力,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现实选择。

二、研究的基本内容

第一章绪论

世界著名企业管理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资源教授W.费尔德莱发表评论指出,任何企业离开现代科学知识,很难承认它是一个创造社会财富的实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为目的的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企业缺乏创新的技术,其劳动生产率越高,产品可能积压越多,亏损越严重。因此,当前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不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是要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中的技术含量。并以市场为导向,按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要求,积极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总之,适者生存,中小企业只有走创新之路,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第二章

尽管国家相继实施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成果法》、《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政策法规,但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国内学者对技术创新或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有不少研究,但没有针对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专题、系统研究和专项政策法规。我国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宏观政策、法律环境建设还不够完备与具体。

第三章结论

尽管中小企业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目前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研究还远远不够。更深入的研究有待更多的研究者的努力,从而使技术创新理论不断深化,是之成为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的武器。最后,我引用萨缪尔森(Samuelson,P.A.)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创新与市场力量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许多大厂商对研究与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使得那些相册地摧毁大厂商的人或宣称大就是绝对的坏的人举棋不定。同时,小企业或个人也做出了某些最有革命性的突破。为了促进迅速的创新,一个国家应该允许各种不同的方法与组织并存。

三、研究步骤、方法及措施

第一章绪论

1、企业是现代社会的细胞,是市场经济的主体

而占企业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则是这一主体中最活跃、最富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技术创新成果,而且,中小企业文化及其培育出来的企业家精神和风险意识,已经成为现代文明和市场经济的精髓,成为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中小企业,就没有市场经济。

2、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世界著名企业管理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资源教授W.费尔德莱发表评论指出,任何企业离开现代科学知识,很难承认它是一个创造社会财富的实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为目的的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二部分

1、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环境因素

尽管国家相继实施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成果法》、《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政策法规,但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国内学者对技术创新或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有不少研究,但没有针对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专题、系统研究和专项政策法规。我国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宏观政策、法律环境建设还不够完备与具体

2、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优势与特点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总体上仍然表现为创新能力较弱、产品科技含量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创新人才缺乏等。同时,中小企业在推进技术创新项目时,常常遇到融资困难、技术设备落后、信息不畅等障碍,导致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技术风险、成果转化风险和市场实现风险均较大,与大企业相比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3、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类型

(1)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与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是指中小企业在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对其自身生产或经营的产品所从事的改进、提高或发明的创新活动。

(2).研究与开发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还包括大量的与技术研究与开发相关的创新活动。

(3).技术转移技术转移是指在某一组织或领域内为着某一目的而形成的技术、知识或信息被采用或应用到另外的组织、领域或服务于其它目的的过程。

4、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问题的对策

4.1、开拓中小企业创新的模式

(1).跟踪型技术创新模式

(2).合作型技术创新模式

4.2、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1).政府出台各种政策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

(2).建立健全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

(3).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的开发为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服务

第三章结论

创新与市场力量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许多大厂商对研究与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使得那些相册地摧毁大厂商的人或宣称大就是绝对的坏的人举棋不定。同时,小企业或个人也做出了某些最有革命性的突破。为了促进迅速的创新,一个国家应该允许各种不同的方法与组织并存。

四、实施计划:

1、通过与导师见面交流和查找相关资料,确定选题以及文章的初步结构。花费1——2月的时间。

2、在确定文章主题和大体结构的情况下,仔细分析结合查找到的资料,开始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花费约2月左右时间。

3、开始论文正文撰写,并按照标准要求进行写作和装订。花费约一个半月时间。

五、主要参考文献

[1]刘东杜占元:《中小企业与技术创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年6月

[2]万兴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政府政策》,人民出版社,2001年12月

[3]冯懃: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机制的建立研究,《中小企业与技术创新----------西湖国际中小企业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