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企业管理的创新思维论文

时间:2022-10-19 09:38:00

独家原创:企业管理的创新思维论文

摘要:传统的企业管理思维已不能适应新的商业环境的变化。因此理论和实践都迫切需要建立一种与现代商业环境相适应的企业管理新思维。本文分析了现代商业环境的特征,阐释了现代商业环境下企业管理的新思维.研究了新思维指导下的企业管理导向问题,为现代企业管理提供了方法论上的指导。

关键词:商业环境,管理思维,管理导向,企业管理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特别是进入90年代后,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全球化、计算机网络普及、知识取代资本成为核心生产要素、顾客需求的多样化导致企业竞争加剧和商业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地提高,企业管理和经营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商业环境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时间和空间对企业的限制,不仅扩大了企业可利用的资源,而且加剧了企业之间竞争的压力。传统的企业管理思维已不能适应新的商业环境的变化。因此都迫切需要建立一种与现代商业环境相适应的企业管理新思维。

一、现代商业环境的特征

(一)经济全球化

现代商业环境的一个重要和显著的特征就是经济的日益全球化。有人形象地把当今世界比喻成“地球村”,可以预见。未来世界的全球化的浪潮将会越来越汹涌。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贸易与技术的扩散。导致国内竞争的国际化,要求企业战略的制定必须具有国际视野。

(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

互联网自20世纪70年代商业化以来。在全球呈爆炸式增长.目前用户数已达7亿之多。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同时,内联网(.Intranet)、外联l网(Extranet)等局域网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企业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流程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交易方式,具有消除中介的特征.它的发展使商业交易的时空得到无限拓展。商家甚至可以在零库存的清况下维持正常的商贸业务,这无疑将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三)知识成为核心生产要素

在工业经济时代,资本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20世纪90年代以来。资本增值的规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科技企业的资本回报率远高于传统企业。贝佐斯、杨志远和大卫•费罗、马云、李彦宏这些没有资本、只有知识的年轻人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令人瞩目。这都说明今天知识已成为比资本更重要的生产要素。

(四)顾客需求的多样化

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的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加强、研制周期大大缩短。与此相对应的是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消费结构发生改变,消费需求多样化。同时,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使得消费者能够。货比三家”,对产品及其相关信息的搜索更便捷,交易博弈中消费者的主导性大大提高。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和快变性对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之间基于产品创新速度的竞争更为激烈。

(五)社会经济环境的复杂性

在经济转轨时期,构成社会经济环境的诸多要素存在着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价值观多元化增加了企业管理的难度,文化背景多元化、收入差距扩大导致消费需求多样化,法制社会建设过程中表现出的政策法律环境的不稳定,资本市场风险的不确定性、税收政策的多变性等等都将直接影响企业组织的稳定性,企业必须调整策略以适应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上述因素导致了现代商业环境的复杂性、动态性和多变性,对传统的企业管理思维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二、企业管理的复杂性新思维

复杂、动态、多变的商业环境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必须抛弃机械的、还原论的传统管理思维,代之以复杂性思维来考察企业的发展、制定企业的战略、指导企业的管理。复杂性思维本质上是以整体性思维、非线性思维、过程性思维、情境思维为主要特征的考察事物运动变化的思维方式。

(一)整体性思维

企业组织原本就是一种复杂的有机构成。要准确地描述出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惟其如此,才使得任何对社会生活中的事件的分析都不能孤立地进行,而必须用之以整体性思维。在我国,乌杰教授在《整体管理》一书中主张管理忌讳。片面思维”。而应当强调管理思维的整体性,即管理者必须把对象整体地装入“脑子”才有利于决策、控制和管理;席酉民等人所倡导的。和谐管理理论”强调,系统不仅要达到复杂系统(包括大量子系统或组成部分)活动的一种相互合作、协同的作用和效果。更应注重人和子系统的积极主动性的发挥,以使系统成为一个和谐整体,形成总体稳定、协调、能动发展的动态机制等等,都充分体现出这种整体性思维。

(二)非线性思维

在企业这种复杂系统中。充满了无数的非线性相互作用,从而使得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必须以一种非线性思维来进行分析和考察。现今社会是一种以高度的组织结构复杂性和信息网络连接为特征的社会,经济全球化、计算机网络的普及、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和社会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使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具有一种飘忽不定的性质,从而使得管理者不得不面对不可预见的未来进行决策。在这种复杂的因果网络中,最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通常是没有功效的。一项好的决策总是需要相当的时间来收集数据,分析结果并提出相应的措施。但是有关的数据常常是零乱的、非定量的、甚至是缺失的。其结果是.任何决策当它起作用的时候可能就已经过时了。为此,在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的世界中,决筹者必须保持一种高度的敏感性。

(三)过程性思维

随着竞争的日益全球化以及变化节奏的加快,如何保持对市场的迅速反应能力和获得全球化运作的好处,便成为当前许多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为了适应这种新环境的不稳定性,“寻找正确战略”的概念已经被“战略灵活性”的思想所替代——既能够设定一个明确而宽泛的战略方向,又能够随着顾客需求的变化和新的竞争威胁与机会的出现而不断地适应和学习。而且许多组织已经发展出了一种更加全面和综合地看待自己的视角,即不再把自己看作是一系列被清晰界定的职能,而看成面向顾客的流程的集合。就像企业流程再造理论(BPR)告诫我们的,不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单个部门如何工作,而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部门如何协同给顾客传递价值,集中在信息和产品是如何流经整个组织的。

(四)情境思维

受传统科学和理性主义的影响,以往的管理理论大都带有普遍真理的色彩,追求理论的普遍适用性和最合适的原则、最优化的模式,但是真正在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时.却常常显得无能为力。复杂性科学为我们提供的基本洞察是:那样一种全局性的、完整的优化观念不过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虚构,在任何意义上都不可能得到经验的证实。这种思想在管理学中的体现,就是所谓的权变观。这种观点的实质是,在企业管理中要根据企业所处内外环境、条件的变化而随机应变,没有一成不变、普遍适用的管理理论与方法。当然,权变观并不能为管理一切组织提供通用的管理原则.但是可以作为在具体情况下的企业诊断和管理行动的指导方针。也就是说,管理应视情境而定。这种情景规划并非对事情发展进行预测,而是指让企业的各类管理者多思考企业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三、新思维指导下的企业管理导向

(一)由实物经营向虚拟经营转变

传统企业的经营形式是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模式进行运作,商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运动是在现实空间中进行的,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生产成本,用企业内部行政化管理来取代市场交易费用。网络环境的快速成长赋予了商流、物流和信息流的结合以新的内涵,企业可以在网络空间中迅速完成信息运动和商流过程,企业间协作的交易费用大大降低,企业间跨越时空障碍的合作变得日益便利,从而促使了企业经营的形式由传统的实物经营向虚拟经营转变。虚拟经营是指两个或多个拥有核心能力的企业,依托网络环境,彻底打破地理上的限制,仅保留企业中最关键功能,而将其它功能虚拟化,使外部经营资源与企业内部资源中具有竞争优势的活动联系起来,通过共享彼此的核心能力,使共同利益目标得以实现。

(二)组织结构扁平化

传统企业的组织结构是自上而下、等级控制的金字塔型,决策层与作业层之间存在着庞大的管理中间层。导致组织对环境变化反应迟钝。现代商业环境下,消费者在交易中的主导权更加突出,消费需求趋向个性化、多样化,大规模生产逐渐被小规模定制取代,要求企业对市场机会的反应更加敏捷,传统的组织结构中的中间组织的监督协调功能和上传下达功能被计算机网络代替,企业的组织结构向着敏捷的扁平型的柔性组织转变。扁平型柔性组织,减少了中间层,极大地发挥员工的创新能力,有利于企业获得外部信息,有助于企业内部信息的交流和沟通。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使企业对环境变化反应敏捷,及时有效地为市场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三)重视合作与联盟

经济全球化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导致市场的全球化和竞争的全球化。在庞大的市场上,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及日益多变的顾客需求,单个企业能力的有限性越来越突出,各种形式的企业间合作与联盟成为一种潮流。“新型企业没有明确的界线划分,它的作业过程、运行系统、操作及全体职工都相应地与顾客、供应商、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相互作用和有机联系在一起。其竞争优势表现在通过建立联系实现互利而创造的价值上。”同时,长期以来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传统行业的分界线也正在变得模糊起来,并从许多方面消失。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可能会经常意外地发现,所面对的是那些不处于同一个行业、不太可能遇到的竞争对手,基于常规竞争与合作的战略,将让位于共同进化的战略。因此。管理者要把自己的企业看威由供应商、主要生产者、竞争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组成的商业生态系统有机体的一部分,而不是把自己的企业看做单个的企业。商业生态系统的目标是生产对顾客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整个系统常常倾向于围绕其中一个或多个核心企业指引的方向,合作演进各自的能力和角色。在

这里,竞争主要不再是在产品与产品、公司与公司之问进行,而是在商业生态系统之间进行。

(四)强化学习创新能力

传统的商业环境中.企业获得竞争的优势主要来自于资金和核心技术等。但在现代商业环境中,知识取代资本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要素,而知识的获取和创造依赖于企业的学习创新能力,因而学习创新能力成为企业核,0能力的内核。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来自于学习创新能力。由于知识能够在网络环境中以边际成本接近零的情况下被迅速复制和分配,所以这时一个企业的惟一竞争优势取决于其能否从现有知识中创造新知识的能力。即学习创新能力。这种学习创新能力不仅是为了避免企业脱离既定目标,而且更重要的是形成超常规的洞察力.通过战略行为的实施,创造新的竞争优势,获得行业竞争的关键制胜因素。

参考文献:

[1]芮明杰等.新经济•新企业•新管理[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2]彭新武.进化管理学[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

[3]李自如,李玉琼.网络环境对企业生态系统的影响效应[J].求索,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