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理论在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10-26 03:56:20

短板理论在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

一、短板理论的概念

地处北纬18°的三亚,国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国际化发展步伐却较为缓慢,其中原因值得探究。本文结合短板理论理念进行相关分析,对三亚国际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三亚国际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

(一)国际化市场需求不足。从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的角度看,三亚国际旅游产业发展缓慢的根本性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无法持续性地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前来三亚旅游。国际游客需求点在哪里?三亚旅游产业规划部门、旅游从业人员及旅游业研究人员应该对此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寻找和挖掘三亚的旅游资源,形成配套的旅游产品,更好地迎合国际旅客的需求。(二)国际化旅游环境不佳。语言是国际化旅游环境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尽管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开始学习和使用中文,但英语仍然是当前世界大多数国家通用的语言,当我们到国外去旅游,不会英文,我们可能寸步难行,除非我们有会说中文的导游。一个地区想成为一个国际旅游城市,不仅需要会说国际语言的导游,这个城市的每个人应该都成为会懂一点国际语言的导游,掌握英语,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已经是一个地区旅游业是否实现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微笑、纯朴、热情、好客是国际化旅游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到泰国、韩国旅游,就能发现那里有一些当地人为了表达他们的热情和好客,都会说一两句中文。然而,三亚当前不仅会国际语言的导游比较缺乏,当地老百姓也都不懂得英文,许多从内地来三亚从事旅游业的从业人员见到国际游客不是面带笑容,而是心里想着生意来了。(三)整体旅游服务质量低下。从“数说三亚”提供的数据上看,三亚的整体旅游服务质量依然很差,很多商家都把游客当作生意来看待,往往采用“各种手段”和游客“做生意”,欺客宰客现象频频出现,明显的短视行为。这种缺乏主动服务意识的旅游市场主要依靠政府的监管在运行,如何把这种“被动式”的服务行为提升为“主动式”的服务理念和行为,是今后三亚国际旅游产业发展中应该着重思考的问题。

三、结合短板理论思考三亚国际化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一)研究国际市场需求,大力开发多样化多层次国际旅游产品。国际市场方面,吸引国际客源,三亚需要继续增强内功,应该对国际游客的需求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大力开发多样化、多层次的国际旅游产品,以满足国际游客的不同需求。目前,三亚应加大两大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一是中高层的旅游产品,如游艇、海上国际邮轮等,二是加大对具有当地文化和少数民族特色旅游项目的保护和开发力度,打造具有三亚特色的国际旅游产品,让三亚成为兰卡威、芽庄、登巴萨等国际知名度假地。(二)全民参与,注重国际化旅游软实力的提升。三亚还应注重国际化旅游软实力的提升。提升三亚旅游软实力,主要体现在国际性中高端旅游人员的培养和引进方面,包括国际旅游项目开发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及国际性高素质导游队伍的培养。此外,还应该在旅游委的基础上加设负责国际业务从事调研和推介相关工作的副主委,加强与国际旅行团、旅行社的联系和合作,加大国际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倡导“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受益人,让“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成为每一位三亚人的共同目标。并通过实际行动参与到为实现这个目标的建设中,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普及英文。(三)学习国际旅游景区先进的管理经验,及时发现并加长自身短板。短板理论的短板是相对而言的,不同的发展阶段“短板”都有所不同。如三亚国际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短板是整体旅游服务质量低下,因此,应该加大力度改进和提升,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三亚无法满足国际游客个性化需求这样的短板。因此,三亚在打造“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学习和吸收国际旅游景区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审视自身的不足,发现并加以改进,最终使得三亚这个国际化旅游产业木桶能够吸引和容纳更多的国际游客。

四、结语

三亚的国际化旅游产业发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旅游目的地目标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亚应该静下心来,练好内功,加长自己的短板,争取为三亚国际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牟林林 刘培漳 单位: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MTA教育中心 2.福建省士联人才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