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施工部门设计管控

时间:2022-07-29 09:01:30

工程造价施工部门设计管控

施工组织设计是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编制工程投资概预算的主要依据和编制招投标文件的主要参考依据。因此,认真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对于正确确定工程造价、降低工程投资,从而有利控制工程造价将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施工导流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1.1施工导流方式的选择

施工导流方式的选择应遵守“尽量结合、利用永久建筑物,减少导流工程量和投资”的原则。如分期围堰导流方式:纵向围堰可利用闸墩、导墙等永久建筑物,同时考虑一、二期纵向围堰合二为一。厂房度汛围堰:上游横向围堰可利用拦沙坎加高至度汛高程,纵向围堰可利用闸墩、厂坝导墙等永久建筑物,下游横向围堰可利用分期横向围堰加高至度汛高程。隧洞导流方式:可结合永久隧洞进行导流,但如果是长隧洞方案,考虑到施工工期长可能会影响到工程效益的发挥,则不宜采用永久隧洞进行导流。

1.2施工导流布置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布置应遵守“结合现有地形地质和水力学条件、施工场地及进入基坑的交通道路等因素确定,尽量减少开挖、填筑量”的原则。如,导流明渠应布置在较宽阔的台地、垭口或古河道一岸。导流隧洞布置时,应尽量使洞线最短,当坝址位于河湾地段时,宜将隧洞布置在凸岸,呈直线布置;如果没有河湾,利用冲沟布置进口,也能使洞线顺直。

1.3围堰形式

围堰形式也是影响导流投资的重要因素,应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和开挖料,认真做好土石方平衡计算。围堰形式应遵守“施工方便,易于拆除,堰基易于处理,堰体便于与岸坡或已有建筑物连接”的原则,以达到良好的技术经济指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中,堰基处理方案往往是控制围堰投资的关键,堰基覆盖层防渗处理宜优先考虑开挖齿槽,修建截水墙这种较为经济的方案。

2主体工程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2.1土石方开挖开挖方式、挖装及运输设备的选择、弃渣场的布置等决定土石方开挖的单价。为降低工程投资,在施工方案确定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结合施工总布置和施工总进度做好整个工程的土石方平衡,宜与水土保持措施相结合,尽量减少弃渣的二次倒运。

(2)据开挖出渣强度,按设备额定生产能力或工程实践的平均先进指标配置设备数量。

(3)钻孔和挖掘机械的生产能力应协调;当钻孔、爆破和挖装工序之间插有其他工序时,需考虑对生产率的影响。

(4)设备与挖装设备应匹配;运输设备容量可为挖掘设备斗容量的3倍,运距选用大值。

(5)出渣道路宜短、平、直,减少平面交叉,行车密度大的道路宜设置双车道或循环线。

2.2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施工方案选择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个方面:(6)混凝土综合生产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混凝土单价的高低,这就要求施工工艺先进,施工设备配套合理。宜通过比较选定混凝土运输方式和浇筑设备布置方式、型号、数量。混凝土浇筑设备选择的规律通常是:缆机适用于河谷地形较窄的工程,平移式缆机在峡谷中的重力坝施工中利用率较高,辐射式缆机更适用于拱坝施工;门机、塔机适用于河谷较宽、混凝土工程量较大、浇筑强度较高的大型闸、坝工程,但塔机更适用于高陡建筑物;对于高度较低的建筑物,包括低坝、护坦及各种导墙,可采用履带式起重机、长臂反铲挖掘机、自卸汽车、胶带机等作为主要的运输浇筑机械。值得提出的是,长臂反铲挖掘机在混凝土浇筑入仓的施工中具有效率高、使用灵活方便的特性。混凝土运输设备类型不宜过多,应尽量减少中转次数,缩短运输时间;在确定运输设备数量时,运输设备的生产能力应大于浇筑设备的生产能力,保证主导机械生产能力的发挥。当地形条件合适,工程量比较集中,采用门塔机栈桥或蹲块浇筑混凝土或数量不多的缆机浇筑混凝土时,可选择有轨运输方案,并应优先选择与起重机吊罐不摘钩作业方式相配的侧卸式有轨混凝土运输车。坝外布置的无栈桥门、塔机浇筑入仓和混凝土浇筑初期,常使用无轨运输方式运送混凝土,无轨运输具有速度快、运输量大,能与多种浇筑设备配套等特点,其准备工作简单,爬坡能力强,可利用开挖出渣道路,并可以与场区道路相结合。

(1)混凝土温度控制措施的投资在混凝土工程总投资中占一定比例,因此必须重视混凝土温度控制设计。为降低投资,温度控制措施宜简易、可靠,并应尽量避开高温季节施工。

(2)混凝土施工与金属结构、机电安装之间的干扰将影响混凝土生产的综合效率,间接影响工程造价。为此,应妥善安排厂房混凝土浇筑与机电安装工程施工,避免或减少相互干扰;与第3台机组发电有关的混凝土宜先浇筑。

3土石方平衡设计

认真做好整个工程的土石方平衡设计,不仅对降低主体工程造价有很大的作用,对控制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工程投资也起关键性的作用。土石方平衡设计主要通过尽量利用开挖土石方、减少总挖填工程量,正确处理开挖、利用、暂时堆存、废料处理之间的关系,合理选择堆料、弃料场地,合理调配运输方案、减少运输工作量等,来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

3.1导流工程、主体工程土石方调配导流工程、主体工程填挖土石方量大,是进行土石方平衡设计的重点,设计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确定各种开挖料的利用途径及数量;

(2)专用料场与利用开挖土石方的比较;

(3)开挖和利用在时间上的配合;

(4)为提高利用系数和保证利用料的质量要求,水工设计、开挖施工方法设计的配合;

(5)堆、弃料场选择和运输线路配置、调配方案等。

3.2开挖料的利用

(1)施工过程中的开挖料可用作工程建材。如砂砾石开挖料可用作混凝土骨料,土方开挖料可用作工程土方回填,石方开挖料可为砌石工程提供块石料或用作人工碎石的原料;但值得注意的是,用作工程建材的开挖料的各项性能指标必须满足设计要求,同时需比较采用天然建材与采用开挖料作工程建材的综合单价,二次转运的距离,再次利用开挖料的间隔时间以及临时堆场对主体工程施工的影响等。

(2)开挖料可用作围堰填筑。土石渣可用于一期围堰加高培厚及用于填筑二期横向土石围堰。编制围堰工程单价时需注意一期围堰拆除料可用于填筑二期围堰。

(3)开挖料可用作场地平整。一般场地开挖的土石方只考虑在本范围内调配,当多台布置时,高台土石方可调至低台作为填方,但低台土石方应尽量避免调至高台利用。如果一个施工场地挖方集中,相邻场地填方集中,应考虑互相调配。需大量土石方垫补的场地,除本场地调配土石方外,还可作为弃渣场地。另外,施工工厂设施、施工总布置、施工总进度等都对工程单价、工程总投资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认真做好施工组织设计,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工程单价分析及工程概预算的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