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工程建筑素质提高论文

时间:2022-11-10 04:16:00

对于工程建筑素质提高论文

摘要:建立房屋建筑学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出更多工作能力强、能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

关健词:房屋建筑学素质培养教学改革

1改进教学方法,注意能力的培养

21世纪,是科学飞速发展、知识迅猛更新的时代,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掌握渊博的知识。还必须具备相适应的能力!如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能力等等%。为了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笔者认为在教学思想上必须把“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传授知识和技能”转变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必须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方面来,使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在教学方法上,用“启发式”代替“注人式”,教师要讲重点、难点、疑点2讲思路教方法2引导学生主动思维,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

在教学环节中注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如教学参观、资料收集、课程作业、课程设计等%,突出对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引导学生从观、思、查、画等四个方面下工夫。

(1)观

“观”就是培养学生观察建筑的能力,使学生养成观察的习惯,善于观察的习惯,善于观察各种已建成的建筑物。

联系建筑设计原理分析其优缺点,这样学生就能从课外获得大量的建筑感性认识。可是不少学生的观察能力很差,原因之一是观察不细。对各种建筑不是认真仔细地去观察去分析。

大体一看,都认为差不多。没有认真地从建筑的功能、空间组合、造型特点、艺术处理去分析,忽视了学习重要的部分,结果收获甚微。为了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观察习惯,提高观察能力,在讲课时,注意经常有意联系校园内的建筑物向学生发问。检查他们对周围环境的观察能力。

结合民用建筑设计原理的讲课,还要求学生写出合肥市有代表性的民用建筑造型设计特点,使学生用学过的建筑理论和知识去观察和分析建筑物。

(2)思

“思”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要使课堂传授的知识真正变成学生自己的东西,就需要由表及里的认识过程。通过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及设计实践,使感性认识逐步上升为理性认识。思维活动又往往是从疑问开始,因此教师不但要注意发问,也要积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甚至当面提出异议。尊重学生的新思想、新观点,还要善于从学生提出的疑问中去发现存在的问题,把问题引向深人,达到理解、消化吸收的目的。

(3)查

“查”就是查阅和收集设计参考资料。培养学生的知识积累能力和自学能力。学生学习前人的成功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教师要指导学生有的放矢地去查阅资料,要收集那些经过分析、研究、思考过的有用东西。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用脑记、手写,更需要用笔画。因此头脑里留下深刻印象,当设计需要时就会有所帮助,对提高课程设计的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4)画

“画”就是绘制设计图。

图纸是工程界的语言,设计意图都是通过设计图表达出来的。画建筑设计方案,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课程设计时,要求学生每人至少是拿出两个设计方案作比较,然后从中选出一个较好的方案进行修改,逐步完善设计,并且严格要求绘图质量。辅导设计改变过去习惯“抱着走”的教学方式,代之为“领着走”、“指着走”。大胆让学生自己走,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由于课时有限,不可能让学生把众多的建筑课题都做一遍。而只能是抓住典型、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公务员之家

学生应该是教师辛勤劳动的“劳动对象”。但这个劳动对象不同于其他工业产品可以任人摆弄。因为这个“劳动对象”是由一群思想活跃、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人组成。专业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最长,往往也最融洽,最容易发现他们思想上的毛病和学习中的弱点,可以因势利导进行教育,使传授知识与思想陶冶水乳交融,寓思想教育于课堂教学之中。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无疑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结束语

师生交流思想,有利提高教学一个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反应是十分敏感的,随时都可以从学生的眼神里反馈回来自己的教学效果。若在讲课时,看到学生无精打采,漫不经心或小声讲话,无疑这堂课是失败的。

为此,应主动找学生谈心,交流思想,虚心听取讲课的意见,及时分析失败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改进,并使其日趋完善。

进行教学改革,加强素质培养,提高教学效果,建立起适应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新世纪教育工作的迫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