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绩效考核对护理质量的作用

时间:2022-04-21 11:18:15

护士绩效考核对护理质量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完善护士绩效考核与奖金分配制度,实现绩效考核的客观性、公平性,形成激励机制,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促进护理质量提高。方法根据岗位层级、工作量、工作质量、患者满意度等情况,制定出适合科室绩效考核和分配的模式。结果绩效考评客观、公平、公正,护理人员满意度提高,工作积极性提高,护理质量提高。结论合理的绩效考核与奖金分配可以增加护理人员的忠诚度、满意度,提高工作积极性、规范性,促进护理质量提高。

〔关键词〕临床护理;绩效考核;护理质量

护理人员是医疗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和安全,直接影响患者就医满意度。然而护理工作繁杂,凌乱,环境嘈杂,患者多,护理人员不足,由于没有对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安排,绩效考核没有很好地和奖金分配挂钩,致使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配合协调不好,服务意识差,工作完成不好,工作质量低劣,人员心理压力和思想负担加大,差错、投诉、纠纷增多,护理工作存在安全隐患。同时随着国内医疗卫生体制的深化改革,人力资源管理理论逐步被医院管理者所关注[1]。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指出,要建立医院护理管理制度,以实施岗位管理为切入点,对护士的合理配置、绩效考核、职称晋升、岗位培训实施科学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实现公立医院护理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2]。基于这些问题和面临国家改革形式,我们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完善管理,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分配与奖金分配制度,以促进护理质量提高,保证科室安全,具体做法如下。

1增加护理人员

国家规定临床工作床护比是1:0.4,我科实际开放床位是48张,加之加床多,最多患者可达64例,护士配备人数最多只有12人,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但在全国护理人员资源都不足的情况下,加之考虑到科室经济状况,添加护理人员达标是不可能的,目前只能适当增加到19人,以适当缓解工作量大与工作人员不足的矛盾。

2科学合理地利用现有人员完成工作

2.1量化细化工作,科学合理分配,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经验、工作责任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的灵活性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为了使工作人员能工作饱满,在保证完成工作数量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我们实行把每个班的工作尽量细化量化,并合理分配到每个人组。从最近两年情况看,患者最多64例,一天内最多收患者不超过15例,一级护理最多不超过18例,重症抢救最多不超过4例,常规护理难度大的不超过12例,一般整天的工作量大致是:吸氧30例,肌肉注射20例,静脉输液60例,静脉注射15例,皮试8例,新入院12例,静脉加液240组,护理记录40人次。修订工作职责,实行责任小组负责的整体护理分工模式管理患者,每个责任护士平均分管患者8~10例,按照细化工作量分配到每个责任小组个人,分工体现能级对应,带动整个病区工作。2.2科学合理排班,保障工作时间依照患者数量进行合理排班,每人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8h。现行排班制度:双夜班制,电脑班1人,办公班1人,治疗班1人,责任班6人,明确每班职责与合作,目的在有效时间内,充分利用每个人的潜能,高质量地完成本班的工作,减轻护理人员的心理负担。在分工明确且相互协调配合下,使大家工作忙而有序,累而不烦。2.3科学变动排班一般情况下,每个时段最少两人以上搭配上班,特殊情况人员紧缺时,机动调配第2天休息护士加班,保证工作量大的时间段内工作人员数量,保证每天每班工作能安全顺利完成,保障工作质量。休息机动调配上班护士记录考核纳入绩效加分项目,调动加班积极性。2.4科学记录工作量利用Excel表改进排班,增加分管患者数量的记录栏,利用颜色区别患者轻重。其他加分项目制作电子表格组长每天实时记录,月底利用Excel的功能计算。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可靠性。

3定性考核

科室除量化的工作之外,经讨论列出详细项目,制成考核表格,成立考核小组,每月发放考核表,以事实为依据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得出定性考核结果。

4建立质量督查评价体系

护理人员是医疗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关系到社会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为了提高护士工作质量,科室每天对工作进行班与班、人与人之间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记录、完善,并作为考核依据。设置科室二级兼职质量管理监督员一人,固定责任班,通过培训全面负责科室质量监督、指导工作改进。护士长每周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导,对安全隐患和严重质量问题及时讨论制订整改措施并督导落实,对一般及个别问题进行科室通报和个别指导,促进各项护理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使科室工作质量安全持续稳固。

5完善奖金分配制度

(1)据个人定性和定量考核结果得出两者之和总分;(2)据工龄、职称、学历制定个人系数;(3)据院内质量检查问题,护士长检查问题,科内自查问题,护理督查问题,差错记录等项目按规定扣负分;(4)建立科室护理人员信息库,填入各组数据,发挥Excel表快捷及时功能,综合工作量、加分、负分项目得出每个人总数,再得出全部人员总分除以护士总奖金数最后得出每一分金额,每一分金额再乘以每个人的总分,即可得出每个人员的奖金数。

6结果

通过完善科室护理质量管理,实行护士绩效综合考核与奖金分配挂钩后,对比:护理人员完成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提高了,在完成工作数量的同时,质量提高了,督查发现,工作完成规范了,差错减少了,投诉、纠纷、事故没有了,隐患减少了。通过发放自制调查表发现工作人员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提高了。护士能够按时下班,完成工作配合协调好,工作质量高,护士间关系和谐,心情愉快,工作热情高涨,更加热爱本职工作。通过医院发放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发现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提高了。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意识,自觉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服务,融入亲情,精心服务,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温暖动人画面,因此各种表扬增多,专们感谢护士工作的锦旗也不断涌现。采用2012年第二季度住院患者满意度抽查结果和2015年第二季度住院患者满意度进行比较。统计学软件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绩效改革实施前患者(83例)满意为64例,满意率77.1%,实施后患者(132例)满意为121例,满意度为91.67%。改革后满意度高于改革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部每月质量检查结果显示:护理质量指标合格率提高,上升到了临床科室的前列,问题减少,护士变被动怕检查转变为主动积极配合检查。实现同工同酬,稳定护士队伍,节约护士人力资源。按工作量核实奖金实现了不同编制护理人员的同工同酬,提高了护士,特别是合同制护士的工作积极性,稳定了护士队伍[3],实现护理自身管理的激励机制,促进护士人力资源成本控制,提升了护理管理水平。量化考核与质量督导结合,促进量化考核要素的标准化,在标准的量化考核要素面前,每个护理人员的工作行为都有了标杆,合理的量化考核有利于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利于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医院良性循环发展。

7小结

通过分析护理工作存在问题,科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综合绩效考核,合理分配奖金,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自觉规范护理行为,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护理质量,保证了科室安全,使科室拥有长期竞争优势,在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本次绩效的改进办法得到了94.6%护士满意,数据来源客观真实,实时收集,得到了所有护士的支持,计算利用Excel表格省时简便。管理中,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医改政策的出台,各种新的问题将不断出现,应与时俱进,及时调整管理方法,科学合理地解决问题。只有吸引人才,调动人才的积极性,科学管理人才,才能保证科室护理质量和安全,进一步彰显科室品牌,创造科室效益最大化,这是科室始终要抓好的核心竞争力,为促进科室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姚丽萍 谈灵霞 谌晨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胡乃民,金学勤,黄群,等.星级护士考评法在护理人员绩效考核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1,30(5):49-50.

[2]刘静云.手术室信息化绩效管理应用与体会[J].护士进修杂志,2015,30(6):492-494.

[3]李秀云,朱秀琴,褚彦香.医院护理考核绩效体系改进的探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2,28(5):37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