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猪生理特点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06 11:42:20

乳猪生理特点精细化管理分析

摘要:乳猪的管理在养猪生产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因为只有培育好乳猪,才能获取较高的成活率、断奶体重和抗病能力,也直接决定养猪场的经济效益,为了保证乳猪健康生长,必须了解乳猪的生理特点才能更好地管理乳猪。

关键词:生理特点;精细化;补饲

1生理特点

1.1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刚出生的乳猪大脑皮层还没有获得良好发育,神经系统不能很好地调节体温。同时出生乳猪刚从母猪体内分娩出来,体内营养不足,仅能维持几个小时的生理需要,并且乳猪肌肉和脂肪蓄存量少,不能为乳猪提高太多的能量来维持体温,因此,如果外界环境温度较低时,乳猪得不到及时哺乳很容易因冷冻或饥饿而造成死亡[1]。1.2没有先天免疫力。刚出生的乳猪体内免疫抗体属于一种大分子,仔猪出生后脐带血管被隔开,母体抗体无法通过脐带输送给胎儿,因此,乳猪出生后没有先天免疫,并且乳猪自身也无法产生抗体,只能在初乳中获取,再逐渐过渡到自身产生抗体,从而获取有效的免疫力。1.3消化系统不完整。乳猪出生后消化系统内胃蛋白酶含量很少,仅有凝乳酶。同时乳猪的消化腺发达,游离盐酸含量不足,不能很好地刺激胃蛋白酶的活性,因此,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较差,尤其是对植物蛋白质的消化更差。乳猪体内肠道腺体和胰脏腺体发育相对完善一些,机体内肠淀粉酶、胰蛋白酶和乳糖酶的活性较高,所以主要靠小肠来消化吸收。这也决定了刚出生乳猪只能靠哺乳生活,不能从植物饲料中获取营养物质。能证明乳猪消化系统发育不完整的一个表现是食物通过消化肠道的速度非常快,也就是食物在胃内存留时间很短,在15日龄时存留时间为1~2h,30日龄时为3~5h,60日龄为16~20h[2]。

2精细化管理错

2.1做好保暖保温工作。由于乳猪体温调节能力差,不能尽快适应外界环境温度,需要提供最适宜的环境温度才能保证体温和良好的生长发育,建议在乳猪刚出生时提供30℃以上的温度,然后根据日龄增长逐步降低温度,到两周末温度降低到27~28℃。生产中一般在保温室内悬挂红外线灯加热,有的使用电热床加热,在保温过程中应确保舍内温度平稳,随时调节保温灯的高度,切忌忽高忽低,以免引起乳猪发生感冒或呼吸道疾病[2]。2.2早吃初乳。由于乳猪自身没有免疫力,在出生前不能获取母源抗体。而母猪初乳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还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乳猪只有及早吃到初乳才能获得免疫力和各种营养物质,从而产生体热维持体温,并增加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在乳猪出生后应根据体重大小来固定奶头,将体质弱小的乳猪安排到胸前部的奶头吃奶,体质壮大的调到腹部奶头,这样可以弥补弱小乳猪的先天不足,促使它们尽快赶上其他乳猪体质,保证整窝乳猪发育均匀整齐。2.3及时寄养。如果母猪产仔过多或母猪发病、死亡等各种因素致使不能哺乳乳猪时,为了促使乳猪吃上乳汁,应随时调整它到其他母猪那寄养,因为母猪的嗅觉比较灵敏,如果直接将乳猪放到母猪身边不会寄养成功,需要将母猪的乳汁或粪便涂抹到乳猪身上,并趁夜间放在母猪身边进行混群,这样母猪就无法区分是否是自产的乳猪[3]。2.4适时补料。为了减少乳猪断乳后因腹泻引起的死亡现象,应做好补充饲养工作。首先及时补充微量元素铁,由于乳猪从母猪体内获取的铁非常有限,只够维持3~5d的生长发育需求,而微量元素铁不仅是组成红细胞的重要部分,并且母乳中提供的铁也无法满足乳猪的生长需要。实际生产中可以在乳猪出生3~8日龄颈部皮下注射1%的亚硒酸钠5ml即可。一般在乳猪出生第7日龄后就开始实行补料计划。建议选择适口性好、容易消化、吸收,营养丰富、具有抗菌和促进生长作用的教槽料。饲喂时采用少量多次的方式,随着乳猪日龄增长,逐渐增加饲喂量,在断奶前的采食量必须达到1kg以上。2.5适时断乳。当乳猪已完全习惯采食饲料时就不需要母猪哺乳。一般情况下,在乳猪生长到28日龄、体重达到8kg左右就应该断乳,为了减少断乳给乳猪带来应激,应在断奶后把乳猪还留在原来的环境中饲养1周,然后再转群到育成舍。断乳后应供给乳猪优质全价配合饲料,并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减少疾病传播机会。

参考文献:

[1]耿任奇.仔猪的饲养管理要点[J].养殖技术顾问,2007(6):27.

[2]崔锦鹏,刘向阳,宋焕.种猪生产中的营养与管理要点探讨[J].猪业科学,2009(10):82.

[3]王伟,顾杰,肖喜东.哺乳仔猪的生产管理技术要点[J].当代畜禽养殖业,2007(6):38.资源育繁|畜业技术

作者:王玉宝 田丽丽 刘学勇 单位:1.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 2.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检验检测中心 3.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